盾vs盾!新疆全场67分赛季新低 首钢防线拖垮飞虎

孔德昕06-24 22: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本赛季至今,新疆男篮场均轰下115.7分排名联赛第二,他们是出了名的快打旋风球队。而今晚和北京首钢一战,前两节打完时新疆的得分是36分,赛季半场新低。更夸张的是,新疆还是半场领先的那支球队。

即便不看比赛,你也能从这样的数据中明白,今晚京疆大战是不折不扣的防守对决。最终全场比分定格在78比67,首钢更胜一筹,毕竟这是属于他们的领域。

第一节一开局,比赛就进入了首钢队的节奏。开场前5分20秒,新疆男篮甚至没能完成得分,首钢在状态回升的林书豪的带领下一口气轰出11比0完美开局。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周琦面部出血意外被换下了一段时间,打断了新疆的节奏,但更多的原因在于新疆没能适应首钢的防守强度。周琦归来后通过造杀伤为新疆打破得分荒,而他们的第一粒运动战进球则直到比赛进行了7分钟时才到来。

开场的形势为这一战定下了基调。两队在进攻端手风不顺,于是更渴望在防守端拒绝犯错,高强度的对抗使得他们的手感更难回归,一场防守大战拉开帷幕。

众所周知,拥有周琦、范子铭双高坐镇的新疆内线优势巨大,而首钢则是出了名的内线深度薄弱,但今晚统治篮下的却是客观条件并不占优的首钢。邱天前场板、林书豪前场板、翟晓川前场板...和新疆站着等篮板不同,首钢每个人都积极冲抢,于是始终保持着前场篮板优势。半场战罢的时候,首钢已经拿到9个前场板,新疆只有4个,这也是为什么即便首钢丢掉了三分这项武器,却依然能让比赛陷入僵局。

赛后新疆主帅阿的江点评比赛时也说道:“和前两场相比,我们的篮板球不见了,反击速度不见了,进入阵地以后我们的进攻体系也混乱了,完全按照北京队的节奏打了一场球。从开局到最后都没有调整过来,我想这是我的问题,没有及时能把队伍组织到一块。虽然做了调整,但效果始终不好。另外一个,我觉得似乎今天我们像在打背靠背,北京队像休息了一天,他们很积极,我们很疲劳,几乎集体哑火。

复赛首战击败首钢击败辽宁赛后,首钢主帅解立彬就在更衣室内说道:“赛前我说过,这场比赛如果我们的篮板球能赢对手,那我们就能赢。”今日他可能说了同样的话,而首钢队员也是如此认真去执行的。

最终首钢全场抢了47个篮板,前场板14个,新疆则只有37个篮板,前场板9个。

虽说首钢拼出了篮下优势,但仅仅靠这一点还不足以让他们赢得胜利。今晚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末节后半段,首钢不断打出配合冲击篮下得手,新疆的防线仿佛一下垮掉了。“新疆体能出问题了,周琦在场上已经有些跑不动了,他在协防时的判断和移动都跟不上了。”央视解说员杨健一针见血地戳到问题所在。

全场比赛,新疆男篮一共只用了7人轮换,他们在最后时刻体能溃了。打了42分钟打得周琦护不了筐了,全队进攻端的手感也大受影响。对比之下,坐拥双外援的首钢今晚8.5人轮换,除了翟晓川,没有人出场超过33分钟。

这或许能解释阿的江指导关于谁在打背靠背的疑惑,也能解释他口中的,“我们末节只有10分球,很罕见”的问题。

这场比赛会给新疆男篮提一个醒,一是他们必须强调保护篮板球的问题,二是球队要掌握好体能分配。全华班作战本就令本土球员压力更大,体能消耗更严重,而此时缩短轮换,就意味一旦比赛陷入拉锯战,球队就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