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为赛事重启敲响警钟 严格防疫和空场恐成常态

弈桑06-24 10:5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扎达尔表演赛期间发生的感染事件,因为德约科维奇的确诊而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大家关心的不仅仅是这几位确诊球员的健康问题,还有就是对正在酝酿重启的网球巡回赛来说,这件事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后续影响?

从3月12日男女合赛的“第五大满贯”印第安维尔斯站开始,网球世界已经停摆超过三个月。不过两周前随着美网宣布如期举行,ATP和WTA巡回赛随后也宣布在八月份陆续回归,虽然前面还有很多困难和不确定性,但大家都对复工重新燃起了信心,然而没想到的是,就在这个时候在克罗地亚发生了球员感染事件,再次给整个网坛泼上了一盆冷水。

目前,包括美网和ATP和WTA在内的主要利益相关方,并没有对德约等四位球员的感染事件发声,确实现在他们同时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宣布赛事重启本来就是顶着非常大的压力,很多球员对比赛在此刻回归表达了很大的疑虑,敢说敢言的克耶高斯更是直言不讳“美网的决定是自私的”,而德约等人感染事件似乎也印证了赛事在此刻回归有些“操之过急”。

在另一方面,很多面临“断粮危机”的低排名球员急切期盼比赛的回归,他们担心的是“德约确诊事件”会让组织者们迫于外界压力,再度推迟赛事回归的时间,比如美联社就充满担心地指出:德约的确诊“让包括美网在内的网球赛事在八月份的回归增加了更多难题”。要知道,无论对于美国和纽约,还是对于整个网球界来说,今年美网能够举办都对走出困境和提振士气意义非凡。

当然,前提是在举办过程中,不再发生像这次表演赛中的感染事件,否则只能是前功尽弃事与愿违了。所以可以想见的是,即便网球赛事真的会在八月份如约归来,之前公布的各项防疫措施只会是“变本加厉”,球员们可能要在一种严格被管控的状态下比赛。另外,相信经过这起事件后,抱怨美网防疫措施的人也会逐渐减少,像穆雷那样明确表态“只带一名体能师”参赛的球员也会越来越多。

还有一个可能会影响到更多人的措施就是:“空场”办赛恐怕会成为常态。法新社在报道德约确诊事件时就说:“这为网球赛事在八月份的回归带来了更多严肃的疑问。” 当然法国人首先会想到的是法网,尽管预计九月底举办的法网并不像美网那般迫切,但在这起事件之后,法网也不得不重新考虑此前可能“允许观众入场”的决定是否正确。

没有人知道这场瘟疫还会持续多久,有很大可能接下来相当长时间里,我们都必须学会和它共存。在这样的情况下,“等待一切过去再重启赛事”的想法显然有些大言不惭,但与此同时,费德勒反对的“空场举办”比赛或许就必须成为要去克服的困难。即便不空场,也需要让观众保持社交距离,而之前那些说没有观众就无法盈利的赛事,或许也要开始思考另一种盈利模式了,否则谁能知道“恢复正常”需要多久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