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三代大魔王难得聚首 为对抗日本女队各自支招

李婷06-24 07: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五届奥运会的乒乓球女单冠军被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三人先后斩获,所以这三位不同时代的大魔王同框出现会是怎样的情形——是在给现今的中国女乒支招,也是在吐槽带孩子打球憋出了内伤。

昨晚的“保持强大”中国奥运选手在线加油会,前有刘国梁、马龙、丁宁三位大满贯亮相,后有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三位大满贯亮相,要知道,中国女乒至今总共诞生过五位大满贯,除了李晓霞外,其余四位都出现在了昨晚的加油会上,特别是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三人,更是难得齐聚。

都知道国乒是结束了澳门集训返回广州正在隔离,那么这三位乒坛传奇女将,现如今都在做些什么呢?邓亚萍表示,大家目前都逐步复产复工,自己这段时间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除了要锻炼身体应对突发的意外,作为体育人更应该责无旁贷来推广体育。

因为疫情一直待在威海没有回到北京的王楠,则和很多妈妈们一样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此外,她也在这期间放慢了脚步、沉淀自己:“我在回归家庭的同时也在思考,接下来应该怎样以体育人的身份做好体育事业。”

同样忙孩子的还有张怡宁,去年十月生了二宝的她,疫情期间照管两个孩子,起初觉得有点混乱,但在适应了居家节奏后也重整了思绪,想要尽快回到工作当中:“我在上海的中国乒乓球学院负责青少年集训这部分,我很喜欢做乒乓球的交流活动,现在也在尽快调整当中。”

三位大魔王三位老母亲,特别是王楠和张怡宁的孩子都比较小,他们原计划都让孩子走乒乓这条路的,但现在发现,自己贵为奥运冠军,却实在没法教自己的小孩。王楠家老大九岁、老二四岁,但是每次带孩子训练都想发火,每次训练完和孩子的关系就从甜蜜期进入到紧张期。

王楠现在也看开了:“现在就是锻炼身体为主吧,也是对眼睛好,更主要是让他知道体育精神比输赢更重要,能够接受自己输,有尊严的输。”虽然张怡宁和王楠打球风格不一样,但带孩子打球的心情是一样的,她也觉得是憋到内伤。

“我别的都能凑活,但乒乓球不行,送教练那练两个小时,我就最后二十分钟去都压着火,教练啊其他队员大家都想看我做示范,结果我得满馆喊孩子,一看,又跑了,真是很难控制,不过我也是特别愿意让孩子通过体育来锻炼意志,虽然我女儿协调性柔韧性都挺好,但她没有非要赢的劲儿,顺其自然吧。”

虽然都已经远离了赛场,但这三位能够写入里程碑的前辈也一直关注着世界乒坛和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这对很多人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也让中国女乒最主要的对手日本队多出一年的准备期,那么作为不同时代的佼佼者,他们为现在的国乒女将会有怎样细致的叮嘱呢。

邓亚萍的建议是技术层面要提快速度:“日本小将搏杀多,我们不能一味地后发制人讲控制,也要有先发制人的手段,我们几位主力的实力都很扎实,但现在速度是很重要的,再加上旋转的话,就可以对很多人形成制约。”

王楠则是希望师妹们能够放平心态积极面对疫情带来的改变:“我特别能够理解奥运会推迟一年对运动员心灵上的煎熬,本来都要去参赛了,但又多了一年,所以大家需要重新整理自己的思想,一是要坚持,二是在技术上腰提高控制节奏的能力。”

张怡宁劝诫大家不要老想着多熬一年,因为对手的节奏也是乱的,更在技术上讲得非常细致:“我觉得发球能不能发些长球和半出台,日本选手打球是不讲理的那种打法,要跟上他们的速度,在发接发球的落点上、前三板上都精确一些,不让他们在近台有很多机会。”

那么,难得的三位大魔王同框出现,如果都是在最佳的状态下,谁最强,对于这个“挖坑”的问题,三位自然都没有做出正面回答,邓亚萍表示:“我们不是一个时代的运动员,三个大魔王谁能强过谁呢。”所以,三位大魔王,到底谁能强过谁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