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宿敌来了!状元榜眼引爆抢八 联盟偏爱锡安?

罗珂06-23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如果锡安·威廉姆森带领的球队处于西部第八的位置,他们就会直接进入季后赛了。”

NBA的复赛计划公布后,孟菲斯人很是愤愤不平。与东部形势基本明朗不同,西部从第9名到第13名的球队,与第8名灰熊的差距都不大,理论上都有机会提升排名;按照复赛新规,如果第9名与第8名的胜场差在4场以内,双方就要打附加赛决定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第8名赢一场就能晋级,第9名则需要连胜两场才能晋级。灰熊球迷认为,这是联盟给拥有利拉德的开拓者,给拥有锡安·威廉姆森的鹈鹕的机会——比起灰熊,这两支球队确实更有人气一些,尤其是拥有2019年状元秀的鹈鹕。

21世纪10年代,灰熊是季后赛的常客,他们的死敌是来自大都市洛杉矶、拥有“空接之城”华丽绰号的快艇。2009年,快艇用状元签拿下布雷克·格里芬后,将打同样位置的扎克·兰多夫送去了灰熊,却不经意间成全了对方。格里芬是NBA历史上扣篮最劲爆的大前锋,兰多夫则是进攻技术全面的地板流四号位,两者对决是灰熊这段历史的最好标注。进入20年代,灰熊下个可能的宿敌,同样是一支拥有超强身体素质大前锋的球队;而灰熊自己的当家球星,则和这个大前锋也有着特别的“缘分”。

新赛制保护锡安?灰熊有点亏

“NBA应该把灰熊队搬到西雅图。”当灰熊连续7年打进季后赛的纪录断掉后,著名篮球评论员斯蒂芬·A·史密斯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他不是针对灰熊,而是觉得NBA球队在大城市才更有前途。留在孟菲斯,灰熊想重铸辉煌甚至争夺冠军,只能指望在选秀时淘到天才球员。

幸好,他们在2019年选秀大会上用榜眼签选中了贾·莫兰特,本赛季最佳新秀的最有力竞争者。NBA因新冠疫情停赛前,莫兰特带领灰熊以32胜33负排名西部第八,似乎就要完成重建。而选秀大会上力压莫兰特拿到状元秀的锡安·威廉姆森,则是最大的绊脚石。

巧合的是,莫兰特和威廉姆森不仅是同届,且都加盟小市场球队,他们还是旧相识——上高中前的那个夏天,他们在同一支AAU球队打球。只不过上了高中后,他们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威廉姆森在阿迪达斯锦标赛脱颖而出,借助社交媒体的传播,迅速成为继勒布朗·詹姆斯之后,最受关注的非NBA篮球运动员之一。莫兰特则在整个高中都默默无闻,就读的莫瑞州立大学也无法与威廉姆森的杜克大学相比。直到2018-19赛季,莫兰特才将自己的关注度提升到仅次于威廉姆森的高度。

如果将这段经历拍成电影,故事情节已经一目了然:莫兰特是下狗,是从杂草丛中长出的带刺玫瑰;威廉姆森则早已名扬天下,每个人都等待他进入NBA后证明自己。两个年轻人用不同的方式成名,在最高水平的篮球场上相遇。不过,威廉姆森的受关注度仍远超莫兰特,否则本赛季鹈鹕的全美直播场次也不会被排了30场之多。反观莫兰特和灰熊,他们仍然是外界习惯性忽视的“小人物”。

因为伤病,威廉姆森本赛季迄今只打了19场比赛,不过他仍展现出了自沙克·奥尼尔之后最强的新秀统治力,否则也不会有媒体仍将他列为年度最佳新秀候选人——尽管从出勤率看他已经不可能获奖。但对于将上赛季仅赢33场,去年夏天也无大手笔引援的灰熊带到西部第八的莫兰特,这显然有失公允。

灰熊全力保八,积极保持心态

所以,当NBA官方将复工后的新赛制公布会,难免会遭到外界的质疑,认为“附加赛”的制定对排名第八的球队不公平。

“我和一支球队交流过,那是一支在季后赛范围内的球队,我问了他们对于赛制的的想法,他们显然不想参加那样的比赛,他们自认应该直接拿到季后赛资格。当然和一支处于季后赛范围外球队交流时,他们希望能够打可以获得季后赛资格的比赛。”ESPN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说。

前NBA球员肯德里克·帕金斯的话更加直白:“无论我们这么想,都会造成对某些人的不公平。但我认为,还是让目前排在季后赛范围内的那16支球队直接打季后赛比较合适。每个人都会就此提出自己的问题,试想下,灰熊队这个赛季都表现得不错,然后你告诉他们,还需要再打些比赛,为季后赛第八号种子的资格而战?在他们已经打了60多场高水平比赛之后,好不容易排到这个位置上?那对他们实在不公平。你没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我认为阻碍最小的方式,就是让已经排在季后赛范围的16支球队打。”

不过如今木已成舟,灰熊主帅泰勒·詹金斯也表示会接受现实,做好所有准备。“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我一直也在想这些问题。首先,我要为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而喝彩,我们聚在一起的第一个赛季,就能够打出这样的成绩和表现,着实令人感到欣慰。而且在停赛之前,我们的球员及整个团队的状态都非常好,大家保持着非常积极的势头。如今在季后赛席位的争夺中,我们握有几个胜场的优势,虽然还没有完全锁定季后赛席位,但好的一点是,我们在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联盟的决定不是我们能决定的问题,我们也能够接受复赛,因为对于所有球队来说都是一样的。无论是听赛前我和球员在更衣室里面对面讨论问题,还是这期间我们通过视频会议沟通交流,大家都保持着一致的心态——控制好我们能控制的事,做好自己。我们会让自己做好准备,严阵以待,迎接所有的挑战。”

他们是一生宿敌?龙争虎斗刚开始

无论这个赛季的季后赛名额归属结果如何,莫兰特领军的灰熊和威廉姆森领军的鹈鹕,恐怕要成为新一代宿敌。在西南赛区,在西部,甚至在整个NBA,2019绝代双骄都有得争了。

NBA停赛前,鹈鹕的状态非常不错,近13场比赛赢了8场。有了健康的威廉姆森,鹈鹕在场上可以和湖人这样的强队打得有来有往。自2月1日以来,威廉姆森+英格拉姆+鲍尔同时在场上时,鹈鹕平均每100个回合比对手多得17分;如果将英格拉姆换成霍勒迪,这个数字更是提升到不可思议的21.9分。此外,他们的进攻篮板球排名联盟第四。所以才会有不少人认为,鹈鹕有希望超越开拓者,成为灰熊拿到季后赛名额的最大对手。

当然,由于赛制做了改变,原本剩余赛程最轻松的鹈鹕,在这方面吃了亏。他们的8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国王、爵士、快艇、马刺、灰熊、国王、灰熊和魔术。如果不能在对灰熊的两场比赛硬吃掉对手,鹈鹕也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

看好鹈鹕和威廉姆森的人不在少数,比如NBA传奇球星麦迪甚至觉得,鹈鹕的未来比湖人更光明。“锡安·威廉姆森必然会成为全明星,他还在不断进步,更好地理解NBA。从长期竞争力上看,鹈鹕和湖人相比占优势。除非湖人在勒布朗·詹姆斯退役后又有大动作,同时能够留下安东尼·戴维斯。”

但是,同样有名宿站在莫兰特一边。“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说:“我认为在莫兰特身上,能够看到联盟未来新生代伟大控卫的影子。现在,联盟里有像斯蒂芬·库里、凯瑞·欧文、达米恩·利拉德这样一群杰出控卫;但说到年轻一代控卫的佼佼者,我认为被预测将当选2019-20赛季最佳新秀的莫兰特,将成为推动控卫进化的力量,成为引领潮流的人。”

对于两个曾经在一支籍籍无名的AAU球队并肩作战的年轻人,两个将在未来十年展开龙争虎斗的超级新秀,大戏已然拉开序幕,只待他们登台亮相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