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打造新版追梦?二轮秀后浪凶猛 或变冲冠拼图

罗珂06-23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对于大部分球员而言,在其职业生涯刚开始的时候,一旦他们适应了环境,能够在整个赛季按部就班保持稳定水平,就会取得很大的进步。我非常期待队内一些年轻球员取得飞跃,进入轮换阵容。至于谁能脱颖而出,则取决于他们的个人表现。他们必须要在下赛季为自己争取机会,这也是我们期待的。”

这是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对年轻球员的殷切希望。尽管由于此前几个赛季成绩非常好,他们的选秀顺位都非常靠后,很难选到天赋过人的青年才俊,但教练组对他们的要求并没有降低。如今NBA已准备重启,勇士却因为战绩糟糕无缘复赛,加上2020-21赛季极有可能推迟开赛,那意味着,勇士队员有大半年时间将没有正式比赛可打。如果不是高度自律的人,别说取得进步,不荒废就不错了。

目标进新秀一阵,他是勇士最大惊喜

对于2019年41号秀埃里克·帕斯卡尔,以这样的方式结束2019-20赛季,多少有点不甘心。他打了60场比赛,首发26场,场均27.6分钟得到14.0分4.6篮板2.1助攻,考虑到同位置队里还有全明星球员德雷蒙德·格林,能取得这样的数据已相当不错。媒体还以戏谑的心态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帕斯卡尔本赛季已经扣篮66次,而格林职业生涯单季扣篮最多也只有65次——这个后浪来势汹汹。

“想念NBA赛季!”日前,帕斯卡尔在Instagram上发出了这样一句话。接受记者采访的他,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情绪。“当你正在状态时,当然不想遭遇停赛,但有时候现实就是这样。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值得关注,我觉得没问题。”可能有9个月甚至10个月时间没有  NBA可打,如何保持自己的状态和水平?面对这样的问题,斯帕克尔的回答很简单:“就是回到训练馆,继续苦练。你没法在居家情况下练得太好,但必须保持身体处于正常状态。现阶段你可以进行一些不同的运动,比如瑜伽。”

“41号秀上演大逆袭!”外界经常这样赞美帕斯卡尔。但对当事人来说,选秀大会上被小瞧的滋味可不好受。帕斯卡尔本赛季的惊艳表现,与“知耻后勇”不无关系

“这件事确实激励了我,因为我自认应该在更高顺位被选中。”帕斯卡尔回忆道,“这辈子我一直都被人看扁,他们不认为我有那么优秀,认为我没有资格出现在哪里。所以,我就是一直在证明自己,这就是我在本赛季保持的心态,我觉得我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日,勇士主场不敌黄蜂一战,帕斯卡尔出场35分钟,18投10中拿下25分,这是他NBA生涯第一次单场得分超过20分,也赢得了科尔教练的充分信任。“打黄蜂的那场比赛,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那是我这个赛季第一场爆发的比赛,也是我对整个联盟发出的宣言。我希望我们能赢球,但那场比赛确实让我受益匪浅。很多球员在我之前被选中,我个人对他们没有意见,我更多是想证明,大众对我的某些看法是错的。”

对于本赛季多灾多难的勇士,帕斯卡尔是为数不多的亮点。对黄蜂两天后,他在对开拓者一战狂砍34分13篮板;两周后客场对鹈鹕,30分7篮板;NBA停赛前,他连续11场比赛得分上双,场均得分排名同届新秀的第四名,仅次于莫兰特、邓恩和科比·怀特(锡安·威廉姆森因场次太少未能上榜)——有意思的是,帕斯卡尔自己都并不知道这个排位。“我真不知道,但我也不会惊讶,但我知道这个成绩会让很多人感到惊讶,因为我只是个41号秀。但是,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的能力。”

新秀赛季戛然而止,帕斯卡尔只能接受这样的现实。当被问到是否将入选新秀第一阵容作为目标,帕斯卡尔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这不太重要,反正我对此没啥期待。如果能够入选,我会倍感荣幸,以前没人觉得我能入选。”

改投篮姿势,期待复赛再次蜕变

克雷·汤普森伤停,库里伤停,没了水花兄弟的勇士,又经历了丹吉洛·拉塞尔交易维金斯的变动,很多比赛只能说是打到哪儿算哪儿。客观上说,这也是帕斯卡尔能够得到很多表现机会的重要原因。下赛季,库里和汤普森复出,再加上愈发融入勇士的维金斯,帕斯卡尔的战术地位不可避免下降。

对此,帕斯卡尔早就有了心理准备:“我在队内的地位会降低,但我仍然坚信,我可以发挥出自己的影响力。因为我已经证明了自己,已经在最高水平的比赛里证明了自己。”

帕斯卡尔并非盲目自信,虽然没有和汤普森搭档过,但与库里同在场上的短短65分钟里,这个大前锋效率高得惊人:18个投篮进了12个!“下赛季球场空间会拉得非常开,我简直等不及了。”帕斯卡尔说,“库里不停地跑动,简直难以置信。刚开始你看到他不停地跑跑跑,简直目不暇接,尤其你是个新秀的时候,很难适应这个节奏。但当你和他并肩作战,你开始理解了,他为什么往那个方向跑,他执行的是什么战术。我感觉自己明白了该怎么和他配合,和库里一起打球太有意思了。”

不过,帕斯卡尔并不是个合格的三分手:本赛季他场均在外线出手2.2次,命中率仅为28.7%。进入NBA后,帕斯卡尔前8记三分球全部偏出,包括对黄蜂那场5投0中。对开拓者一战,帕斯卡尔明显更改了投篮姿势,结果三分球6投4中。“当时教练组让我改变投篮姿势,对此我有些沮丧。我知道他们为我好,但毕竟我已经习惯以前的姿势了。”帕斯卡尔回忆道,“其实在对黄蜂的比赛里,教练组就建议我了。大概是在中场休息时,我对他们说,不能再这样投下去了,我们可以在夏天改善下投篮技术。”

漫长的休赛期,让帕斯卡尔有大把时间特训;在水花兄弟身边打球的大个子,也确实需要有一手稳定的中远投。“调整投篮姿势当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我为之奋斗的方向。”

学做组织者,他要更加全面

很少有人注意到,帕斯卡尔在进入今年3月后,悄然变身成为组织者:5场比赛下来,他分别助攻6次、5次、8次、6次和7次,场均达到6.4次。难能可贵的是,帕斯卡尔的失误并不多,5场合计只有8次——算下来,其4.0的助攻失误比高得惊人。

不过整个2019-20赛季,帕斯卡尔场均助攻不过2.1次,他也觉得自己在组织进攻上本可以做得更出色。“如果在赛季初期我能够做得更好,可能会打出更优异的表现吧。不过在全明星周末后,我在这方面确实提升了。和队友打掩护后,我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能够阅读比赛的走势。但是,如果能够早一点儿做到,我的新秀赛季还可以更成功。”

在勇士打球,对于一位希望做个组织者的新秀球员,实在是件幸事。帕斯卡尔回忆道:“我记得是科尔教练建议我,他认为我需要在进攻中更多扮演组织者的角色。当然,我也觉得自己更适应NBA比赛了。”正是有了教练“撑腰”,在勇士逐渐站稳脚跟的帕斯卡尔,不再充当急先锋,而是可以稳下来,观察场上形势,然后再做出决定。

另外,帕斯卡尔身边就有个良师。德雷蒙德·格林本赛季场均助攻6.2次,虽然是近5个赛季的最低,但仍然是联盟里一流的组织型内线球员。“格林告诉我,让我按照自己的节奏打比赛,不要着急。”帕斯卡尔很感激老大哥的指点。

半年后,勇士会收获一个三分精准,能组织进攻,而且比格林擅长扣篮的帕斯卡尔吗?至少球员的态度让勇士球迷很放心。在得知勇士开放训练馆给球员使用后,帕斯卡尔立刻定下了行程:“我下周就回去,我会回到训练馆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