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不一样的夏天,但嗅到了相似的味道

王勤伯06-22 19:15

文/王勤伯

1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夏天。有谁会不同意?

去年夏天的此时此刻,我正在博洛尼亚。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不像今年总是有雨。

对于足球记者来说,每年6月都是一个特别的时期。在俱乐部赛事陪伴下度过了大半年,足球日历突然交给国字号赛事。俱乐部富含神秘意味的标志变成清晰可辨的各国国旗。

前年这个时候,我在俄罗斯索契跟随巴西队和世界杯,1岁的女儿和她妈妈在中国。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去了博洛尼亚,采访在那里举行的U21欧青赛。

2019年U21欧青赛,西班牙2比1击败德国获得冠军

女儿彼时已经2岁,她显然很喜欢旅行。每天早上起来,都等待着爸爸开车出发去下一个城市。如果我们在一个城市多停留1天,她会瞪着大眼睛,不解为什么不去往下一个地方。

毫无疑问,她喜欢的是去到新地方,而不是认识新地方。我们借用比赛间隙期去了意大利一些游客罕至的去处,例如亚平宁山中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城乌尔比诺。这其实是一座建在山顶的大城堡,街道尽是斜坡。这座城市在文艺复兴时期扮演过非常活跃的角色。

意大利中部古城乌尔比诺

在乌尔比诺旁边有一个地势更偏的地方名叫乌尔巴尼亚,只有狭窄的山路可达。那里的谷地里还有一个古朴气派的小城,小儿童乐园就建在原来的护城河壕沟里,餐馆价格格外便宜。夏夜出来散步的当地人很少遇到外国游客,饱含热情地对我们介绍乌尔比诺公国历史。

从乌尔比诺开车1个多小时,穿过隧道进入翁布里亚大区,山谷变得豁然开朗,城市外墙更为明丽,那里有一个小城叫古比奥。这里也曾是乌尔比诺公国的属地。在我翻译匈牙利小说《月光下的旅人》时,书上提到的城市,我唯一没有去过的就是古比奥,一直心存遗憾。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一直在琢磨怎么去古比奥更方便,因为从很多地方过去都会很绕。到达乌尔比诺以后,在地图上搜索餐馆,古比奥的名字突然跳了出来,我们这才发现已经离它很近。

穿越两个地区交界山岭的道路并不好开,经过一番跋涉,当古比奥终于出现在眼前,心里多少有一些激动。我们迫不及待就在城里寻找小说中提到的“死门”。

古比奥

这里的人们相信,人死了,鬼魂会沿着离家的路回来惊扰活人。所以很多人家的外墙上都有一个小窗口一样的地方,平时用转砌好,有人死了凿开此处,棺材刚好能运出去,然后又把“死门”封上,这样游魂的归家路就会被堵上,乖乖地回墓地里呆着,每天夜里听蟋蟀歌唱,陪乌鸦和猫头鹰聊天。

尽管从未被列为文化遗产,“死门”确实还能在古比奥城里轻易找到。只不过有一些被改造过了,例如一栋楼分出2、3户人家,“死门”被凿大,变成其中一户人家的大门。门的宽度仍然非常有限,我怀疑这样的人家如果购买了洗衣机能否运进去。或者在一些店铺,死门被凿开,变成玻璃橱窗。

毫无疑问,这些内容是2岁女儿不明白的。她只是很开心一路上总是有意大利人夸她乖、可爱,然后我们总是在餐馆里吃饭——对比起来,爸爸妈妈做的那些总是重复的饭菜多无聊啊。

2

去餐馆吃饭成了一个格外久远的记忆。尽管意大利已经全面解封,但我们暂时仍然不会去餐馆。    

除了防疫,也有经济方面的原因。在现有环境里,一个人、一家人可以在一夜之间变得比拮据还更糟糕。我们还没有达到那样的艰难境地,但养小孩意味着很多支出,在收入下降的日子里,节省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是必须的。

女儿已经3岁,她开始懂得更多的事,也会提出更复杂的要求。例如要去河边看两条狗狗游泳,看到狗狗游泳,她会表示自己也想下水,又说想去海边。然而对于我们来说,旅行去海边这样的计划也是暂时无法考虑的,原因同上。

这样的情况下,我格外感谢欧洲各国联赛重新开打。像意甲,一直要打到8月初。而8月份还会有欧足联举办的欧冠和欧联杯决赛,有可能在葡萄牙和德国举行。

各国都有赛事,几乎每天都有足球看。对于我们这样一整个夏天可能注定都是呆在家里的人来说,有球赛实在太重要了。  

疫情肆虐的3个月时间里,唯一能看到的新闻就是疫情,关于感染、医治、药物、死亡、数据、争议。

我认为自己对于整个世界、或者说整个事件有着足够的配合态度。在疫情爆发以后,心理上也自动不再关心足球,工作专心于与疫情有关的视频节目。

距离笔者住所不远的佛罗伦萨俱乐部主场弗兰基球场

然而一段时间以后,伴随着警报一样的阵阵眩晕和头重脚轻感,我意识到世界和我都不可能再在这样的高压中继续下去。疫情需要严肃面对,生命高于一切,然而生命不仅是数字,感染数字和死亡数字,生命是每一个人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

如何以更聪明、更灵活的方式去应对疫情,让生命得到较好的保护但又不成为各种指令包裹的数据,这是一件格外重要的事情。这时候我开始想念足球,想念过去和足球有关的旅行,想念起每到周末球迷的呼喊声总是从200米外灌进我家阳台的弗兰基球场。

我知道在当下的环境里,如果足球能够恢复,哪怕我们看到的只是11个人面对11个人在空空荡荡的球场里奔跑,也可以拯救很多人,拯救我们的神经,也拯救我们的心灵。

3

当下,我们看到的是怎样的足球?    

是球员们戴着口罩走下大巴的足球,像意甲这样的联赛,甚至要求球员分乘两辆大巴;是球场边的工作人员戴着口罩的足球;是向裁判抗议必须保持距离的足球;是皇马干脆去B队的小球场比赛的足球;是看台上有着假人、图案、大屏幕、假旗等各种布置烘托氛围的足球;是赛后只能用大长杆子架着话筒远距离采访球员的足球;是球员需要频繁接受咽拭子检测的足球。

被巨幅logo包装起来的伊蒂哈德球场看台

然而,我们终于看到了足球!这个区别简直让我想掉眼泪。

我也学会不再挑剔了!不再对欧洲的大多数比赛不屑一顾,不再只等着看弗拉门戈、格雷米奥、博卡参加的解放者杯赛事。

当然我也有我的钟爱,在已经恢复的赛事里,我最爱看西甲,这里不仅有梅西和巴萨,更有技术出众的足球,这可能是整个疫情封禁期间我的内心深处最迫切呼唤的内容——体育的创造与激情,而技术足球是其最好的载体。

6月没有国家队赛事,只有俱乐部比赛,这也是一种格外罕见的情形。而且,一整个夏天都可以看到俱乐部球员一起比赛,而不是分属不同的国家队,这也给我不小的新鲜感。在过去年复一年的赛程中,我们的足球日历过分固定,形成了令人疲惫的生物钟。

现在,法国人是否后悔提前让本国的联赛结束了?

本文原载自第791期《足球周刊》

发行日期:2020.6.18

部分内容有删改

图片源自网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