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复赛令枪已响 孤寡萨里如何自救?

沈弋06-22 13:00

2020.6.23 03:45

达拉拉

博洛尼亚vs尤文图斯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弋

意大利杯决赛输给那不勒斯,意大利超级杯输给拉齐奥。过去几年的国内霸权里,尤文图斯不是没经历过这些。2012年王朝初成,被卡瓦尼支配的恐惧至今仍在;2017年对阵蓝鹰,无名小卒穆尔吉亚的读秒绝杀如鲠在喉。然而两个事件赶在同一个赛季被一同复制,再配上一个本难服众的新主帅,一切就变得无比微妙。丢掉超级杯本身不是什么大事,意大利杯输得再难看,也不比上赛季脆败贝尔加莫的0比3,但尤文不习惯做输家。更严重的是,球队上下、媒体和球迷,都开始质疑一个此前当了大半辈子“输家”的萨里,究竟有没有摸奖杯的命。

齐大非偶,萨里为鱼肉

如此,本周博洛尼亚的达拉拉球场就变得至关重要。复赛令枪已响,积分榜首、阵容厚实的尤文却在担心能否卫冕的问题。客战米哈的球队,如若赢下,则意杯的阴霾可得清扫,球队回到联赛密集比赛的轨道上;如若继续不胜,则将陷入彻底的自我怀疑,以被动姿态开启“意甲2.0”。

博洛尼亚一战决定争冠基调,争冠结果决定众人命运。萨里这边,如果卫冕成功,则大概率仍可留任(如若欧冠主场逆转里昂,至少结果并不比上赛季更差),但如果把三色盾也丢掉,托斯卡纳人必然不带底裤地下课。尤文这边,C罗加盟之后,阿涅利本想球队再上一级,但如果先丢意大利杯,再丢联赛,这一战略基本已经宣告失败——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里斯本上演夏日奇迹,球队用大耳朵杯改命。

遗憾的是,萨里的命运已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不勒斯前主帅有着意大利人少有的不修边幅,他的形象早就和无懈可击无缘。草根出身、形象不佳的萨里,如果战术得当、带着尤文用美丽足球席卷亚平宁倒罢了,一旦球场上出现什么问题,他乏善可陈的荣誉库、凌乱的胡茬和皱巴巴的衣着,在高层、球员和球迷眼中,也会变得格外面目可憎。萨里和尤文的联姻,从一开始就注定需要用持续性的好成绩和好场面维持,遗憾的是教练没能做到。

烽烟四起,“若日尼奥”不再

更糟糕的是,萨里对于队内关系的经营和他的外在形象一样邋遢:上任之初,板凳还没坐热的萨里就搞出一个大创新,对C罗开启轮换模式,葡萄牙人的反应可想而知,这是将相失和的第一篇章。球队一度表现和成绩有所改观,C罗对媒体公开称赞萨里波,萨里也在年底的金球评选后为主将站台,这样的你来我往在事后证明只是外交辞令。前几日对阵米兰,尤文主帅让葡萄牙人踢中锋,结果让人失望,赛后萨里还是称赞了球员表现,并感谢球队头牌在新位置上做的牺牲。不日,意杯决赛在即,C罗当着全队的面表示不愿再踢中锋。显然,这位草根主帅从来没能让5座金球奖得主真正信服。

C罗的例子可能过于特别,毕竟葡萄牙人早已无法用单纯的“球员”概念视之。但在一些“普通”球员、甚至是一些天然适配“萨里波”的球员身上,萨里同样没能找到信任。本赛季高开低走的皮亚尼奇是尤文和萨里状况的缩影,波黑人在去年秋天状态大好,俨然是萨里的若日尼奥升级版。然而进入2020年,尤文5号状态一落千丈,甚至淡出主力阵容。

回想赛季之初,萨里无比看重皮亚尼奇:“他应该在每场比赛有150次触球”,球员的风格和能力适合战术,赛季初的磨合已过,一度闪耀的球员为何到了下半程越踢越差,这或许只能说明战术远远不是一切,萨里没能激活球员的饥饿感,更不能让心已经在诺坎普的球员重新将注意力带回都灵。意杯决赛,皮亚尼奇重返罗马奥林匹克,因赫迪拉受伤重回首发,却表现相当黯淡。决赛失利后,皮亚尼奇和萨里爆发激烈争吵,最终的输家很可能是两个人。

爱徒表现,决定恩师命运?

萨里会因此让皮亚尼奇枯坐冷板凳么?赛季初看似豪华的中场线,埃姆雷·詹已经离队,拉比奥扶不上墙,皮亚尼奇一泻千里,萨里的排兵布阵几乎捉襟见肘。拉姆塞的归队不喾于一场及时雨,从国家德比的进球,到意大利杯决赛的点球,威尔士人是复赛前后球队状态最好的球员之一。而早已坐稳主力的本坦库尔,发现自己已经从阵中惊喜变成了顶梁柱,肩上的责任重大。

更难办的是锋线,复赛后尤文踢了180分钟未进一球, C罗-迪巴拉-科斯塔的进攻组合,至少在目前的状态下肯定不是球队需要的进攻选择。葡萄牙人此番表态后,应该不会再出现在中锋位置上了,而萨里爱将伊瓜因的复出就显得更为重要。赛季初萨里坚称3名顶锋同时上阵,会破坏球队平衡,但尤文主帅现在可能会发现,自己其实没有太多选择,C罗和两位阿根廷人同时在场,可能会变成赛季末段球队的一个常规配置。科斯塔在复赛后变得不会过人,而且巴西人的体能和伤病史无法保证出场时间;夸德拉多是个不错的备选,但哥伦比亚人可能还得驰援后防线。

经历了疫情期间的归国风波,伊瓜因或许一度期待不再归队,直接留在阿根廷,但球队现在迫切需要他在进攻线上的贡献。对阵博洛尼亚,萨里爱徒大概率不会首发,但应该会在下半场替补上阵。经历了难言成功的两个赛季,“小烟枪”廉颇初老,但尚能决定意甲大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