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亚冠or40强赛难兼得 中国足球或需取舍

马德兴06-22 10: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年亚冠究竟何时重启?至今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越往后拖其实对中超乃至中国足球越为不利!如果日本《体育日报》报道的亚冠联赛东亚大区安排在10月中旬启动的话,则将把中国足球逼上两难选择:在亚冠与40强赛之间必须要做出一个取舍。

中超四强19天连赛七场

今年2月初疫情开始爆发、亚冠联赛尚未展开时,记者曾公开呼吁过:希望中超Big4轻易不要将亚冠小组赛延期,哪怕是主动放弃主场、选择安排在中立地,也无论如何要坚持按照原定赛程进行比赛。但遗憾的是,当时除了北京中赫国安进行了一场对泰国清莱联队的比赛之外,其他三强均是一场未赛。如今,一旦亚足联公布的重启赛程真的是在10月16或17日展开、11月3日或4日结束小组赛及1/8决赛,则中超Big4此刻或许就会意识到为什么当初记者呼吁按原定赛程进行两轮比赛了。

按照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所商讨的重启对策,小组赛采用赛会制后,为确保公平,依然将进行四轮比赛,然后以积分排定座次。换而言之,其他各队只要进行4场比赛,如果出线再加上一场1/8决赛,总共为5场比赛。但是,对中超球队而言,同样的时间段里,除北京国安要进行5场比赛之外,其余几支队伍都将进行6场。如果小组跻身前两名,则还要进行一场1/8决赛。19天里,进行如此高强度的比赛,何以确保球员不受伤?又何以保证球员始终能够表现出高水准?

显然,这对中超球队是非常之不利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日本《体育日报》在报道10月重启亚冠东亚大区比赛时,就已经在感慨,日本国内联赛至少将有七轮赛事受到影响。同样,韩国联赛当初重启时也没有考虑过亚冠联赛会占用如此长时间,因而亚冠重启必然也对韩国K联赛的赛程安排有影响。而中超联赛尽管尚未重启,但亚足联占用这个时间段,对中超联赛的安排显然也是有很大影响。

国足40强赛或受影响

不过,对中超联赛的影响其实还不算什么大事,真正要命的,恐怕是将直接影响到国家队出战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最后两场比赛。

按照亚足联先前公布的40强赛赛程,除了10月8日与13日外,11月12日与17日是最后两轮比赛。对中国男足而言,10月8日和13日分别迎战马尔代夫队与关岛队,拿到6分的把握较大。但国家队在打完客场与关岛队的比赛后,中超Big4的国脚恐怕需要直接转战亚冠赛地,代表各自所在俱乐部出战10月16日开始的亚冠联赛小组赛。

真正致命的问题是:按亚足联草拟的竞赛时间,11月3日或4日才结束1/8决赛。一旦中超队拿到小组出线权,则最早也要在11月5日才能回到国内与国家队会合。这距离11月12日主场与菲律宾队的比赛,总共仅仅一周时间。在里皮时代,一周时间备战其实是完全足够了,但如今的国足则要求是进行长期集训。更为要命的是,与菲律宾队的比赛是一场必须要拿3分的比赛,一旦平局,则国足很有可能无法跻身成绩最好的五个小组第二名行列,也就意味着无缘晋级12强!这当然是所有人都无法接受的。在这种情况下,国足怎么办?

其二,前面提到,因为中超四强在19天内最少要打5场、最多7场比赛,这很容易造成球员疲劳。可另一方面,因为Big4需要征战亚冠联赛,国内其他12家俱乐部就无法展开正常的联赛。那么,这12家球队中的国脚也就无比赛可打,状态又如何保持?这恐怕才是国家队与中国足协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超Big4出战亚冠,是为了中国足球;国家队出战40强赛争夺世界杯出线权,也是为了中国足球。想要“鱼和熊掌”兼得?恐怕需要看有关利益各方如何更好地协调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