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门难度+起用新人 陆善真曾这样打造“最强女团”

宫珂06-21 09: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6月20日,中国体操功勋教练陆善真因突发心脏病离世,陆善真曾执教过的队员以及关心中国体操的体育迷们均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哀思。而说起陆善真,想必不少人都记得中国体操女队在夺得团体冠军之后,他与队员们相拥庆祝的场景。那支站上团体最高领奖台的中国体操女队,早已被冠以“黄金一代”之名,即使在距离北京奥运会12年的今天,这支最强女团依旧时时被体操迷们怀念。

生前回忆起北京奥运会的主场夺冠,陆善真曾说“中国女队把最大的这个团体冠军能在我们手上实现,对我们体操人来说,可以说是最完美的一个结果”。这一“最完美结果”的达成,不仅仅是陆善真历经四个奥运周期的积淀,亦是他执教风格集大成的体现。

陆善真自1993年起担任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在他在任期间,中国女队从不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独门难度”,更不缺乏风格鲜明的明星队员,他善于发掘潜力股、任用新人的能力更是为人称道。早在亚特兰大和悉尼周期,陆善真执教的奎媛媛在自由操和平衡木上拥有世界顶尖难度成套;刘璇除了为人熟知的平衡木强项之外,高低杠上也有两个后无来者的单臂大回环类的动作;毕文静的“毕式转体”则在未来多个奥运周期内成为高低杠一流选手的成套“标配”,甚至影响了高低杠编排未来十余年的发展趋势。

大胆锻炼起用新人,同样也是陆善真在团体赛排兵布阵的一贯思路。悉尼奥运会时的杨云便是首战即成名,也依旧是不少中外体操迷心中的“白月光”。北京奥运周期女队的领军人物程菲,同样是“空降”雅典奥运会,并且亮出了自由操团身720旋这一在当时也少有人完成的高难度空翻。在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时,陆善真甚至在奥运年前最关键的世锦赛上起用了江钰源、杨伊琳和李珊珊三位新人,那届世锦赛中国女队虽未能卫冕女团冠军,但这三位彼时的新人反倒成为一年后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主场夺冠的中坚力量。

于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由陆善真点兵打造的、既有独门难度亦有新星秘密武器的中国体操“最强女团”。经历过2007年世锦赛历练的李珊珊在平衡木上拥有最高难度的编排,江钰源则定位为全能选手,而且在跳马项目上也有高难度动作储备。以空翻连接见长的何可欣与擅长转体技术的杨伊琳组成了高低杠夺冠双保险,经历过2007世锦赛历练的李珊珊和江钰源,已成长为队长的程菲在跳马、自由操两项上的难度自然不必多说,她还发展出平衡木这一“第三强项”。邓琳琳则成为这一次队中的“秘密武器”,而她也不辱使命地零失误完成了所有成套。

当然,陆善真为中国女子体操留下的,则远远不止这一个“最完美”的冠军。在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之后,陆善真继续带队至伦敦奥运周期结束。北京奥运会时他慧眼识人起用的邓琳琳,则在这一周期挑起了大梁,江钰源、何可欣也一直活跃在一线赛场。而跳出中国体操的历史范畴,杨云、程菲、邓琳琳们初次亮相便技惊四座的瞬间,亦曾为国际体操界带来惊喜;“程菲跳”、“毕式转体”等动作对各单项的技术发展同样影响深远,而这些,也足以让国际体操界牢记陆善真的名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