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52):天生小人,嘴炮冠军

林良锋06-21 12: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斯科尔斯嫉妒博格巴挣得多?

不管哪个队球迷,听到这话,都莫名其妙吧?客场击败埃弗顿后,穆里尼奥这么回敬斯科尔斯:“博格巴挣的比斯科尔斯多,不是他的错,那是行情。他这不是评论,这是喷。斯科尔斯将来有机会执教,我希望他能有我1/4的成绩,也就是6个冠军。那已经很了不起了。”回到本系列的开头,穆里尼奥嘲笑斯科尔斯下课:“你要么有执教的能耐,要么没有。”

斯科尔斯执教奥尔德汉姆,一个月就离职了。咋一听,又貌似穆有理,但经不起推敲。奥尔德汉姆是英乙,斯科尔斯没花俱乐部一分钱转会费,离职也没要一分钱分手费。他发现东家只是藉他的名头敲打球员,立刻抽身退出。斯科尔斯敢做的,穆里尼奥想都不敢想。斯科尔斯想挣大钱,他会趁年轻,学穆里尼奥那样,每三年一跳。

抢下英超最贵水货

用这个藉口来遮挡批评,正好暴露穆的三观——一切皆为名利,嫉妒别人挣得比自己多,正常。你知道这是障眼法,可这个障眼法就和穆在曼联时期的防守一样,漏洞太多。曼联以三连平迎来新年,不少铁杆球迷开始质疑;3个月后,穆里尼奥将曼联欧冠主场出局的责任甩给“遗产”,他们倒戈了。主场再负曼城,曼联仍未绝望。圣诞赛程三连平,穆里尼奥争冠的牛皮宣告破产。

冬窗开启时,曼联已失去争冠机会,为何还买桑切斯?答案是:不买,可能第2也要丢。第21轮迎战南安普敦各抱一只鸭蛋,同轮曼城也被逼平,15分差距不变,变的是切尔西大胜斯托克城,反超曼联1分。孔蒂很不争气,紧接着伦敦德比又平阿森纳,让出次席。这个变化吓得穆里尼奥不轻,他加紧了争取桑切斯的运作,这场竞标只有桑切斯是赢家,曼城掂量了一下,觉得不划算,离席了——曼联吞下了英超史上最昂贵的水货。

弗格森争取范佩西投诚,一年后有英超;穆里尼奥依葫芦画瓢,桑切斯却只贡献了3个进球(含1个点球)、5次助攻(2次在足总杯,对约维尔、哈镇),只有足总杯半决赛对热刺进球稍有价值。对了,桑切斯还奉献了一首钢琴曲。他捞到了人生最大的饭票,穆里尼奥保住了个人“最佳亚军”,还不只一个,但极少有人提及他砸了几个亿拿的是双亚。英超争不过瓜,曼联球迷认了;足总杯打不过孔蒂?怪谁?这也是孔蒂打假球的结果?

自以小人为荣

全季五十六场,哪一场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五十多个夜晚,在等待进球的无聊中逝去。对于熬夜守候的人,这是输液杀人。困顿和郁闷中,你的精力和心情,一天天恶化。穆里尼奥更辛苦,他要赶一百多场新闻发布会,次次都是嘴上赢家。德比前,他说曼城“迎风就倒”;德比后,他斥责曼城“没品”,在更衣室里“庆祝动静太大”。他找上门去勒令对方消停:“你们还没拿冠军!”曼城球员不买账,他们没有孔蒂的好脾气,重演了当年阿森纳在这里掷大饼的一幕。

穆的反应总是令人费解:对方赢了,凭啥不能庆祝?弗格森甚至为阿森纳夺冠备妥点心和酒水。穆里尼奥没机会找瓜的晦气,遂将矛头对准孔蒂和克洛普。讥讽前者曾被停赛:“我这辈子没打过假球”;酸后者天价收购范戴克:“谁说砸钱就不玩了?!”孔蒂的假球案,检方最终撤回指控,法院对他“知情不报”处以4个月停赛,在切尔西上任前,克雷莫纳地方法院判孔蒂无罪——那4个月的停赛,也是冤枉的。

穆里尼奥逃税千真万确。

从曼联下课后两个月,他向西班牙法庭认罪,补缴300多万欧元税款,另缴200万欧元罚锾。最有趣是这个:他以逾18万欧元换取免于入狱一年。西班牙极少强制刑期两年以下,非暴力罪犯坐牢。不仅穆里尼奥差点坐牢,C罗也在穆认罪前一个月接受处罚,缴纳近1900万欧元罚锾,换取入狱23个月缓刑。今年6月4日,迭戈·科斯塔因同样罪名出庭受审,共同之处?经纪人都是门德斯!这可是穆的人生污点。他还怎么在热刺球员面前为人师表?孔和穆再有交集,不妨垂问:当堂认罪什么感觉?这可比说穆是“小人”强。穆天生小人,以此为荣,孔蒂分明不会吵架——大老爷们,不会吵架也是常态。

克洛普破纪录签下范戴克,和博格巴这笔引援的区别是:签下范戴克,乃转手库蒂尼奥后补强之举。严格来讲,是一笔易货贸易,利物浦都没花完转会费。这笔交易发生在季前(因南安普敦举报告吹),穆里尼奥这么说还有点道理。克洛普签下范戴克,当季打进欧冠决赛;穆破英超周薪纪录签桑切斯,打进足总杯决赛,没有桑切斯,甚至进不去联赛杯决赛。丢人的还在后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