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焦点战虎头蛇尾,如此巴萨不配夺得西甲?

梁宏业06-20 08: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皇马拿下了瓦伦西亚,而巴萨没能拿下塞维利亚。巴萨在皮斯胡安和塞维利亚0比0战平后,皇马只需在阿诺埃塔战胜皇家社会便可以取代巴萨成为西甲领头羊,现在夺得西甲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了皇马手中。

皇马和瓦伦西亚的比赛虽然是西甲重启后的第二轮比赛,而巴萨客场对塞维利亚的比赛是重启后第三轮,但因为现在西甲连续进行,每轮比赛之间的间隔不明显,给人的感觉是皇马提前进行了本轮比赛,压力转交到巴萨身上。实际上西甲两大豪门剩余的比赛不多,剩余的重要比赛更不多,皇马对瓦伦西亚以及巴萨对塞维利亚的比赛都是两队争冠的重要节点。

格列兹曼替补,巴萨罕见打出好状态

巴萨首发阵容最让人震惊的是格列兹曼没有首发,而布雷斯韦特取代格列兹曼打左前锋,苏亚雷斯伤愈后首次首发。这个安排自然与格列兹曼前两轮状态不佳,鲜有表现有关。而在中场方面,德容因为腿部有伤未能进入大名单,拉基蒂奇和比达尔与布斯克茨组成中场。后卫线上,塞尔吉·罗伯托肋骨骨裂,塞梅多自然成为首发。

比赛一开始,巴萨就拿出了与前两场比赛截然不同的态度,前2分钟,先是塞梅多的传中帮助苏亚雷斯完成射门,随后拉基蒂奇的前场断球帮助梅西打入禁区。评论员明格利亚说道:“巴萨踢的比前两场比赛加在一起还要有动力。”

巴萨在比赛前30分钟场面上完全碾压塞维利亚,巴萨在前场紧逼、后场出球、中场的传接球站位上都接近完美,这让本是也打控球打法的塞维利亚非常不适应,他们的中锋吕克·德容几乎拿不到球。此时,塞维利亚左后卫雷吉隆已在梅西身上拿到黄牌,梅西几次通过任意球威胁对手球门,苏亚雷斯的一次传中,也让塞维利亚门将瓦茨利克脱手,险些让布雷思韦特捡漏。拉基蒂奇似乎年轻了5岁,无论在抢断、长传调度还是插上远射都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不过,上半场第30分钟的喝水时间破坏了巴萨的节奏,自从这次中断回来后,塞维利亚便不再那么落伍,皮克也在穆尼尔身上吃到黄牌。中场休息前,比赛气氛火爆,梅西推倒后卫迭戈·卡洛斯,但逃过了裁判的法眼,反倒是布斯克茨和费尔南多各吃一张黄牌。

塞维利亚用换人占据上风

两队中场都亟需对锋线做出调整,替代格列兹曼出场的布雷思韦特在上半时并未有太多表现,而塞维利亚的吕克·德容明显在控球率少、球队大部分时间打不到巴萨禁区的情况下没有作用,应该换上单兵能力更强的恩内西里。但两队在下半时都未立即更换前锋,只有塞维利亚用巴内加换下奥利佛·托雷斯成为塞维利亚新的组织者。

塞维利亚主帅洛佩特吉的这个换人立竿见影,塞维利亚可以在控球权和对抗面的控制上和巴萨对抗,巴萨再也没有重现上半时开场时的优势。第55分钟,奥坎波斯先是利用巴萨后防线出现安菲尔德式的走神小角度劲射被特尔斯特根扑出,此后穆尼尔打塞梅多身后形成单刀,再次被特尔斯特根扑出。塞维利亚似乎随时都可能破门。

正在塞维利亚开始占据优势时,洛佩特吉做了一个受人质疑的换人,他用自己的爱将苏索换下了状态正佳的穆尼尔。而直到第63分钟,巴萨主帅塞蒂恩才使用了他拥有的5个换人权的第一个,用阿图尔换下了布雷思韦特,这更多是为了增加中场控制而不是为了破门,在巴萨还未获得进球时就换下一名前锋去争夺控球权,这也让人难以苟同,但这事出在塞蒂恩身上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塞蒂恩的哲学是控球大于一切。

塞蒂恩的这个换人并未阻止比赛形势逆转,巴萨处于下风,而洛佩特吉还在继续换人,第68分钟终于用恩内西里换下吕克·德容,用古德利换下约尔丹,此时塞维利亚对巴萨的换人比已经达到4比1。塞维利亚在场上保持着活力,而巴萨这帮老兵已经越来越疲劳。而直到第80分钟,塞蒂恩才终于把格列兹曼换上。

比赛最后10分钟,特尔斯特根还曾把奥坎波斯的射门扑住,将雷吉隆近在咫尺的射门扑住,而巴萨只有苏亚雷斯接阿尔瓦传中的射门打高算是下半场唯一的机会。从换人上来看,洛佩特吉终于在第84分钟用完了5个换人机会,用巴斯克斯换下奥坎波斯。而塞蒂恩在第88分钟才让小将普吉换下拉基蒂奇,而普吉出场后几乎没有触球。出自塞维利亚青年队的安苏·法蒂连1分钟出场的时间都没获得。

塞蒂恩的巴萨已经让人越来越没有信心,他的巴萨和巴尔韦德的巴萨并无区别,很难把高水平保持90分钟,正如本场比赛是一场虎头蛇尾的比赛,从完全占据上风到越踢越差处于下风。塞蒂恩在换人的筹划上更是让人失望,眼看着对手洛佩特吉用换人在场面上逐渐占据上风,而塞蒂恩却无计可施。这样的巴萨如果最终未能夺得西甲冠军,并非是一个让人意外的结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