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巅峰太过短暂 罗斯有机会入围名人堂吗?

李辉06-19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受到伤病的影响,德里克·罗斯的职业生涯并没有达到最初人们的期待,尤其是他作为NBA历史最年轻MVP得主的情况下,这也直接影响了罗斯进入名人堂的前景,从目前的情况看,毫不夸张的说,罗斯有可能将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无缘名人堂的MVP球员。

如果这最终成为现实,那么对于罗斯而言,毫无疑问是一种耻辱。

但罗斯真的不该获得名人堂的入选资格吗?如果我们将名人堂当做展示篮球运动历史上重要事件的博物馆,那么罗斯进入名人堂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因为他在自己的巅峰期有着极为耀眼的表现。

2012年4月,罗斯在球队和76人的季后赛系列赛首战中受伤,导致左膝前交叉十字韧带撕裂,在这之前,罗斯已经是一名拥有3次全明星经历的球员,并入选了最佳阵容一阵,当然还包括那个分量十足的史上最年轻的MVP奖杯。

此外,在职业生涯前4个赛季,罗斯拿到了至少5800分并送出了至少1900次助攻,历史上做到这一点的球员算上罗斯也只不过11次,另外在23岁之前,他就在一个赛季内至少得到2000分并送出600次,这是只有奥斯卡·罗伯特森曾做到的成就,最后,罗斯的季后赛履历也足够的出色,在22岁之前,他在季后赛的总得分高居历史第五位。

毫无疑问,罗斯职业生涯前期的发展轨迹是奔着历史级超级巨星去的,当时的他拥有着无可估量的未来,尽管接二连三的严重伤病扼杀了罗斯的前进脚步,但他在巅峰时期展现的天赋应当被历史铭记,他那不可思议的爆发力、惊为天人的运动能力和冷静的、近乎致命的得分能力的结合也同样令人着迷。 

然而,回到现实的角度,名人堂非常重视的是球员的资历和荣誉的积累,因此客观的说,罗斯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和入选不足以让他具备进入名人堂的条件,毕竟现在距离罗斯上一次巅峰已经过去了8年,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罗斯并没有真正打出符合名人堂球员的表现。

以下是罗斯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斩获的纪录

12个赛季,场均18.8分3.4篮板5.6助攻,45.6%的投篮命中率,39.7的胜利贡献值

3次全明星,1次最佳阵容1阵

2010-2011赛季MVP(史上最年轻)

2009年最佳新秀,2009年最佳新秀一阵

巅峰3年的场均数据:22.7分3.8篮板7.1助攻,46%的投篮命中率,25.1的胜利贡献值

季后赛:22.7分4.8篮板6.6助攻,42.3%的投篮命中率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是否能够通过上述的这些数据给罗斯找到一个入选名人堂的理由呢?首先我们来看最佳新秀奖,在NBA历史上(已退役),有53名球员获得了最佳新秀,但这当中只有29名球员入选名人堂,因此最佳新秀只是罗斯生涯的一个小成就,意义并不重大。

接着来看全明星和最佳阵容,罗斯3次入选全明星1次入围1阵,这足以说明他生涯巅峰期的长度是有限的,而这对他是不利的,因为在历史上134名入选名人堂的NBA或ABA的球员中,只有13名球员他们的全明星次数低于4次同时最佳阵容的次数低于2次,并且这些荣誉不足的球员通常都有足够充分的理由入围名人堂。

比如弗兰克·拉姆齐,他的整个生涯都没有入选过全明星或者最佳阵容,但在1956年到1964年间,他7次跟随凯尔特人队拿到总冠军,再比如比尔·布拉德利,他只有1次全明星的经理,但他曾经3次入选全美最佳阵容,并且获得过普林斯顿大学年度最佳球员,要知道,名人堂的评选非常看重球员在大学时期的贡献,并且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布拉德利还是尼克斯队两次夺冠历程中的关键成员。

剩下的球员中,德拉赞·佩特洛维奇、阿维达斯·萨博尼斯、萨鲁纳斯·马西乌洛尼斯和迪诺·拉贾都没有达到上述标准,但他们在进入NBA前都曾在国际篮球赛场上取得过非凡的成就,国王队现任总经理迪瓦茨(他在1989年进入NBA联盟时是“国际篮球的代言人”)和查尔斯·库珀(第一位被NBA球队选中的非裔美国籍球员)尽管缺乏传统的荣誉,但仍以先驱的身份跻身名人堂。

从这我们可以看出两点,首先罗斯并不像上述的球员那样有其他方面的特殊贡献,其次这也意味着全明星和最佳阵容并非入选名人堂的唯一标准,但关键的问题在于,罗斯是否具备其他能让他进入名人堂的成就?

在漫长的NBA历史上,罗斯并非首位因伤未能实现职业生涯预期成就的球员,因此我们可以将罗斯拿来和过去的一些早早陨落的球星进行比较。

拉尔夫·桑普森如今已经是名人堂的球员,1983年他在选秀大会首位被休斯顿球队选中,在上世纪80年代,汤普森的1表现非常的出色,场均可以拿到19.9分10.5篮板1.9盖帽,在他的前四个赛季里,他4次入选全明星并入选了最佳阵容二阵,但随后他遭遇了膝盖和背部的伤势,逐渐失去状态,1987-1988赛季,休斯顿球队将他交易到了勇士,他的状态就此走向了下坡路,到了1992年,也就是汤普森生涯的第9个赛季,他便离开了联盟,在离开联盟前的4个赛季,他场均只有4.9分4.4篮板的贡献。

但在巅峰时期,汤普森还是展现了非常出色的实力,生涯的第三个赛季他就帮助休斯顿球队打进了总决赛,另外他的大学篮球生涯也有相当搞的成就,他曾连续三次获得国家年度最佳大学生球员奖,至于罗斯,他曾在2008年带领孟菲斯大学进入了NCAA的绝杀,最终屈居亚军,但由于涉嫌违规操作,孟菲斯大学那一年的成绩已经被取消,因此罗斯的大学表现也将被抹杀。

再来看另一名如彗星一般的球员安芬尼·哈达威,他并没有入选名人堂,但他的职业生涯轨迹和罗斯更加的相似,罗斯在公牛队效力了7个赛季,哈达威则在魔术队效力了6个赛季,以下为他们的数据对比情况。

罗斯:406场比赛,19.7分3.7篮板6.2助攻0.8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4.8%,三分球命中率为30.2%,胜利贡献值为31.4

哈达威:365场比赛,19分4.3篮板6.3助攻1.9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7.2%,三分球命中率为31.1%,胜利贡献值为46.3

其他的一些对比来看,罗斯拿过最佳新秀,新秀赛季季后赛首秀拿到36分比肩贾巴尔,1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哈达威则要更加的出色,他3次入选最佳阵容,其中2次一阵,并且他在1995年以核心的身份帮助魔术打进了总决赛。

尽管哈达威至今没能入选名人堂,但你很难从相关的篮球人士口中得到哈达威不属于名人堂的答案,并且罗斯和哈达威、汤普森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他的职业生涯发展曲线并没有在达到巅峰后持续的滑落,最近的2个赛季,年过30的罗斯正在悄然的重新绽放,比如在森林狼,他单场拿到了生涯新高的50分,比如本赛季在活塞,他场均可以拿到18.1分,成为了最佳第六人的竞争者之一。

换言之,罗斯仍然有时间抒写更多的成就。

著名数据网站Basketball Reference有每名球员入选名人堂的概率,罗斯的概率达到11.93%,这个数字位于埃尔·霍弗德(12.23%)和伯纳德-金(11.81%)之间,但值得一提的是,伯纳德·金已经在2013年入选了名人堂,因此这也能说明罗斯拥有进入名人堂的可能性,毕竟在MVP这项荣誉上,他是历史认证的最年轻的获得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