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阿森西奥激活皇马进攻 齐祖苦等的刀磨好了

李森06-19 09:21 体坛+原创

皇马 3比0 瓦伦西亚(战报/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皇马主场对阵瓦伦西亚一役,是本轮西甲的焦点之战。巴萨周三晚率先拿下了莱加内斯,如果皇马本场丢分,与巴萨的分差将被拉大到5分,这会给球员在今后的比赛蒙上一层心理阴影。赛前皇马传来不幸的消息,伊斯科在周三晚上的训练中出现不适,经队医诊断是右大腿肌肉受损,这将使他缺席往后的5场比赛,也不得不要求齐达内更改首发计划。情急之下,法国教练决定保持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的三中场,再派上巴尔韦德取代伊斯科驻扎在右路,锋线则由本泽马和阿扎尔联袂首发。

使用四中场,这对齐达内来说并不是新招。年初在沙特举行的西超杯,皇马就通过四中场制造的控球优势,打了瓦伦西亚一个3比1。但好的处方反复使用也会产生“抗药性”,在西超杯中吃了一堑的塞拉德斯,这回面对皇马的四中场打法,决定采取稳守反击策略,首发中的费兰·托雷斯、罗德里戈都属于反击战的行家。加上他们的主力中卫加拉伊和加布里埃尔均因伤缺席,想从迪斯蒂法诺球场全身而退,先扎稳篱笆再徐图后进,是塞拉德斯比较现实的想法。

四中场的确保障了皇马的控球,然而面对对手的收缩防守,会使本来就缺少得分手的皇马一时间一筹莫展。再加上瓦伦西亚的门将西莱森本场状态神勇(全场11次扑救,本赛季西甲门将单场第2高),导致上半场皇马8次射正均无结果。相反,时刻保持反击意识的瓦伦西亚,却利用少而有限的机会来袭击皇马的后方。第21分钟,加亚左路传中被卡瓦哈尔解围不远,索莱尔得球后在禁区前沿直塞,防守马克西·戈麦斯的瓦拉内脚尖一蹭,罗德里戈门前左脚推射破门,但主裁判到场边观看VAR回放后认定马克西·戈麦斯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这粒被吹掉的进球,是对皇马后防线一个及时的提醒。但真正引起齐达内警觉的是,当瓦伦西亚派上双前锋罗德里戈和马克西·戈麦斯,右路又有快马费兰·托雷斯的时候,压住对方左后卫加亚的助攻,才是降低禁区风险的有效手段,毕竟加亚第一次插上助攻,就造成了一次“进球”。

于是,法国教练要求巴尔韦德在右路发起攻势来牵制住加亚。但让人颇感无奈的是,巴尔韦德能压住加亚的助攻,但他并不是纯正的边锋球员(左路的克罗斯也一样),皇马四中场中没有边锋突破的缺点很快就暴露无遗,而等卡瓦哈尔和门迪插上助攻的话,对手又早已退防布置妥当,结果皇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上半场在0比0中宣告结束。

老到的教练,会在比赛某个阶段“放弃控球”,从而起到引蛇出洞的作用。但这种必要的妥协,从来也没有出现在齐达内的字典中,因为把“蝙蝠”引出来进攻同样是非常危险的。于是在下半场初段,齐达内继续让球队保持前场高压,场上的形势也和上半场并无二致。然而用不着皇马诱敌出击,瓦伦西亚自己就露了破绽:第60分钟,客队压上进攻在右路被拉莫斯断球,阿扎尔拿球后获得大片冲刺空间,在和中路的莫德里奇做了一次快速配合后,比利时人把球舒服地喂给右侧插上的本泽马,后者面对门将冷静低射破门,帮助皇马1比0领先。

僵局被打破了,迫使瓦伦西亚采取更开放的打法,而体能的消耗,也使他们的防守不再固若金汤。这个时候,齐达内用阿森西奥换下巴尔韦德回归433打法,就显得恰到好处了。体能的新鲜允许阿森西奥积极参与无球回抢,他比巴尔韦德更具前锋的特点,也方便了他在前场的自由跑动。加上运气的眷顾(或者说回报吧),替补登场仅仅31秒的阿森西奥,就以第一脚触球为球队扩大比分:第74分钟,克罗斯右路开角球被拉莫斯蹭到左侧,门迪突破下底传中,阿森西奥小禁区前半凌空端射入网。在因伤休战329天后,阿森西奥终于重新在赛场上享受到足球的乐趣,队友们也都纷纷上前送上祝贺。

连丢两球后,塞拉德斯先后换下了费兰·托雷斯、马克西·戈麦斯、罗德里戈和帕雷霍等主力,有着举旗投降,留力下一场再和奥萨苏纳拼命的意味。皇马方面则继续乘胜追击,第86分钟,门迪后场断球,克罗斯带球进入前场后把球转移到右路,阿森西奥直接左脚外脚背弹到中路,本泽马右脚一挑闪开后卫,左脚紧接着重炮轰进对方大门,为皇马的完胜画上精彩的句号。

曾记否,一周前皇马派评论家还曾抱怨说,西甲联盟总是把皇马的比赛安排在巴萨之后,巴萨先赢球会给皇马造成心理压力。但正是由于巴萨在周二战胜了莱加内斯,才逼着皇马在本场比赛抱有非赢不可的决心。当然,皇马能在下半场制服瓦伦西亚,应该感谢阿森西奥的复出,使皇马433打法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