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复赛五大看点:新赛制来袭 全华班呼唤本土英雄

季孟年06-19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终于,篮球又回到了我们的生活之中!

本周六,已经因为疫情休战了接近半年时间的CBA终于将重燃战火。20支球队汇聚在东莞与青岛两座城市,以赛会制比赛的方式进行厮杀。在CBA历史上,从没有哪个赛季如本赛季一样特殊。或许也从没有哪个赛季,像现如今一样悬念迭生。

在如此长的休战之后,球员们的状态如何,新赛制下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大量球队使用全华班会不会影响赛季格局。在赛季重启的前夜,问题一个接一个的被抛出,等待着时间给我们书写最终的答案。

新赛制会带来哪些新体验?


即将重燃战火的CBA,一定会在各个方面给球迷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鲜体验。尤其是赛制的变化,既能让这个赛季显得与以往不同,又能突出其刺激性。

这一次CBA复赛,保留了常规赛的所有比赛。但是,赛程要比以往更为密集,比赛的时间也不都固定在晚上的黄金档。一些比赛甚至在中午时分开球,这对于球员们来说将会是全新的体验。其次,常规赛也第一次出现了背靠背的比赛,体能问题无疑会左右各支球队的表现。

更大的改变出现在季后赛阶段,以往12进8淘汰赛是三局两胜,8进4是五局三胜,半决赛与总决赛则是七战四胜。可在今年,季后赛的举行时间被大幅度的压缩。12进8与8进4,都是单败淘汰制,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场定输赢。而半决赛与总决赛,则是三局两胜。这样一来,季后赛的偶然性就会大大增加,场面一定要比往年刺激不少。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CBA公司的CEO王大为先生也表示,赛制的改变会成为CBA余下赛季的最大看点。“有很多比赛都单场定胜负,我想这也是这次比赛的一个看点。”他说道。

全华班催生本土英雄诞生?

受到疫情因素的影响,很多外援如今都没有回到国内。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联赛更改了外援政策。如果一支球队选择注册全华班阵容,就可以使用与八一一样的外援政策,即四节四人次的政策。在第一阶段的角逐当中,有包括辽宁、新疆在内的11支球队放弃注册外援,加上八一就是一共有12支球队选择全华班出战。

在过去的很多年之中,CBA其实一直都是外援主导的联赛。尤其是在季后赛、总决赛当中,外援才是决定比赛的关键因素。但在这个特殊的赛季里面,能使用外援的球队并不多,双外球队更是仅剩下北京、北控和同曦三支。绝大多数队伍,都是靠着本土球员打天下。这样一来,是不是就会涌现出一些本土英雄呢?

当年,丁彦雨航之所以能够蜕变成为MVP级别的人物,原因就是山东队那个赛季外援总是遇到各种各样的伤病,给了小丁充分的发挥空间。上个赛季季后赛,郭艾伦之所以能够打出如此令人震撼的发挥,也与哈德森状态不佳减少了球权有着很大的关系。或许,国内球员并不缺少实力,有些时候缺少的就是表现自己的舞台。

如今12支球队选择全华班出战,另有5支球队也是只能以单外迎敌。毫无疑问,这就是本土球员们展现自我的最好机会,CBA正在呼唤新的本土英雄。

广东依旧是冠军最大热门?


在CBA停摆之前,广东队是全CBA战绩最出色的球队。他们赢下了30场比赛之中的28场,整个球队给人以势不可挡的感觉。

上个赛季,广东队拿到了最终的总冠军。其后他们留下了马尚和威姆斯这两位功勋外援,加上本土核心易建联以及一干年轻球员的崛起,让广东队的卫冕之路看起来是一片坦途。但在停摆期之后,广东队的阵容却出现了显著地变化。此前场均能够贡献28.3分的马尚·布鲁克斯没有归队,他们只能以单外援的阵容出战。

很显然,即便是以单外援出战,广东队的实力依旧强大。威姆斯是联盟当中最好的外援之一,他与广东队其他球员的配合非常默契。更重要的是,广东队易建联的实力并不亚于任何外援,且并不受到外援政策的任何限制,有这二位在队中,这支球队的竞争力就仍在联盟顶级。此外,之前一直在养伤的周鹏也将回到队伍当中,能够进一步增强广东队的阵容深度。

总而言之,在停赛之前广东队是联赛夺标的第一个热门。现如今,他们依旧是最被人看好的球队。不过,今年季后赛赛制与往年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广东队也需要谨防阴沟翻船这样的事情发生。

北京双雄能否成为搅局者?

现如今,联盟当中仅有三支球队手握双外援,分别是同曦、首钢和北控。从实力上来看,同曦很难制造一定的波澜,但首钢与北控却大有可能成为联赛的搅局者。

春节休战之前,首钢队和北控队的战绩都是19胜11负,两支球队都排在联盟前八。除了他们两队之外,季后赛区内的其他球队都将以全华班或是单外援的阵容出战。从复赛之后阵容的纸面实力来看,北京双雄似乎不惧任何对手。

首钢队这边,林书豪和尤度一内一外,早就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支球队的国内球员实力同样不俗,翟晓川、方硕都是国字号球员,朱彦西本赛季的状态也非常出色。北控队的国内球员实力与首钢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他们阵中也有孙悦这样的实力派老将,两位外援福格与穆尔特里合计场均能够贡献44.6分。更为重要的是,北控可以在常规赛阶段4节7人次的使用外援,进一步增强了这支球队的竞争力。

遗憾的是,北京队的希腊教头雅尼斯不能随队出征,代理主帅解立彬在经验上与雅尼斯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北控这边在季后赛当中,无法继续沿用4节7人次的外援政策。但考虑到本赛季季后赛赛制发生了变化,偶然性其实非常大。因此,这两队都有爆冷击败强敌,甚至走到最后的机会。

季后赛资格最终花落谁家?

联盟之所以保全常规赛的所有较量,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公平。目前,浙江队以18胜12负排在联盟第11,领先排在第12的福建队5个胜场。即便各支球队都还有10几场比赛要打,且本赛季的情况比较复杂,但是如今排在联盟前11位的球队,大概率都能登上驶往季后赛的列车。最后的一个名额,大概率被福建、深圳和同曦这三支球队PK的胜者所得。目前看来,这三队各有自己的优势。深圳队虽然是全华班出战,但他们的本土球员实力强劲。福建队阵中有MVP级别的球员王哲林,还有经验丰富的外援劳森。而同曦队,则是复赛之后能够使用双外援的球队之一。因此,谁能最终脱颖而出,真的颇具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排在前11名的球队会不会有哪一支出现高台跳水一般的滑落,江苏、上海有没有机会完成逆袭,其实都是不好说的事情。在这个特殊的赛季当中,似乎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就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的精彩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