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韦尔纳究竟什么水平?他的使用说明书略深奥

秦游夏06-18 17: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本周四英超切尔西官方宣布,该队已与韦尔纳达成个人协议,将激活后者合同的违约金条款(约4750万英镑)。与利物浦沸沸扬扬了一阵后,这位莱比锡RB队的锋霸最终与蓝军携手,24岁的德国人将迈出职业生涯的重要一步,今年7月就会和新东家汇合。球风上,速度出众的韦尔纳与英超的快节奏很合拍,但在体系上,蓝军需要为韦尔纳找到最合适的位置。

当红军替补?当蓝军核心!

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对同胞韦尔纳青睐有加。据德媒报道,渣叔和韦尔纳甚至有过几次视频通话,甚至想邀请德国国脚来家中做客畅聊,因为疫情作罢。红军与韦尔纳最终没有走到一起,也是该缘由,由于疫情带来超过1亿英镑的损失,芬威集团准备在这个夏天紧缩银根。虽然错过了加盟去季欧冠冠军的机会,但加盟蓝军,对于韦尔纳的个人竞技前景可能更好。

利物浦前场三叉戟稳定,也都处于当打之年,克洛普招来同胞,更多是想让他来充实厚度(尤其是在马内和萨拉赫参加非洲杯的时候)以及着眼未来。韦尔纳想立即打破铁三角,成为红军主力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英超落后利物浦34分的切尔西则截然不同,兰帕德的球队正处于新老交替期,本赛季,神灯给了亚布拉罕、芒特、托莫里等年轻球员大把机会,在尚未成型的体系和变革期的球队中,韦尔纳有望立即上位,甚至直接扮演核心角色。2006至2010年曾在切尔西效力的巴拉克,对于这笔交易颇为看好:“这对于双方都是一个很好的决定,切尔西今夏会有大投入,他们致力于回到顶尖行列。”

根据德媒的消息,疫情前,兰帕德和技术顾问切赫曾亲自前往德国与球员洽谈,足见对韦尔纳的重视。从红牛头牌到新切尔西的领军人物之一,韦尔纳依然可以在新的球队当主角。

拜仁冷酷毁他儿仁梦

本赛季,韦尔纳在纳格尔斯曼的手下又上了一个台阶,德甲30轮过后已贡献25球8助攻,进球数超过了2016-17赛季21球的个人纪录,在本季欧洲五大联赛也仅次于莱万(30球)和拉齐奥的因莫比莱(27球)。上一个能在德甲单赛季进25球的德国球员,还要追溯到2012-13赛季的基斯林。2016年升入德甲以来,快速转换就是红牛的标签,纳帅到来后,给红牛带来了更多技术性元素,阵地战的快速渗透强于以往。30轮过后,莱比锡已轰入75球,队史新高,有了更强的主动进攻能力,韦尔纳也从中受益,本赛季前还不曾在德甲戴帽的他,本赛季已经揽下3顶帽子。

除了速度、灵巧和门前嗅觉这些一直以来的优秀特质外,韦尔纳本赛季对进攻的参与度也更强,8个助攻是个人新高。半场落后多特2球情况下,韦尔纳下半场梅开二度救主。做客门兴,韦尔纳上演帽子戏法,欧冠4个进球则全部出现在客场,他在强强对话中的感觉也越来越好,正在逐步洗刷2018世界杯软脚的往事。

尽管个人发展喜人,莱比锡也首次跻身欧冠8强,但韦尔纳本人还是觉得4年红牛周期已到,是时候迈出下一步。去夏,韦尔纳原合同仅剩1年,2500万便可带走球员,德国9号曾憧憬的拜仁给他吃了闭门羹,虽有马竞求购,但韦尔纳不想去西甲。最终韦尔纳与红牛续约至2023年,但合同中加入了违约金条款。

此前,韦尔纳公开表现过对英超的向往,在他看来,莱比锡虽然是新贵,但只是他职业生涯的跳板,他期待在一家具有财力和底蕴的真正豪门施展拳脚。2018世界杯前,《体坛周报》记者采访韦尔纳时就感受到了这个大男孩的耿直,他当时表示:“如果想成为莱万那样级别的前锋,我必须踢上欧冠4强这样的比赛。下赛季(2018-19赛季)是朗尼克当教练,我必须留下,之后的情况要走着瞧。”

数据截至德甲第29轮。

边锋?中锋?都不适合他

韦尔纳选择英超作为下一站,他能否适应新的联赛和球队,是值得探讨的话题。英超的快节奏,理论上恰好契合韦尔纳出众的速度和反越位嗅觉。但另一方面,英超还以高强度著称。韦尔纳身高1.80米,但对抗能力不是特长,2012年加盟切尔西的前德国国脚马林,就是吃了这方面的亏,逐渐成为了“出租车大军”的一员。在巴拉克看来,英超比德甲要多很多对抗,对于前锋尤其如此。

因此如何结合韦尔纳的个人特点,扬长避短,对于兰帕德而言至关重要。韦尔纳虽然是前场多面手,理论上可以担任中锋、两个边路和二前锋等多个位置,但在众多实践后,效果最好的位置还是二前锋。韦尔纳身前若有一个愿意通过奔跑撕扯对手防线并不惧怕和中卫硬刚的“桥头堡”在(比如莱比锡的优素福·波尔森和希克),韦尔纳可以踢得最舒服,在身后伺机而动,并充分利用空间。在切尔西阵中,还真有吉鲁这样一位适合给韦尔纳掩护的桥头堡,但考虑到法国人即将34岁,恐怕不是长久之计。

虽然速度是杀手锏,但一对一过人非韦尔纳所长,他的盘带更多是在有较大空间下,通过“生趟”和节奏变化完成,并不具备非常精湛的小技术,在狭小空间个人处理球能力一般,这也是拜仁拒绝韦尔纳的原因。在斯图加特出道时,韦尔纳主要司职边锋,2016年转投莱比锡后,韦尔纳基本都是二前锋,从年少时那个效率不高的“愣头青”成长为如今的高产射手,禁区肋部是他的最佳活动区域。韦尔纳踢中锋,效果更不理想,2018世界杯甚至成为德国小组赛出局的背锅侠之一。

说到底,韦尔纳的风格还是比较依赖于体系。在莱比锡,无论踢352还是4222,作为影锋的韦尔纳都有自由的活动空间和开火权。前往蓝桥,韦尔纳能达到怎样的高度,需要兰帕德将其嵌入合适体系,更需要韦尔纳自身的适应和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