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皇马赢在球星实力 加速模式为何变省电模式?

李森06-15 11: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埃瓦尔准备跟皇马拼身体、高举高打,这在西甲早已路人皆知。但考虑到接下来他们还要面对毕尔巴鄂和赫塔费,从理论上说本场对皇马的比赛相对没那么“重要”,毕竟从后两个对手身上拿分的可能性要更大。为此,埃瓦尔主帅门迪利瓦尔本场采取了“硬核桃加烂葡萄”的战术打法(“硬核桃加烂葡萄”是国民党军队使用过的战术之一,就是在兵力不足的情况下,将精锐部队和杂牌军捆绑在一起,要点是抱成团后整体推进,以避免解放军的分割围歼。但在孟良崮战役中,国民党军的精锐部队王牌74师还是被解放军分割全歼)。

埃瓦尔的首发中雪藏了迪奥普、特赫罗、恩里奇、何塞·安赫尔等主力球员,而让克里斯托弗罗、德布拉西斯和塞尔吉奥·阿尔瓦雷斯等替补先出场和皇马拼体力。为了避免这些“烂葡萄”因经验不足而被皇马各个击破,门迪利瓦尔不仅派上奥雷利亚纳、基科、埃克斯波西托等老队员来充当“硬核桃”,同时将阵容从常规的442临时变成4141。这样一来,这支混编球队既能在中场对皇马形成5打3的优势,也有效地限制了莫德里奇、克罗斯在进攻时的分割围歼作用,哪怕这种以中场为核心的打法也影响到其传统优势的发挥——这支前27轮两翼传中次数与皇马打平的球队,在上半场仅做出了一次传中。

客观地说,门迪利瓦尔的用兵打了齐达内一个冷不防。至少,当看到埃瓦尔后防不顾一切地压上,皇马又控制不住中场的时候,齐达内可能会为自己让罗德里戈首发感到后悔,因为如果有贝尔或维尼修斯在场上,担心被皇马打快反的埃瓦尔就不敢这么肆无忌惮。但违反常理的是,虽然皇马在上半场只攻入对方禁区5次,但依靠球员的高超个人能力和高效发挥,皇马非常轻松地取得了3比0的领先优势。

齐达内派出阿扎尔、本泽马和罗德里戈的三箭头,显示了他对本方“进球”的担心——阿扎尔目前求战欲正旺,罗德里戈本赛季的进球效率均高于贝尔或伊斯科,只不过一旦中场运输线被对方切断,恐怕再厉害的前锋也只能成为无米之炊。好在比赛开场仅4分钟,皇马便趁对手立足未稳之际,由克罗斯在禁区左侧以一记精巧的搓射打开纪录。这是德国中场本赛季的联赛第4球,各项赛事第6球,排在队内进球榜第3位。这粒精彩进球很好地体现了克罗斯中距离射门的不凡功力,年初西超杯对瓦伦西亚的半决赛,也是克罗斯利用角球直接破门,为球队打破场上平衡,当时的最终比分也是3比1。

这粒早早的进球,仿佛意味着一场“大屠杀”的开始,但埃瓦尔并不因此气馁,继续按照既定战术比赛。在强调中场推进的前提下,改打单中锋会降低他们在禁区内的威力,埃瓦尔于是想通过远射来弥补,只不过他们的射门效率远不能和皇马相比。就在埃克斯波西托的2次射门均被库尔图瓦扑出后,第30分钟皇马再次打出快速反击:拉莫斯后场断球后将球交给左路的本泽马,后者内切后斜塞禁区中路,阿扎尔插入禁区无人盯防,轻松喂饼给拉莫斯扩大比分。仅仅7分钟后,阿扎尔在右路和本泽马打出精彩配合,虽然他的小角度射门被门将扑出,但后卫的解围球又落在马塞洛脚下,巴西人左脚劲射打入球门右下角,3比0。

考虑到复赛后将面对一周双赛的频密赛程,3比0领先后皇马自然会见好就收。卡瓦哈尔身体不适,齐达内半场过后就用门迪换下了卡瓦哈尔。由于巴斯克斯因肌肉痉挛无缘此役,米利唐又必须担当中卫替补(第61分钟换下了拉莫斯),让门迪客串右后卫可以理解。但由于球员过于放松,使齐达内的其他换人基本体现不出“改造球队”或“增加后动力”的意图。

既然埃瓦尔的“硬核桃加烂葡萄”战术使皇马很难顺利通过中场,那么齐达内就针锋相对地先后派上了维尼修斯和贝尔,试图在边路打开通道,以反击来将对手重心调到后场。但由于中场继续寡不敌众,齐达内的换人不仅丝毫没有改变比赛的走势,反而让压上进攻的埃瓦尔频频威胁到库尔图瓦的大门。

整个下半场,库尔图瓦扑出了对方3次极具威胁的射门,但还是在第60分钟被对方一记折射球击败:佩德罗·莱昂右侧开角球,本泽马前点解围不远,德布拉西斯后点射门打中比加斯变线,皮球从库尔图瓦双腿之间漏进网窝。就在这次进球之后,齐达内连换3人,结果却没能制造出哪怕是一次险情。无奈之下,法国教练只得在比赛尾段派上巴尔韦德来稳住局面。

由于是复赛后首战,皇马理应为3比1获胜感到满意。至于如何使5次换人起到战术变化的作用,怎样通过换人来均衡球员的体能,皇马似乎并没有交出更好的答卷。以致齐达内在赛后承认说:“首战对任何人都是困难的。说不清是体能还是心理方面的因素,反正我们在上半场的3粒进球体现出了该有的质量,但下半场确实有那么点力不从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