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竞毕尔巴鄂再演“红白德比” 有的变了,有的没变

武一帆06-14 23:00 体坛+原创

·西甲第28轮

毕尔巴鄂竞技1-1马德里竞技

37'穆尼亚因/39'迭戈·科斯塔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足球时隔3个月后归来,有的变了,有的没变。这场“红白德比”,精彩的进球让双方球迷对未来充满期待,但现实是,平局的结果让两队离既定目标渐行渐远。以马竞的配备和投入,争取进欧冠是个荒唐的目标。“过渡时期”被疫情打断,照今年欧洲的负增长势头,也不能再继续举债豪赌。西蒙尼有必要担心一下,马竞在“后新冠时代”的生存问题和发展方向。

刚打开电视的观众,纷纷吐槽认不全场上球员。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瘟疫和隔离,球星们纷纷改头换面。穆尼亚因用发带箍起小碎卷,马竞众人则像是蹭了谁新办的美发打折卡一样,统一去染了头发:吉梅内斯、卡拉斯科和莫拉塔。还有一些人和事和疫情之前一样,甚至过去十几年都没变过,比如劳尔·加西亚的狡黠和小动作,比如奥布拉克的神勇状态。这可不容易,门将犯低级错误的尴尬状况,自复赛后已经不止一次出现了。

还有一些有人注意到,但大多数局外人却无动于衷的细节。比如阿杜里斯已经从球员、监场和精神领袖变成了看客。这位毕尔巴鄂近30年历史上的最佳射手,在复赛之前宣布挂靴,留下几分遗憾。还有迭戈·科斯塔进球后,向转播镜头展示的球衣。疫情期间,马竞一名青训小球员桑切斯离世,另有一名女足球员托雷西利亚被查出脑瘤。科斯塔用进球为正在努力恢复的女队友打气,让球迷回忆起,这联赛除了钱,还有爱。

科斯塔变了,也没变。穆尼亚因用风骚的走位和射术,击败了铜墙铁壁的奥布拉克,但2分钟后,这公道就被科斯塔讨还了回去。科克找回了直塞球的感觉,科斯塔则找回了临门一脚的风流劲头。他面对门将乌奈·西蒙,放弃了更开放的角度,在人和门之间找到一个小缝隙把球塞了进去,还用脚背搓出一个小弧线,以显示自己独特的幽默感。

这是巅峰时期的科斯塔,带给人美好回忆的那个莽汉,但又不是过去两年,挣扎在进球与不进球之间的那个过气球星。至于他能不能将这股风骚劲保持下去,依然是个变数。

复赛之后,西甲显然自己创造,或者重新诠释了一些新规定——成文的或者不成文的。比如看台上要保持社交距离,但球员庆祝方式不受管制。比如主教练可以不戴口罩,但教练组其他人要做好防护措施。西蒙尼和对方主帅加里塔诺说话时没有保持社交距离,各自带上一次性手套,却选择用碰肘的方式问候。大家对这场疫情的认知,和它带来的改变,依然处于迷惑和努力适应的阶段。

西蒙尼焦急地在指定区域内踱步,他的副手布尔戈斯依旧稳如泰山。中国民法推出了“离婚冷静期”的新概念,这两人却处于“离婚后最后的温存期”。布尔戈斯之前宣布将在下赛季离开马竞,开始独立执教的新生涯。西蒙尼很难再找到这么贴心又可靠的大保镖。他也要像被疫情改变的每个人一样,努力适应一种新常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