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各国联赛启动之中亚篇:伊朗推迟塔吉克改赛制

马德兴06-10 21: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并趋于好转,全球范围的足球赛事陆续开始重启。为更好地了解亚洲足坛的情况,我们分地区介绍目前整个亚洲足坛各国联赛的重启情况以及计划。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下中亚各国的联赛情况。

伊朗:原定6月11日重启  延后一周再开战

伊朗足协很早就已经宣布,受到疫情影响而于3月11日暂停的伊朗联赛定于6月11日重启,剩下的9轮联赛将全部正常打完。而且,这是伊朗总统鲁哈尼亲自要求的,要求伊朗国内联赛在斋月结束后就重启,且联赛将在空场情况下完成。

伊朗足协为了配合政府领导的要求,专门就联赛重启后的防疫措施等进行了专门研究,并作出规定:如果一支球队中有5名或以上球员被查出呈阳性,这支球队的比赛将被延期进行,但允许球队继续进行训练,条件是必须要采取足够安全的措施。在这之前,伊朗媒体曾报道称,名为“Gol Gohar(戈尔·戈哈尔)”的球队已经有七名球员被查出呈阳性,但该俱乐部对外表示,消息不实。

从5月26日开始,伊朗各俱乐部已经展开各自的训练,等待联赛的开始。不过,对于伊朗政府领导以及足协重启联赛的决定,伊朗多家俱乐部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包括拖拉机队、萨茨队、沙赫尔·科德罗队以及纳萨济队等四家俱乐部曾威胁表示,一旦联赛重启,他们将退出联赛,理由是:联赛重启将进一步加剧病毒的传播。同时,他们提出希望取消本赛季的伊朗联赛。

不过,在6月7日,伊朗足协对外宣布,鉴于亚足联已经拟定了亚冠联赛重启时间以及国家队所参加40强赛的赛程也已经敲定,为了让各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准备,伊朗联赛重启的时间将延后一周,定于6月18日展开。

乌兹别克:6月13日重启  国字号展开集训

乌兹别克足协已经在本月初做出决定,定于6月13日展开2020赛季乌兹别克国内各级联赛。之前,乌兹别克联赛已经展开了三轮,在3月15日因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宣布暂停。

按照乌兹别克足协的计划,在联赛重启后,将连续进行十轮比赛,以便在8月初完成上半赛季的全部赛程。乌兹别克顶级联赛共有14队参加,上半赛季共进行13轮角逐。这之后,乌兹别克足协根据亚足联拟定的亚冠联赛赛程,将腾出时间让乌兹别克俱乐部征战亚冠联赛,之后再重新展开下半赛季联赛的争夺。为帮助俱乐部球队争取好成绩,乌兹别克足协已经向亚足联提出,希望能够承办亚冠联赛。

据悉,从5月底开始,乌兹别克足协就已经允许各俱乐部展开集中训练,为联赛重启进行准备。与此同时,乌兹别克的国字号队伍进入6月之后,也已经开始重新展开集训,为下半年稍后时间的亚少赛、亚青赛进行准备。这其中,04年龄段U16国少队在6月4日至15日组织一期集训,以备战今年11月底展开的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01年龄段U19国青队则在6月5日至15日组织一期集训,以备战今年10月在本土进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

塔吉克:6月16日重新开赛  三循环变两循环

在全球范围内受到疫情影响和冲击的大背景下,塔吉克足协在今年早些时候硬启动2020赛季国内联赛,该国联赛也一度成为全球“新五大联赛”之一,亦即疫情下依然还在坚持进行的足球联赛。但是,4月25日,受疫情影响,塔吉克足协不得不宣布暂停联赛,当时计划在5月10日重启。但之后,塔吉克足协又在5月7日宣布暂停国内所有足球活动,将联赛重启时间无限期延后。

至6月6日,塔吉克足协宣布同意重启联赛,定于6月16日展开第五轮角逐。与此同时,塔吉克足协还对整个联赛的赛制重新进行了调整。以往,塔吉克顶级联赛因只有10队参加,因而每个赛季这10队都将进行三个循环共27轮比赛,但鉴于疫情,加上还有两支俱乐部球队将参加亚足联杯赛、国家队要参加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足协决定将三循环压缩成为两循环,即每队将只进行18轮比赛。

据悉,从6月1日开始,塔吉克足协已经允许各队展开集体训练,为联赛重启进行准备。作为防范性措施,塔吉克足协下令禁止球迷入场观战,所有比赛必须空场进球。

土库曼斯坦:联赛中断三周  一切恢复正常

疫情期间,来自中亚的土库曼斯坦足协同样在今年3月重启了联赛,而且在进行了三轮后,与塔吉克足协一样,也一度宣布暂停联赛三周,并定于4月19日重启。而至4月19日,土库曼联赛也果断重启。而且,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4月19日联赛重启当日,有300多名球迷进入现场观战。

这之后,土库曼国内联赛一直保持着一周一轮的节奏,正常地进行着。上赛季冠军Altyn Asyr(阿尔汀)队与上赛季亚军Ahal(阿哈尔)队依然在整个联赛中呈现“双雄争霸”的局面。截止上周末,在已经战罢12轮赛事中,两队分别积27分和25分,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

吉尔吉斯:回归尚未定期  球队开始恢复训练

相比而言,在中亚几个国家中,吉尔吉斯是唯一一个尚未确定联赛重启时间的。不过,吉尔吉斯政府青年、体育与竞技体育部在6月8日发布正式文件,允许国内全面展开体育活动。而吉尔吉斯足协也随即表示,开始允许各队展开训练课,包括一线队、青少年、室内五人制足球队以及沙滩足球队等。不过,在恢复正常训练之前,要求所有人员必须进行检测,以确保身体健康。这也意味着联赛重启已经为时不远。

吉尔吉斯本赛季的联赛曾在今年3月份进行过一轮,但随后就因为疫情而被叫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