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华班或成CBA多队选择 复赛后的混战该有多精彩?

季孟年06-06 16: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半个月之后,2019-20赛季的CBA常规赛就将重新拉开战幕。全部20支球队将被安排在青岛和东莞两大赛区,对总冠军展开争夺。本赛季的CBA常规赛受到疫情影响被中断了100多天的时间,复赛之后的赛制也和此前有着很大的不同。

最受人关注的,无疑还是外援政策的制定。由于各支球队的阵容都不齐整,很多球员甚至是零外援的状态。因此,联盟针对不同的球队制定了不同的外援策略。有双外援的球队,在面对单外援球队的时候,可以继续采取4节6人次;双外援球队在面对全华班球队的时候,则是采取4节4人次;而单外援球队在面对全华班球队的时候,同样是使用4节4人次的外援政策。

如此灵活的外援政策,其实给了球队更多的选择。目前,一些球队阵中只有一位后备外援,整体竞争力并不算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其实更多球队愿意选择以全华班阵容出战。一方面,当双外援球队在面对他们的时候只能使用四节四人次的外援政策。另一方面,国内球员也能得到充足的锻炼。


目前,已经有不少球队决定以“全华班”的方式参加余下的赛季。争冠热门球队新疆就表示,球队会安排“全华班”阵容,来征战后面的比赛。另一支争冠球队辽宁,同样也有这样的想法。此前,他们刚刚完成了用梅奥来替代史蒂芬森的决定。但是,梅奥的竞技状态如何,如今人们并不清楚。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辽宁队以全华班阵容出战,或许还能拥有着更为强大的竞争力。

不仅仅是新疆与辽宁,包括吉林、山西、山东等在内的球队,都打算以全华班阵容来出战后面的比赛。早在山东队刚刚恢复训练之后,这支球队似乎就决定让全华班阵容出战后面的比赛。

山东队的主教练巩晓彬认为,这样的外援政策对于各支球队来说都是一种新的挑战,但同时也能带来不少收获。“外援缺阵是劣势,但某种程度上也是契机,我们正在抓紧细化技战术,最大程度降低外援缺阵的不利影响,同时给更多本土年轻球员比赛机会,希望年轻队员把握机会,尽快成长。”

山西队的主教练王非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他说道:“山西队外援至今没有归队,我们是“全华班”去参加复赛的比赛。对于我们来讲这既是挑战,也是一个机会吧。希望后面的复赛国内球员在场上能有更多担当,同时在针对性上做出改变。复赛给球队带来一系列考验。赛程与以往的不同,让球员必须有一个适应过程。前期所有球队都没有比赛,谁能更好地快速进入比赛状态也是能否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因素。”

当然,也有不少球队会安排双外援或是单外援的阵容进行比赛。北京队的两位外援都已经到位,能够以双外阵容出战赛季余下比赛的他们,无疑会成为夺冠的热门之一。广东队虽然只能以单外援出战,可这支球队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以往,一支球队的实力强弱由外援和内援的实力共同决定。但在本赛季,不同的球队阵容组成模式完全不同。有些球队阵中有两位外援,有些球员只有一位外援,绝大多数球队更是只能以全华班阵容出战。如此一来,自然会形成大混战的局面。尤其是在未来的季后赛当中,可能会出现的单败淘汰制自然能够进一步升级冠军悬念。

可以预见的是,空场的赛会制比赛或许会令本赛季变得有些与众不同。但这并意味着余下的赛季会缺少精彩,属于篮球的盛夏依然能够给大家带来不少惊喜,让这个特殊的赛季成为你我心中永恒的记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