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穆帅和C罗怎么闹翻的?梁子在英超就已结下

陈硕麟06-06 12: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若评选足坛历史上最伟大的将帅,C罗和穆里尼奥,两位葡萄牙人必将各自占据一个席位。10年前,弗洛伦蒂诺为掀翻梦三巴萨,先将C罗带到伯纳乌,而后再邀来穆里尼奥,两人合力,硬是在巅峰巴萨手中抢下一个西甲锦标。然而同为葡语系,两人之间却多有龃龉,穆里尼奥在2012-13赛季四大皆空,黯然离开银河战舰,也和他同阵中葡语帮几位代表球员闹翻有关。

莫德里奇近日新出版的自传中披露了C罗和穆帅在皇马时期的往事。一场国王杯比赛中,皇马2球领先,C罗在一次防守中并没有跟好对方前插到底线附近的边后卫。穆里尼奥便紧张地朝着C罗大喊,希望用这种方式提醒他。但进攻结束之后,穆里尼奥依然喋喋不休,冲突也由此爆发。

回到更衣室之后,两人还在争执。一向高傲的C罗对于主教练的苛责非常委屈,表示自己已然尽力,但这反而更激发了穆里尼奥的火气,后者甚至走到更衣室中间大声批评C罗不负责任,直到其他的队员看不下去情况,出面调停,方才暂时平息了这次争端。

根据莫德里奇的说法,这次摩擦直接导致C罗和穆里尼奥之间的关系破裂。

C罗和穆里尼奥在皇马的合作以不愉快的方式告终,并非一次争吵的结果。两人之间的嫌隙,在英超各为其主的年代就已经结下。

2006-07赛季,英超收官阶段,曼联和切尔西都在为联赛冠军做着最后的冲刺。穆里尼奥率先开炮,暗指C罗在曼联得到了裁判太多照顾。曼联球星随后反唇相讥,称穆里尼奥不懂如何承认自己的失败。这一句话直接点燃了穆里尼奥的怨愤,直接将话题上升到人身攻击。

众所周知,穆里尼奥出身不错,是塞图巴尔地区的中产阶级,C罗则出身贫寒,童年在马德拉岛度过。穆帅转而开始讥讽C罗的出身:“他说了不成熟的话,也许是因为出身不好,缺乏教育。”这番带有阶级歧视色彩的话语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作为已经在英超功成名就的主帅,穆里尼奥和小辈置气本就有点掉价,随后更是主动攻击别人的出身,让人大跌眼镜,后来切尔西主帅自己也觉得不妥,在一个月后主动致歉,C罗也表示了息事宁人。但在皇马相聚之前,两人对彼此的印象显然不怎么样。

穆里尼奥在皇马执教初期,球队在各条战线都活在巴塞罗那的阴影当中,因此全队上下都憋着一股气和死敌较劲,两人各自相当敬业,没有因为过去的恩怨耽误工作。2010-11赛季国王杯决赛,C罗加时赛的头球制胜帮助皇马绝杀巴塞罗那捧杯,在被死敌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终于有了一座奖杯提气。

当赛季的另外一大奇景是,皇马和巴塞罗那短期之内在联赛、国王杯和欧冠半决赛三线踢了四场比赛,穆里尼奥的球队虽然赢了国王杯,但在随后的欧冠半决赛中输得毫无脾气。在主场,穆里尼奥想立足防守,结果梅西完成梅开二度,在第一回合就基本将晋级悬念杀死。窝囊地输掉那场比赛之后,C罗第一次对主教练的战术提出了质疑,并在随后的一轮联赛中被穆里尼奥直接移出球队大名单,皇马则2比3爆冷输给萨拉戈萨,争冠希望愈发渺茫。

再之后,就是莫德里奇所说的这场比赛,那应当是2012-13赛季皇马在国王杯中2比0战胜瓦伦西亚的比赛,莫德里奇在自传中表示C罗当时几乎要哭了出来。但之前也有西班牙的作家在出版的C罗人物传记中表示,当时皇马前锋气得几乎要对穆里尼奥动手:“我为了你做了那么多贡献!你居然还那么对我?”

两人分道扬镳之后,偶尔还出现过一些隔空交流,但基本都是穆里尼奥先开的头,比如2013年,穆里尼奥在采访中暗讽C罗不是真正的罗纳尔多:“我30岁时教过罗纳尔多,是那个真正的,巴西的罗纳尔多。”

但和皇马后期完全的剑拔弩张不同,穆里尼奥后来也夸了几次C罗,葡萄牙巨星看上去则像是完全放下了过去的问题,谈到穆里尼奥时基本都是正面评价,还曾一度表示自己并不排斥再次和穆帅合作。但这更像是商业互吹,穆里尼奥近些年的执教生涯走得磕磕绊绊,而C罗则还在为延续职业生涯最后的黄金期做着不断的努力,在后者退役前,两人轨迹再次相交的可能性其实微乎其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