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密特:国安如中国沙尔克04 至今不解为何解雇我

黄何06-05 14: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国安在施密特眼中是什么样?中国足球发展如何?离开中超300多天后,施密特终于打开话匣子。近日,施密特接受了德媒“Zeit Online”的采访,谈及一些中国球迷关心的话题。

当被问及北京国安是一家什么样的俱乐部时,德国人说:“国安好比是是中国的沙尔克04,因为沙尔克04是德国拥有最多支持者的球队。当我接受国安合约之前,对国安的球迷和球场氛围一无所知。去了以后,能感受到那里的足球飞速发展,比赛是在5万名球迷面前进行。”

让施密特难忘自然是带队夺冠,“在中国,获得足协杯冠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也知道担任足球教练是一种荣誉,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联赛。对我来说,带着激情和信念去工作非常重要。俱乐部确认我是他们合适的教练,我还不能解释清楚为什么国安解雇我,可能主要原因是没有准备好续约。”

施密特谈及中国足球发展情况时表示,“七八年前,中国制定了成为世界足球强国的目标,一些大型企业承担起责任去发展足球。很多外援和外教带着他们的特长来到中国,他们使得中国联赛变得更精彩。如果没有资金投入,这些进步不会实现。同样,这也为中国球员的进步带来希望。”

德媒记者追问施密特,“中国足球的规划起到效果了吗?”施密特表示有时起到作用,也让中国开始重新思考。“其他国家在足球上都有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国人也意识到需要不断在基础设施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目前,中国足球还处在一项全民运动初级阶段,上千名球员在俱乐部接受常规训练,也许会出现可以立足于世界高水平联赛的球员。数以百计、千计甚至上百万的人口同时开展足球运动,神奇的力量才有可能出现。我很好奇,中国人能否坚持将足球基础打牢并从底层开始做起。”施密特对中国足球也有疑惑。

施密特认为,要想做好青训,必须培养青少年的足球兴趣,要让孩子更多去踢球,而不是看电视。足球培养的不只是个人小技术,还包括心理技能,例如意志,战斗意愿和团队合作精神,中国人对这项运动的看法还不成熟。

施密特还提到,中国足球的目标远大,但是球员们往往不够自信,总是在失败时过于批评自己。事实上,有时候失利不代表全部,需要更加客观的评价,但是由于舆论环境的压力以及太过看重外界的评价,中国球员很难做到自信。

当被问及在中国执教,如何运用自己的足球理念时,施密特表示自己的团队在多方面打破固有思维模式,“在中国主场比赛之前,全队集体住酒店。中国人的方法是更多控制,而不是更多自由。尽管俱乐部有些担忧,但我们还是以不同方式解决了问题,并且获得信任。事实证明,那种担忧没有依据。我相信赢球的内在动力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当球员们懂得了自己的义务,并进行赛前训练时,往往离成功已经不远了。俱乐部也能够理解。”

如今,在施密特看来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之地,“在中国的工作结束之后,我想休息一下,想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但我很清楚,我想继续在国外工作。从一开始,当我与埃因霍温的负责人交谈时,我感觉很好,我想我能给出俱乐部想要的。我对埃因霍温足球比赛方式的想法和俱乐部想要如何发展的愿景是符合的。”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