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向伊朗足协发出最后通牒 伊朗队或无缘12强赛

马德兴06-02 17: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来自伊朗足协的消息,国际足联数天前致函伊朗足协,要求伊朗足协限期修改伊朗足协章程,截止时间为6月5日。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无法递交新的章程且达到国际足联的要求,伊朗足协将遭到全球禁赛。这也就意味着伊朗国家队将无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也将意味着伊朗队将提前与12强赛告别。这或许对志在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国队以及其他亚洲诸强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历史上,伊朗足协曾多次被国际足联全球禁赛,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国际足联要求下属会员协会必须“独立”、不受本国或地区政府部门的干涉。最新这次受到国际足联的警告,同样也是因为这种情况。今年早些时候,恰逢伊朗足协换届选举,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还是正常进行换届。在换届选举前,伊朗足协曾向国际足联提交过修改过的足协章程,但被国际足联驳回,认为诸多条款不符合国际足联章程,并提出了修改意见。随后,伊朗足协在换届选举后,于5月中旬再次向国际足联递交了新的章程。但是,国际足联认为章程中存在着潜在的受到政府干预的可能与担忧,因而在5月29日再次致函伊朗足协,要求伊朗足协必须重新再次修改章程。

实际上,在今年4月伊朗足协进行换届选举之时,前伊朗足协主席、前亚足联副主席阿里·卡法什安就在接受伊朗国内媒体采访时,公开承认伊朗足协曾不断向国际足联“说谎”,特别是在“独立性”问题上,称“伊朗足协的事务一直不断受到政府的干涉、甚至是直接受到政府部门的控制。”

据悉,国际足联在致函伊朗足协的信函中,总共提出了八大方面的问题。首先就是如何减少伊朗体育部之于伊朗足协内部事务的作用;其次,伊朗足协章程中甚至没有提及“独立性”问题,即如何确保政府部门不干涉足协事宜;等等。国际足联要求6月5日之前,伊朗足协必须明确回复国际足联。“我们认为,如果在这些问题上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意见或态度,这将导致引起国际足联相关部门的注意,并将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包括全球禁赛。”国际足联在给伊朗足协的信函中称。

按照国际足联的说法,如果伊朗足协受到国际足联的全球禁赛,则意味着伊朗国家队将无法再参加正在进行的世预赛余下比赛,而且很有可能将因此失去参加2023年亚洲杯赛的机会。作为亚洲最强队,伊朗队已经连续两届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且在俄罗斯世界杯赛上的表现也有目共睹。一旦无法继续参赛,对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亚洲其他诸强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当然另一方面却是整个亚洲足球的损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