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乒称东奥延期对其有利 赞刘国梁发力青少年建设

李婷06-02 13: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日前,日本全面解除了疫情紧急状态,国乒在东京奥运会上最大的对手日本乒乓球队也终于要复工了。日乒强化部部长宫崎义仁表示,奥运延期对于日乒有利,并“请求”国乒“留给”日乒一枚奥运金牌。而面对刘国梁开始强化中国12岁以下小球员的体系,宫崎义仁不免担忧:我们日本会不会再次被中国拉开距离?

三月份的卡塔尔公开赛结束后,世界乒坛因为疫情画下了休止符,除了中国队依然有条件进行集训外,其他多支队伍大多就地解散了。日本方面,供给包括乒乓球队、羽毛球队、体操队等多支日本国家队进行训练的国家训练中心四月初关闭,各位日乒选手只能各回各家。

直到5月26日,日本全面解除了疫情紧急状态,国家训练中心阶段性重新开放,日本乒乓球队也得以重新开始训练。尽管中断了两个月的正常训练,但是据宫崎义仁介绍,日乒选手依然能够在疫情期间在家中或者所属企业俱乐部进行有效的自主训练。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进行,这对所有队伍的备战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不过在宫崎义仁看来,奥运延期对成长中的日乒更为有利:“张本智和、伊藤美诚、平野美宇这些不到20岁的年轻球员可以有一年的时间,在心理素质和技术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自我。所以我认为,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对他们是有积极意义的。”

对此,张本智和也抱着积极的态度,他说自己做好了心理准备,能够进行多一年的训练,比起今年自己明年夺冠的可能性更大。中国女乒的头号对手伊藤美诚也这样想,她甚至期待明年夺冠可以喝酒庆祝,因为明年她就满20岁,达到日本饮酒合法年龄了。

所以宫崎义仁对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不过他深知中国队的绝对实力,只得笑着说:“请国乒给我们日本留出一枚金牌吧,两枚的话我们不敢奢求。”其实,日乒能在东京奥运周期一跃成为国乒头号对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的青少年培养计划。

日本早在2001年就设立了小学生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从这一年起开始强化12岁以下年龄段小球员,张本智和、伊藤美诚等一众日乒主力都受益于此。不过随着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中国推行青少年乒乓体系,日乒恐怕会再度被拉开差距。

2019年,刘国梁曾亲往日本考察,随后中日乒协展开了一系列的青少年领域合作。“中国之前没有强化过12岁以下年龄段的小球员,刘主席上任后,也感觉到强化12岁以下年龄段很有必要,于是他向我提议一起携手推动强化。在他的推动下,我们在中国温州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集训,这也是拜刘主席强大的行动力所赐。我认为这很棒。” 宫崎义仁赞许道。

当强大的中国队也“从娃娃抓起”,宫崎义仁自然有了更大的危机感:“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乒乓球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为了赶超中国,我们通过12岁以下年龄段球员的集训制度,现在终于与中国队实力咫尺之遥。现在,刘主席也开始强化中国12岁以下小球员,我们日本会不会再次被中国拉开距离?中国会不会变得更强大?我们为此既感到开心,又抱有危机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