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帕斯称大满贯还太远 打脸自己还是越发成熟?

弈桑06-02 11:0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还记得去年在年终总决赛历史性夺冠后,西西帕斯为2020定下的“小目标”吗?赢得大满贯、年终前三、再次打入年终总决赛以及拿到大师赛冠军。

对于当时意气风发的希腊少年而言,这个目标确实并非遥不可及,毕竟在过去一年里,他不但拿到了总决赛这样重量级别的大赛冠军,而且还首次打入了大满贯四强,更重要的是,“三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在这一年里都曾是他的手下败将!

这确实具有非凡的意义,要知道,自从2016年瓦林卡在美网决赛击败德约夺冠后,就再也没有人能从三巨头手中抢走大满贯冠军了,而若想拿到大满贯,这三人又始终是绕不过去的坎儿。所以能够具备击败他们的实力,就成了夺取大满贯的先决条件,从这一点来看,再加上有大赛冠军加持,西西帕斯确实具备了成为大满贯冠军的潜质。

然而,2020并没有按照写好的剧本上演,对于西西帕斯是如此,对于整个网坛甚至是世界来说亦是如此。今年首个大满贯澳网,西西帕斯本来对自己给予厚望,毕竟去年他曾在这里击败费德勒,生涯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四强,然而今年在第三轮当中,他就被拉奥尼奇的发球轰得找不到北,连丢三盘惨败出局的结果一度让希腊人心灰意冷。

好在澳网之后,西西帕斯逐渐从低谷中走出,他先是在马赛250分赛成功卫冕,紧接着在迪拜500分赛闯入决赛,最后才输给了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眼看着状态在一点点恢复,没想到三月份开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网球赛事大面积停摆,西西帕斯的上升势头再一次戛然而止,他想要冲击大满贯的希望也暂时搁浅。

或许正是这半年来各种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让西西帕斯开始重新思考为今年定下的目标,近日在谈到自己的2020大满贯夺冠计划时,西西帕斯就表示对此有一点后悔,“现在回想起来,那个目标确实太过宏大了,现阶段我不应该看那么远,”西西帕斯说道,“当然,我想让它变成现实,但是我不应该经常谈论这些事情,而是要专注于当下。”

西西帕斯还谈到,目标定得太高,所以给自己增加了很多无形的压力,“而现在,我需要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地来,我不会想太多关于未来的事情,那是不理性的。”至于被德约科维奇看好成为下一任世界第一,西西帕斯更是显得十分低调,他表示自己要学会静静等待机会。

爱读书、爱思考的西西帕斯,一向被称为网坛的“哲学家”,看来这段没有比赛可打的日子里,他除了做举标牌的“街头艺术家”之外,确实还思考了关于职业生涯、关于人生的方方面面,从半年前的雄心壮志到现在立志于脚踏实地,他或许距离自己的目标反而又接近了一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