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鲁能侍卫带刀早有预谋 新外教力推前锋刘洋

王晓瑞06-01 13: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5月31日在一场教学赛上,山东鲁能干净利落地3比0战胜石家庄永昌。最出彩的球员,自然是梅开二度的U21小将刘超阳。但在赛中,更受外界关注的,是边后卫国脚刘洋改踢前锋。尽管他在这一仗没有得分,但刘超阳所打入的第二球,就是拜其助攻所赐。这究竟是李霄鹏在佩莱、格德斯缺阵之际的突发奇想?还是着眼今后应急情况的一种试验?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教练组对此其实早有预谋。

据透露,在此役对阵永昌之前的一段时间,刘洋已经在队中改踢前锋多日,此番绝非仓促上阵。而通过实战表明,“锋先生”刘洋出现在最箭头位置,并没有表现得很不适应。“刘洋刚进入鲁能足校时,就是踢前锋的。只是后来根据战术需要越踢越靠后,现在也算是回到老本行。”一位队内人士揭露道。之前,刘洋在接受采访时也声称,“几名外援还没回来,队里也缺少前锋球员。我以前也踢过这个角色,现在只是临时客串这个位置,我觉得等到正规比赛时,应该就不会这样了。”

话虽如此,通过队内的日常训练和分组比赛,刘洋反而在锋线上越踢越有感觉。起初,他只是在白队橙队对抗赛上表现突出,一人单场打入两球。但在后来,就连两名新来的外教马克和瓦斯,也从中发现由他司职前锋的可贵之处。实际上,在佩莱、格德斯还未归队且费莱尼暂时无法合练之际,教练组一直寻觅合适的新中锋。从卓尔租借期满回归的郭田雨是一个人选,李霄鹏也曾安排田鑫、吴雷、宋文杰等人司职单箭头。不过从最近几堂训练课,以及这一仗对阵石家庄永昌来看,刘洋反而更加受宠。几名新来的外籍教练在训练中,也是重点挖掘他的“带刀”属性。

“可能他很喜欢在前面拿球过人,脚下动作频率很快,而且胆子比较大一些,所以先踢起来试一试,反正现在的比赛也不挂钩联赛成绩。”有队友分析称。只是如今距离联赛开始还有一段时间,鲁能也在热切盼望几名外援尽快回归。毕竟由刘洋司职前锋的战术,相比上赛季以佩莱为前场支点,还是存在很大的区别。换句话说,把刘洋前提到锋线,更像是未来特殊状态之下的一种应急手段,“等到联赛正式开始,大家都回归到正常状态,应该会有其他人选。”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去年代表国家队相继征战亚洲杯和世预赛,刘洋在前段时间,已经同俱乐部完成续约工作。确切地说是一次涨薪,目前他的待遇达到全队中上游水准,这也反映出鲁能对其的重视程度,以及俱乐部看重国字号球员大赛表现的一贯态度。

不过在过去4年中超,刘洋只是在2018年对阵亚泰时打入一球。倘若这位带刀侍卫今年真要主打前锋,首先需要挑战的,还是如何提高进球效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