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支持复赛?研究指出:足球赛感染风险很有限

毕陌06-01 13: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德甲已经重启了半个月,仍然有一些不太好的消息传来——科隆又有两名球员确诊新冠阳性。更早开始的韩国K联赛尽管暂时没有出现病例,但韩国国内的疫情有反弹趋势,部分刚复课的学校只能重新停课。

除了法国,比利时,苏格兰,荷兰等少数国家外,本月大部分欧洲联赛都将全面恢复。由于欧洲联赛复赛基本采取空场,观众这一不确定因素首先排除,因此复赛需要考虑的核心因素是参赛人员,尤其是比赛场上频繁进行密切身体接触的球员的病毒感染风险。部分英超球员认为联盟只重视商业利益,无视球员身体健康,因此坚决罢训罢赛。

然而荷兰的一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正式足球比赛中,感染新冠病毒的机率非常有限。这项研究客观上给各大联赛的复赛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这项研究由体育数据公司Inmotio和荷兰足协共同完成,数据分析专家研究了过去两个赛季482场荷兰甲级联赛,只有0.2%的比赛出现了两名(或多名)球员身体保持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持续超过30秒。1米正是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密切接触距离标准。

这个应该没有30秒

噢?!

同时,研究人员认为,足球比赛大部分的近距离身体接触都不必要的,通过纠正球员比赛习惯可以避免——比如超过50%到80%的近距离身体接触都来自球员和裁判争辩判罚。另外定位球,庆祝进球,以及球员受伤治疗是另几个主要的近距离接触情境。

比赛中亲密接触大多都是球员自己作的

同时,如果攻方能够尽快发出定位球,球员在场上的密切身体接触时间还能减少45%,如果球员能够改变进球后的庆祝方式(比如目前各联赛中执行的非接触性庆祝),球员的场上密切身体接触时间能够减少35%。

罚角球不要拖拖拉拉,球员间的身体密接能有效减少

报告也指出,该报告对于病毒感染风险的研究范围仅局限于开阔环境下的比赛时段,并没有考虑赛事相关的其他高风险情境:比如密闭条件下的球队更衣室,新闻发布会大厅等。同时,该研究的样本基于风格比较文艺的荷兰甲级联赛,或许像英超这样的高频对抗型联赛,球员的身体密切接触时间会更长。

有趣的是,这项从结论上支持复赛的研究来自于荷兰——欧洲几个率先放弃考虑复赛,迅速结束赛季的国度之一(欧洲比荷兰更早的只有比利时)。和法国类似,荷兰联赛方终结本赛季联赛的决定基于荷兰政府的防疫政策。但结束赛季在商业和法律层面上给荷兰联赛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商业上荷甲各队自然因为提前结束赛季损失了大量电视转播收入,而法律层面上,联赛排名第二的阿尔克马尔正在向欧足联起诉荷兰足协,抗议其将联赛及欧冠参赛资格直接颁布给阿贾克斯的决定——在停摆前阿尔克马尔和阿贾克斯同分,虽然净胜球落后,但阿尔克马尔在联赛中双杀了阿贾克斯。像德甲一样在空场条件下踢完本赛季,至少能够在足球层面上保障升降级及冠军的公平,并尽可能通过电视转播挽回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

参与本研究的一位数据科学家戈斯表示,在做完对于荷甲比赛的感染风险数据分析后,该团队将继续研究训练中的近距离身体接触情况,帮助疫情期间的足球界优化科学训练措施,同时相关的数据能够为全球体育界对于复赛复训提供决策参考。

回到训练场的英超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