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41):棍棒之下出怂兵

林良锋06-01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本篇说说霸凌。

穆里尼奥爱干两件事:藉新闻发布会敲打球员;当着众人的面,敲打球员。他需要这个立威。他要让当事球员被彻底羞辱,全面屈服。还是那个名字:佩德罗·莱昂。以后细说。先说曼联。欧联杯决赛,有个细节。姆希塔良踢左路,也就是拉什福德惯常踢的位置。上半时不到10分钟,姆希塔良两次撞翻阿贾克斯后卫费尔特曼。第3次,姆希塔良不慎踩到费尔特曼的脚踝,主裁判终于掏牌。前两次犯规,姆希塔良都瞅了一眼替补席。

这个动作,不只是姆希塔良有,很多曼联球员都有。

球员因何唯唯诺诺?

不难想象,姆希塔良被“提醒”过:你必须不惜代价阻止对方边卫插上。还记得吗?拉什福德没跟上张伯伦,导致对方传中,吉鲁头槌扳平。那是曼联迎战阿森纳,第89分钟。随后迎战费耶诺德,拉什福德失去首发;迎战西汉姆,于第65分钟被换下;随后8轮英超,拉什福德6次换上,两次没上。穆里尼奥为什么会给拉什福德这个待遇?阿森纳这轮之前,11轮英超,拉什福德3轮替补没上,1轮半场换下林加德,一轮第70分钟换下马塔,剩下6轮首发,3轮打满,且最少踢了77分钟。

也就是说,拉什福德自德比主场替补上场后获得主力位置。但因为一个失误,沦为替补长达8轮。我们不知道穆里尼奥说了拉什福德什么,怎么说的。从拉什福德突然不是主力,可以想象不大中听,而且当着全队说。还是提醒大家那个名字:佩德罗·莱昂。姆希塔良这么有才,突然干起橄榄球挡锋的脏活,还生怕没干好,不停偷窥主教练的反应。说明什么?害怕。害怕失去主力位置,害怕失去上场机会,害怕失去曼联的前途。

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强烈的恐惧心理?拉什福德、姆希塔良、马夏尔、卢克·肖和博格巴不披露出来,我们也无法知道。再举个例子。穆里尼奥下课前夕,他在训练场上和博格巴“交流”,被远处媒体拍到。博格巴在热身,穆里尼奥进入画面,两人之间骤然气氛紧张,随后,博格巴走出画面,离开了训练场。

我们不知道穆里尼奥是否严厉呵斥博格巴。穆下课前,博格巴突然由连续11轮首发,8轮打满,最少踢了70分钟,降到连续3轮替补,2轮没上。我们是否又可以假设,穆里尼奥和博格巴的交流,不大友好?甚至可能严厉?鹅毛又说了:别这么黑穆里尼奥,人家怎么会那么严厉,甚至粗鲁?那就再举个例子。埃娃,大家还有印象吧?就是切尔西的女队医。赛季首轮迎战斯旺西,目睹阿扎尔受伤,她不等穆里尼奥首肯,一看裁判招呼,便冲进场地给阿扎尔疗伤。

穆里尼奥当场发飙,用粗鄙的脏活(葡语,字面意思“婊子养的”)大骂埃娃。这件事有案可查,穆里尼奥也认了。最后埃娃将切尔西和穆里尼奥告上法庭,指责雇主不公平解雇和穆里尼奥性别歧视。在穆里尼奥于老特拉福德亮相前夕,埃娃和切尔西、穆里尼奥达成庭外和解。切尔西提出赔偿120万英镑私了,遭埃娃绝佳。据《每日邮报》披露,实际获赔可能高达500万英镑。切尔西和穆里尼奥公开书面道歉。《每日电讯报》有详细的时间线报道。

弗爵不捏软柿子

对一位女性,穆里尼奥如此残忍地公开辱骂,我无法想象为什么鹅毛视而不见?那些铁杆鹅毛还很多是女生?这是穆里尼奥霸凌弱小的极端例子。很多类似的事件发生在幕后,没有进入公众视线。但这些事件绝不是发生在穆里尼奥和涉事球员之间,而是当着全队或者相关人士的面。这个套路,咱们貌似在什么地方见过。没错,弗格森也曾当着全队的面,羞辱部分场上表现糟糕的球员。帕里斯特曾回忆:“老板骂我,说‘就你那水平也想进国家队?’我真想跟他干一架。”

贝克汉姆的额头作证,弗格森发起火来,天王老子也怕三分。但有一样。弗格森从不捡软柿子捏。他还特别挑承受能力强的队员,担心心理较脆弱的队员会给电吹风喷垮。这是本质区别。弗格森如果对谁不满意,骂过训过就算,该给机会还是给机会。舒梅切尔有一次半场和弗格森在更衣室险些动手,双方骂得都很难听。大舒估计豁出去了,抱着被炒的决心,和弗格森针锋相对。吵完,他坐在自己的衣柜前等候发落。弗格森回头吼了句:“你特喵还在那里当相公,该上场了。”

舒梅切尔翌日前往弗格森办公室,出门前叮嘱经纪人:赶紧给我找下家。弗格森没有开他:“你不能那么和我说话,你必须道歉。”舒梅切尔道歉了,不是当弗格森的面,而是当着全队的面,向全队道歉。弗格森躲在门外,听了一会儿,满意地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