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操:效力建业12年反思过往 退役后仍想留在球队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05-31 13:52 体坛+原创

今天是建业球员顾操的生日,效力球队12年以来,顾操已经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伴随球队到达过巅峰,也跟随球队经历过低谷。在接受俱乐部采访时,顾操分享了自己在建业效力多年来的经历和感受。

工体保级战深情一跪成建业队史经典瞬间

提起顾操便不得不说2014年那场保级大战,正是赛后顾操那一跪,跪出了顾操对建业、对球迷的感情,也奠定了顾操在建业球迷心中的位置。

2014赛季收官战开打之前,河南建业身处降级边缘,最后一场比赛客场对阵北京国安。这场比赛,建业要保证不败才有可能保级,而北京国安要保证拿下3分才有望争夺冠军。

很多球迷对这场比赛印象深刻,90分钟的比赛里,建业的后防线顽强的抵挡着对方的狂轰滥炸,在对方23脚射门的情况下,顾操率领的后卫线没有让对方打进一球。赛后,成功保级的建业球员极为激动,球员和教练都流下泪水,顾操更是激动的朝着客队看台深情下跪。

再次回顾那场保级战,顾操也是非常感慨:“那场比赛相当关键,有很多场外因素都不看好我们建业,所以大家也憋着一股劲儿。另外,工体这个主场也不是很好踢,北京那帮人(球员)也比较傲。在最关键的时候拿到保级的一分(不容易),(因为)保级还要看别人(大连阿尔滨和上海申鑫的比赛结果)的脸色,先要保证自己打赢或者打平。

我记得很清楚,那一场球射门数对比是23-3。那场球踢完了以后自己比较感动,当时贾指导(贾秀全)刚来没多长时间,大家齐心协力拿下这么一场比赛。”

保级关键战门限救险 顾操拒绝申花队邀请

除了工体保级战,顾操在另一场关键的保级战役中也有十分精彩的发挥。2018赛季客场对阵上海申花, 凭借里卡多的梅开二度,建业赢得保级路上极为关键的3分。当比赛临近尾声建业1-0领先的时候,莫雷诺的头球越过了吴龑,就在皮球进入球门的一瞬间,顾操拍马赶到,飞身将足球解围。

如果这一球被打进,河南建业很可能就没办法保级成功。顾操将这场比赛看做是除2014年工体保级战之外印象最深的一场:“18年王指导来了以后,客场对阵申花的比赛(2-0取胜),我没记错的话是里卡多进了两个头球(一个头球和一个扫射)。那场球我记得我在门线上救了一个很关键的球,很多人对这个球印象比较深刻,我这场比赛发挥的也比较不错。

自从那场比赛以后,去年还是前年?吴导(时任申花主帅吴金贵)找我谈,问我有没有回老家去申花打比赛的想法,我说这不是我能说了算的,我要听从俱乐部的安排。”

虽然顾操是上海人,但是他对河南建业的感情颇深,否则也不会有那一跪。很多球员都希望在职业生涯末期能够回到家乡球队效力,但是顾操却拒绝了这个宝贵的机会。

“我刚来球队是一个不懂不问的小孩,到14/15年,花了四五年的时间,经历了很多,再到后来犯了很多错误,自己也反思了很多。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成为了老队员,以后要给年轻球员起到带头作用。”

合同到期后听俱乐部安排 退役后想在建业继续工作

从2008到2020,顾操已经在河南建业效力12年之久,这期间顾操作为后防中坚无论在场内外都承受了非常多的压力,顾操自己也表示:“现在舆论压力确实太大,自己稍微做错一点什么事情,后果是不敢设想的。”

但是作为一名老将,顾操十分珍惜现在的职业生涯,也对之前的错误进行了反思:“自从08年来了以后,12年的时间自己也想了很多,犯了很多错误。自从去年我反思了很多,建业专治各种不服的这种精神打动了我。我想在今年我合同到期以后,我会服从俱乐部的安排,假如俱乐部还是需要我的话,我会义不容辞。”

“我想等我退役那一天,我还想在建业找一份工作,或者是当教练,或者当球员辅导教练、助理教练、梯队各种,都听从俱乐部的安排,需要我的话我还会继续留在建业。”

对江苏的错误不该犯 既然犯错就应该道歉

当主持人问顾操自己比较欣赏的后卫球员时,顾操直言自己最喜欢皇马的拉莫斯。事实上两个人的比赛风格以及两人在各自队中的作用都十分相似。

顾操的比赛风格十分鲜明,当然他也为此付出过代价。被问及假如时光倒退十年自己会作何选择时,后者回应道:“倒退十年,当时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孩子。我前两年犯的错误也总结了很多,现在觉得当时真的不该犯客场对江苏那一个致命的错误,包括去年对重庆那一脚,其实我是冲着球去的,不是冲着人去的。但是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既然犯了这个错误,我就应该向每一个人去道歉。”

虽然在外界看来顾操是一个“恶汉”,但是对建业球迷来说顾操永远是英雄。一名球迷在现场送给顾操的话最能代表建业球迷的心声:没有顾操的满身泥泞,怎能换来身上这一片赤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