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40):英雄先问出处

林良锋05-31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穆里尼奥是个怂货。

他给外界“铁血主帅”的印象,貌似没有他治不了的大腕。其实不过欺软怕硬,一味霸凌弱小。出身卑微的人最爱干,也常干这事。为什么不敲打德赫亚?一方面,他有求于西班牙国门。德赫亚撂挑子,他的防守马上出大窟窿。另一方面?门德斯。穆里尼奥声称“绝不会(像范加尔)卖掉迪马利亚”,你知道德赫亚、C罗、迪马利亚、佩佩、科恩特朗和卡瓦略,都是门德斯的人吗?这段古,会在以后的章节详谈。记住这个名字:佩德罗·莱昂。

清除异己不手软

穆里尼奥第一次三连败,鲁尼、卢克·肖和姆希塔良背锅。鲁尼遇上个人职业生涯历史低潮。媒体争论国家队是否保留他的袖标,甚至他的位置;卢克·肖遭穆里尼奥一再敲打,被公开贬斥“带着穆的脑子上场比赛”,沦为穆里尼奥制造紧张气氛,刻意霸凌的对象,直到后者离任。三连败祸首是谁?德赫亚。其次是巴伊,最后才是姆希塔良。对沃特福德,德赫亚出击和斯莫林撞在一起,伊哈洛面对空门打偏!迎战斯托克城,格伦约翰逊禁区外突施冷静,德赫亚扑救脱手,乱军之中,乔·阿伦扳平。

三连败之后作客切尔西,德赫亚再次上演“悄悄地出城,打枪的不要”。他轻率出击,被佩德罗涮过打空门,揭开被蓝军血洗的序幕。穆里尼奥从不点名怪罪;巴伊不适应英超越来越明显,争顶、拦截、补位和封堵,多个专项技术逐一下滑。穆里尼奥也从不让他背锅;媒体也选择性放过。穆里尼奥绝不会笨到只看见卢克·肖幼稚,但他不能骂德赫亚、巴伊,不敢批评伊布空门不进。卢克·肖是前朝“余孽”,不用他,手里还有牌。伊布和穆里尼奥都是霸凌的好手。和伯恩茅斯打平,伊布肘击对方中卫明斯,报复对方踩了自己后脑勺。明斯还年轻,踩伊布那一下不过是意外,伊布却辩解:“我没有肘击,他自己撞上来的。”

伊布和穆里尼奥不在同一经纪人门下,前者是经纪人大鳄拉伊奥拉的客户。拉伊奥拉趁门德斯东进中超布局,在曼联打开缺口。一度,拉伊奥拉在曼联有4名球员,创下单一经纪人在曼联拥有球员之最。但伊布和穆里尼奥在吹牛、恨瓜和做戏上惺惺相惜,纵非同一阵营,也相处融洽。穆里尼奥敲打其他拉伊奥拉的球员,就很不留情。先赶走姆希塔良,接着整博格巴。卢克·肖被穆一遍遍修理,经纪人是谁?乔纳森·巴内特——贝尔的经纪人。罗梅罗和罗霍都在巴氏旗下(巴内特系现是曼联势力最大的一支)。3人无一主力。

打造门德斯系愿望落空

为什么穆里尼奥上赶着要签雷纳托·桑切斯?为什么季中曼联和贝尔纳多·席尔瓦传出绯闻?他俩都是门德斯的人。德赫亚是英超铁打的主力。后防以巴伊为主,季初和布林德搭档。阿瞎后来移镇左闸挤掉卢克·肖,斯莫林在中卫位置补缺;右闸从来是巴伦西亚,4月转进欧联,位置由达米安顶替。巴伊和斯莫林双双受伤时,琼斯和罗霍首发。图安泽贝打了最后4轮,福苏-门萨和米切尔只在末轮首发(说好的提拔新人呢?)曼联后防一直不稳定,中场也频频更换搭配。中路原始组合是博格巴和费莱尼。5轮后,费莱尼被埃雷拉取代。为发挥博格巴的进攻特长,卡里克连续首发和埃雷拉搭档。施奈德林、猪哥和孟菲斯·德佩不在计划之内。

拉什福德和马夏尔非传统边锋,伺候不了伊布。两人上场此起彼伏,比赛缺乏连贯。如果他们听说过丁丁的故事,应该明白咋回事。中锋一直是伊布,鲁尼在德比首循环失去主力,最后作为卢卡库加盟的添头返回埃弗顿。穆里尼奥的中轴是德赫亚、巴伊、博格巴、埃雷拉和伊布,两个边路存在短板。之前提过:如果穆里尼奥季中接替大厨,第一个赛季出现的很多问题会提前解决,引援会向门德斯系倾斜。以当时的走势,曼联极可能挤掉曼城进入欧冠,让瓜迪奥拉去打欧联,穆里尼奥也就不会抱怨赛程。这口锅,穆里尼奥和三德子一人扛一半。

穆里尼奥对三德子不积极配合很有意见,说白了,是三德子没有“配合”他吃进门德斯系的球员。通过自己的经纪人组建阵容,穆里尼奥在国际米兰、皇马和切尔西都耍过。如果是努诺而不是波切蒂诺成绩不理想,穆里尼奥就未必接热刺的盘了。从另一方面,咱们也多少理解穆里尼奥打狼队不给力——狼队阵中有五六个门德斯的球员。穆里尼奥在曼联下课后,鲁尼上电视点评:“大部分球员不开心。他从不解释你为什么突然就打不上比赛了,我能理解为什么伊布一直首发,穆里尼奥签了他,但穆里尼奥并不告诉球员:你究竟什么地方做得不够,究竟该怎么做,才能获得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