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队说换5人对强队有利,塞蒂恩说对巴萨不利

梁宏业05-30 11: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为了帮助各大联赛重启联赛,国际足联出台了可换5人的政策,但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变化都会引起争议,目前西甲弱队主帅说这个政策对强队有利,而巴萨主帅塞蒂恩则说这个政策对巴萨不利。

巴拉杜利德主帅塞尔吉奥此前曾表示国际足联制定可换5人的规则就是给强队准备的,其理论是强队的人员配置更好,主力水平高,替补水平也高,在双方11名主力球队对抗时已经有优势了,再换上5名替补球员会增加这种优势,因为如果说强队主力11人已经与弱队主力11人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强队5名替补和弱队5名替补的差距会更大。塞尔吉奥的这种理论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打欧冠和欧联的西甲强队往往可以组出两套阵容,而弱队只有也只需要准备一套阵容打联赛就够了,现在西甲要在一个多月内打完,而且不受欧战影响,强队和弱队的差距会愈加明显。

不过巴萨主帅塞蒂恩明显不是这种理论的支持者,他认为可换5人的政策对巴萨不利。近日在和拉斯帕尔马斯一群教练举行电视会议交流活动时,塞蒂恩说道:“我也不知道可换5人是对我们有利还是不利,我认为对我们是不利的。可能对我们来说,因为我们的比赛方式,我们很多比赛都是在比赛最后时刻解决的。如果对手在最后时刻有机会换4个人,那对手的体能就会很充沛,很明显对手在比赛最后时刻疲劳的弱点就不会有了。这个规则当然也可以让你有更多可以调动的资源,来制定不曾的计划,但其结果充满着不确定性。”

其实对于可换5人的规则改变讨论非常多,国际足联的本意是要避免球员们体能过度消耗,减少伤病。但一位加泰罗尼亚的运动专家却认为这个规定的改变其实是适得其反,因为可换5人意味着下半时或者比赛最后20多分钟的节奏不会有太多下降,那些无法被换下场的球员要被迫打90分钟的高节奏比赛,更容易受伤。

塞蒂恩还认为球队需要适应目前的形势,他认为球队其实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此前的状态,“我们原以为我们会获得更多时间来进行全队的训练,但现在我们只有2周的时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来训练,因为我们这段不训练的时间扔了太多的东西。但我们现在已经没有时间了。我们需要在这两周内完成很多事,可现在的防疫规定都不让我们一起坐在战术室里看视频和讨论战术。”

塞蒂恩介绍巴萨目前的训练很好,“我们训练得很好,非常紧张,球员们状态都不错。我希望球队不要出现伤病,希望球队的受伤要比我们想象的少。隔离期间可以让球员们在精神完全得到休息,也可以去除紧张情绪。现在球员们都很希望重回到场上,充满着能量。这种动力来自于他们休息了两个多月没有比赛。现在我们的训练带着很强的紧张感,很大的量,因为你现在要很短时间内打完11轮联赛争夺联赛冠军。所有的球队都是从0开始,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目标,开赛后我们才能看到每支球队打出的水平,但我敢肯定的是大多数球队的水平与联赛暂停前完全不同。”

对于自己的比赛哲学,塞蒂恩说道:“我现在来到了一个非常适合我哲学的地方,因为我从很多年前就认为我是属于巴萨这派的。我不是从0开始。当我和一支球队签合同前,我会说的很清楚,我会告诉他们,你们要肯定是想要我的这种比赛风格,因为我是不会改变我自己的风格的。”

最后在被问到梅西时,塞蒂恩说道:“每天看到梅西训练是一件让我高兴的事。这是一个附加的享受,一种满足和一个巨大的荣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