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皇马“二哈”之争 哈基米能否Ctrl+X卡瓦哈尔?

李森05-29 14: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或许是饥不择食的缘故,在西甲尚未重新开战的时候,西班牙球迷对周二多特蒙德对拜仁的比赛突然充满了兴趣;或许是出于职业的考虑,西班牙球评家们的眼光也一下子集中在了哈兰德和哈基米的身上,因为一直有传言说,哈兰德将成为皇马今夏的头号引援目标,至于哈基米,他在多特蒙德的2年租期即将结束,若在下赛季回归皇马,他究竟有没有实力在齐达内手下担任主力?

有报纸在周二头版头条的位置上写道:“皇马有必要举着放大镜来观察这两名球员的一举一动,年轻的哈兰德正是皇马急需的得分手类型,而哈基米则是目前欧洲最具攻击力的右后卫。他俩在比赛中的表现,也许能为弗洛伦蒂诺的最终决策提供参考。”

然而,多特蒙德最终主场0比1不敌拜仁,除了把冠军拱手相让,全场的焦点也被打进一粒巧妙吊射的基米希抢走。更让西班牙球迷失望的是,哈兰德不仅没能进球,还在下半场因伤提前退场。而哈基米也没有任何亮点,这是因为他在对沙尔克和狼堡两场高光演出后有所懈怠?还是斋戒后造成了必然的体能下降?

任何一位经纪人在看了这场比赛之后,恐怕都不会给哈基米打出过高的分数,但这名21岁的摩洛哥小将能成为全欧洲炙手可热的新星,靠的是一场又一场比赛的沉淀与积累。在本赛季之前的比赛中,哈基米参与了多特蒙德的18粒进球(8球10助),是5大联赛参与进球最多的后卫,排名第2的利物浦后卫亚历山大-阿诺德虽然助攻比哈基米多4次,但仅打进2球远低于哈基米。

为了给哈基米夏季回归造势,皇马派媒体继续为之打气说:“加油啊哈基米,虽然这场比赛你踢得不如意,但你面前还有6场联赛。只要能重新振作精神,依然能打破卡洛斯2001和2003年保持的进球和助攻纪录,以衣锦还乡的姿态回到马德里。”前皇马左后卫罗伯特·卡洛斯曾在2001年打进10球助攻13次,哈基米确实差得不远。

不管本赛季能否让卡洛斯的纪录作古,哈基米更在意的恐怕还是自己下赛季的去处。随着与多特蒙德的租借合同即将结束,哈基米将面对以下几种选择:一是毅然回归皇马,与卡瓦哈尔竞争首发;二是担心回皇马后打不上,继续留在多特蒙德,不管是继续租借还是直接买断。

其实哈基米如今的成长轨迹与卡瓦哈尔颇为相似,当年后者正是转会勒沃库森,经历了德甲的淬炼后回归皇马,并逐渐成为皇马右后卫位置上的绝对主力。直到现在,卡瓦哈尔依然是齐达内心目中的第一右后卫,法国教练在冬窗将奥德里奥索拉租借给拜仁,宁可让米利唐或纳乔进行充当右后卫替补,说明奥德里奥索拉哪怕夏天归队也完全威胁不了哈基米的地位。除非皇马决定在今年夏季引进哈兰德,需要以哈基米作为交换筹码,才会出现奥德里奥索拉回归皇马,而哈基米继续留在多特蒙德的意外情况。

要弄清楚究竟留在多特蒙德“当鸡头”,还是回到皇马“做凤尾”,哪个选择对哈基米更有利,就有必要先分析一下皇马三名右后卫的不同特点,以及齐达内的常规打法。首先在年龄上,21岁的哈基米和24岁的奥德里奥索拉都略占优势,但从整体结构而言,更合理的配备应该由正值当打的卡瓦哈尔(28岁)搭配一名年轻的继任者或着替补。从技术特点的角度而言,皇马的三名右后卫均有很强的助攻性,动作简练,体能和速度都很强。要说哈基米和奥德里奥索拉谁更合适,则很大程度取决于皇马下赛季的主要打法。

由于本赛季齐达内曾有过战术多样化的设想,因此不论在去夏到美国拉练期间,还是在联赛的实战中,皇马都试验过三中卫打法,好处是能让左后卫马塞洛能更多参与前场进攻,右路卡瓦哈尔的助攻跑道也会更加通畅。如下赛季齐达内打算继续使用三中卫阵型的话,那哈基米的出场机会应该不会少,因为本赛季他在多特蒙德就经常出任三中卫体系的右翼卫,这既能弥补他在防守上的短板,同时也能让他进入前场后获得更多进球和助攻。

但由于在西甲打紧逼的对手众多,三中卫也成了中游球队惯用的打法,在经过一些不太成功的尝试后,齐达内最终还是回到了433,或以中场为重心的451、442打法上来。这样一来的话,选择惯打四后卫的奥德里奥索拉似乎更理想,因为四后卫在进攻时的优点更有突然性,只不过以奥德里奥索拉现在的身体和状态,又都不符合这方面的要求。

多特蒙德对拜仁比赛的前两天,哈基米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2年前他和皇马队友一起庆祝夺得欧冠的照片,看来他内心已经有了回归皇马的向往。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他还需要做好晚些接班的心理准备,因为从卡瓦哈尔身上,暂时还看不出衰退的迹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