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甲大战看“造假技术”:人造现场声有必要么?

闫羽05-28 21: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闫羽

北京时间本周三凌晨结束的,拜仁客场对多特蒙德的德甲大战可以说是非常特别。从竞技层面来讲,它是足以决定联赛冠军归属的决战,而从技术角度上来说,它则让大量观众深切感受到了“人造现场声”大概是什么样的一个效果。鉴于受疫情影响,空场比赛的形式还将在世界足坛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次“假造现场气氛”的操作也就有了相当的参考价值。就此以小见大:在没有现场观众的比赛里“假唱”究竟有没有效果?它能够改进的方面又在哪里?

后期合成也能以假乱真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拜仁对多特一战并非首场使用“假声”的比赛。至少在上周末,德甲莱比锡客场大胜美因茨的比赛就曾经出现过类似的操作。另外也不是所有观看德甲榜首大战的观众都听到了一样的“现场声”。在中国和美国,转播信号都是附带球迷欢呼、尖叫以及嘘声的,而在英国地区由BT Sport直播的比赛却是“原汁原味”,除了皮球的碰撞和球员的呼喊之外没有一点喧哗。直到当日晚间再看比赛集锦,英国观众才重新体验到了球场的“吵闹”。

如果知道有此地区差异,便不难发现“人造现场声”并不发生在现场。尽管也有部分看球看入迷的中国观众被骗,误以为是威斯特法伦球场的“现场DJ”有神一般的操作,但实际上那些喧闹的声音都是转播过程中合成的,身在现场的球员和主帅们并无机会享受。就此英国《泰晤士报》也曾经透露,天空电视台就是在慕尼黑附近的德国分公司总部完成这一工序的。后者的音频工程师会根据现场情况的变化选择使用不同的声音片段,而这些声音片段都来自于拜仁以及多特两队之前的比赛。

本身就是两队球迷的声音,再加上专业人士的筛选运用,的确有可能做到以假乱真的地步。此举可以让空场比赛显得不那么冷清,对不少球迷来说是一种不错的体验。不过有支持者也就会有反对者,最近表示“假唱”让自己不舒服的球迷也有不少,比如美国福布斯体育的一名记者就表示,从空荡荡的球场里传出人群的吵闹声实在很违和,自己一点都不喜欢人造现场声。

在美国体育新闻网站“awful announcing”发起的网络投票“看过德甲后你如何看待人造现场噪音”里,选择“我喜欢”的人还是占据了多数,约有36.5%。但在总计大约2500次投票中,选择“我恨它”的比率也不低,占去了34.2%。剩下的29.3%则是“我现在还不确定”,说明给空场比赛配音这件事并没有得到完全的认同。

美国体育记者反对人造现场声

球迷应有选择的权力

就欧洲各联赛和转播商的态度来看,希望能在赛季重启后给空场较量多加点声响的倒是依旧不少。例如布里斯托尔城队的主帅李·约翰逊就曾透露,他和他的英冠同行已经讨论过如何人造现场声音的问题,英格兰低级别联赛也有意要在联赛重新开启之后搞得相对热闹一些。而据《泰晤士报》本周较早时刻透露,英超如若重启,转播讯号就将加入新的选项。观众可以像以前选择解说员频道一样,决定自己是要听“现场声”增加投入感,还是追求真实去体验原味的空场较量。

如果有没有人造现场声是观众可控的,相信反对一方的声音很快就会消失掉,毕竟这样做就不会有人被强迫接受“虚假的激情”。不过也有一些人并不满足于目前用旧声音合成再选择播出的方式,希望不在现场的球迷依然能够与赛场上的队员们“积极互动”。就此丹麦俱乐部奥胡斯体操就开过一个脑洞,决定在5月底联赛重启时用视频会议软件模拟球迷“现场”看球。只是受技术和设备的限制,就算该俱乐部在球场内准备了多块大屏幕,能通过网络“直击”现场的球迷人数也必然无法太多,单靠他们来营造热烈的现场气氛恐怕还是差不够。

奥胡斯体操的设想图

在日本和德国,还有科技公司正在研发“远程助阵”的程序。日本人的设计思路是让观众通过APP录入自己的声音讯息,然后可以选择在现场58个音响中的某一个里实时播出。德国某公司则计划给球迷四个选项:欢呼、鼓掌、唱歌、嘘声,在APP上选择什么,几秒之内指令就会传输到现场。

这样的“遥控”方式听起来就很酷对不对?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不益过分追求“人造现场”,若以目前的技术无法完美实现原本的构想(比如只有少量观众可以同时使用,又或者延迟很高),“远程助阵”很可能影响到其他观众的观感;又或者能完美实现但造价太高并不实用。如此综合来看,在转播中途由专家进行加工,然后给球迷听或不听的选择权力,已是当下最经济适用的处理办法。

德甲门兴队主场的看台上布满了球迷纸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