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怒吼吧社会我鸡哥!拉姆式进阶,接猪总衣钵

秦游夏05-27 17: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拜仁1比0客胜多特蒙德的德国国家德比,并没有大多数人预想的那般火星四溅,但更出人意料的是拜仁后腰基米希会成为这场峰会的主宰。这位德国青壮派球员的代表,平日更多在场上扮演无名英雄的角色,这一次则用一脚勺子吊射,成为真正的主角。25岁的基米希将是德国足球的未来领袖,也已经是德国足坛广泛认同的观点。

多特后腰德莱尼解围不力,让本方禁区前沿陷入乱战,机智的基米希找准机会用一脚四两拨千斤,给出了终结混乱的最优解。除了瞬间灵感外,基米希的这个进球也是“知己知彼”的产物:“我根本没有看守门员的位置,但赛前我就知道,比尔基总是喜欢站位靠前。”

在名宿马特乌斯看来,基米希的这个进球决定了本赛季德甲冠军的归属。这是基米希本赛季第5个正式比赛入球,而且全部在禁区外完成,拜仁队内最多。在弗利克手下被固定为后腰后,这名斯图加特青训球员俨然成为了“葫芦顶之王”。

除了进球的意外之喜,拜仁32号本场一如既往地勤勉,跑动距离高达13.73公里,是德甲引入该项统计以来,拜仁球员的单场新高。蒂亚戈本场因伤缺席,基米希除了要像以往保护防线和负责攻守平衡外,还要更多参与进攻,甚至在进攻中的位置经常比8号位的戈雷茨卡还要靠前。德甲前28轮战罢,跑动距离达到了332公里,领先第二名不来梅的克拉森近24公里。基米希身高只有1.76米,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场屏障,弗利克让他在倒三角站位的三中场里断后,除了马拉松式的身体机能,一份随时补缺的责任心也不可或缺。正如拜仁主帅赛后对爱将的评价:“我对基米希的每次训练和每场比赛都满意,因为他总是付出百分百。”

帕瓦尔本赛季的加盟,让基米希终于不用“屈尊”右后卫,科瓦奇和弗利克效仿德国队主帅勒夫,将全能的基米希物尽其用,放在更能对比赛施加影响的中路。德甲最能跑球员和德甲触球次数最多者,是基米希给予的回报。

更靠近禁区,基米希也有了更多起脚的机会,远射能力也在悄然精进。况且作为拜仁间接定位球的第一主罚者,基米希本身就具备不错的脚感。2016-17赛季,也就是基米希加盟拜仁的第二季,他曾在德甲斩获6球,但那时更多是依靠年轻气盛的后插上,而非如今大师范的远射。施魏因斯泰格2015年离开拜仁后,猪总接班人看起来已在阵中。

以往踢右后卫,基米希自然有着出众的传中脚法和与队友在边路渗透的能力,比如上赛季德甲送出了14次助攻。但由于绝对速度不快和“半路出家”,基米希有时也在和对手一流边锋的较量中落于下风。他加盟拜仁初期,球队后腰过剩,而拉姆接班人难觅,基米希向右后卫转型。但拜仁2015年夏天看上当时还在德乙莱比锡RB效力的基米希,其实是他踢后腰的属性。

如今迅速进入角色,青少年时期打下的基础功不可没。德国足球在最近10年转型,更加注重对球的控制,瓜迪奥拉来到拜仁后,将拉姆频繁当作后腰使用,这一方式也被勒夫沿用到了德国队,对于2014年世界杯夺冠也有重要贡献。基米希的幸运在于,他在不到25岁的年纪,就可以站在“C位”。

除了全面的能力,基米希强大的精神属性,也是他被拥趸喜爱的原因。国家德比赛前,名宿马特乌斯在接受德甲官方采访时对基米希评价道:“虽然基米希还年轻,但我认为他不久后就将成为拜仁和德国国家队的队长,因为他实力出众,比赛中也充满激情。”类似的说法,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和德国主帅勒夫也都表达过。“基米希是德国足球未来领袖”,这个观点,在德国足球圈几乎成为了共识,相比同年龄段的韦尔纳、萨内,基米希在个性上甚至更胜一筹。

基米希目前也是拜仁队委会一员,代表着拜仁95年轻一代的意见,而在球场上,我们也总能看到基米希大声疾呼队友、发号施令的表现,中国球迷更是亲切地称他为“鸡哥”。2017年联合会杯,是基米希在个性上完成升华的一个重要节点,德国只是派出了二队参加这项赛事,队长德拉克斯勒当时才24岁,球队权力架构扁平化,鸡哥的领袖能力初见端倪。对智利的决赛中,他为队友出头,不惜与俱乐部队友比达尔面红耳赤地对峙,就是最好的体现。

站稳中场C位,2020年以来收获3个远射进球,基米希既要当好绿叶,也要当红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