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38):习惯性贼喊捉贼

林良锋05-27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穆里尼奥好“抓内鬼”?

这是他执教生涯中,占比较大的环节。切一期尾声开始有“内鬼”。除了国际米兰的2年稍微消停,在皇马、切二期和曼联,内讧严重。水哥当面呛他“没踢过球”,是诸多球员不屑他那套的冰山一角。敢当面呛他,来头都不小。二三线球员甚至初出茅庐之辈,为穆的履历所慑,也就私下吐个槽,并不敢顶撞。

所到之处必出叛徒?

穆要把人逼急了,危及对方职业前景,另当别论。好点儿的另谋出路;遇到恶人,又或者俱乐部有人撑腰,那就对不起,鱼死网破。球员“做掉”教练,太容易了。即使不让内鬼上场,他们也能在更衣室散布消极情绪,分化瓦解,侵蚀权威。把内鬼赶去预备队?纸包不住火。如果球队一直在赢,舆论会站在教练一边,质疑球员是否过分。反之亦然。

前一阵博格巴诈伤,如果索尔斯克亚成绩不见起色,媒体会炒作索无能,博格巴该去更大的平台。曼联走势上扬,那就不是索的问题,而是博格巴为什么还没复出?在曼联还有没有前途?近期,博格巴明确表态要和曼联续约,一方面是疫情所致,另一个原因,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加盟,曼联立刻好转。博格巴是不是助阵,已不如之前迫切。

穆里尼奥第一次离开切尔西,据说和“委座”闹翻了,媒体将特里描绘成“叛徒”,“二五仔”。到了皇马,C罗、水哥、卡西利亚斯是“倒穆”急先锋。重返蓝桥,阿扎尔、迭戈·科斯塔和法布雷加斯又成了“蓝桥三鼠”。在曼联,穆和博格巴反目,和他不对付的还有好几个:卢克·肖、拉什福德、马夏尔和鲁尼都混得郁闷。说到“二五仔”,插句闲话。

此语典出多处。春秋时,晋人称梁五和东关五为“二五耦”(名中带“五”)。二人为献公宠妃骊姬出谋陷害太子申生,“二五”遂有奸佞、背叛之喻。又说二五仔谐音“义忤仔”,也是告密或叛徒。“少林五祖传说”流传最广。武僧马宁甘为清廷鹰犬,与清兵里应外合火烧少林寺。马宁排行武僧第七,时人将七字拆为二、五,称马宁“二五”。

这5名球员,除了鲁尼,穆里尼奥上任时,不过二三流甚至不入流,绝没有和穆对着干的本钱。他们还指着穆里尼奥调教,成为新一代兰帕德、德罗巴或者阿什利·科尔。结果?卢克·肖和马夏尔不堪其辱,找三德子要求转会;拉什福德意兴阑珊,动了跳槽的念头;博格巴干脆翻脸。穆下课当天,博格巴在社交媒体庆祝:“麻痹他搞错了对象!”教练出成绩,绝不是打法、“哲学”多牛逼,是球员卖力。当年维亚利写英意足球对比,采访了一干名帅,教授、安胖、弗爵和希斯菲尔德异口同声:球员最重要。

没有甜头无人卖命

球员不卖命,穆里尼奥会飞也成不了事。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和球员闹翻?一是寡恩,二是做戏。穆里尼奥第一季,钦点的姆希塔良因为德比表现糟糕,被打入另册;迎战阿森纳,拉什福德未阻止张伯伦传中,致使吉鲁尾声扳平;作客负于沃特福德,卢克·肖背锅;主场打平利物浦,博格巴手球送点;马夏尔4个月英超只进1球,被剔出主力阵容。鲁尼在赛季下半程收到通知:可以走了。

球员没有不犯错,没有不低潮的。

穆里尼奥处理球员低靡,失误和产出,并不一视同仁。只以此人是否共享经纪人作为准绳。相中的人达不到预期效果,穆轻易将其勾销,继续伸手要人。姆希塔良、鲁尼、拉什福德和博格巴都在关键时刻救过穆里尼奥,无济于事。姆希塔良的例子最能说明问题。全季11个进球,4球有决定胜负的价值,对于英超新生,算是及格,绝不应遭放弃。他传球能力出色,本是策划曼联进攻的灵魂人物。因为德比发挥失常,让穆里尼奥丢了面子,再也得不到信任。没有姆希塔良的6个欧联杯进球,穆里尼奥想走后门踢欧冠也没戏。

姆希塔良不是边路球员,他在德比的失误,更多的是穆里尼奥安排位置的失误。为了让博格巴踢中路牺牲了姆希塔良,后来为了迁就桑切斯,又牺牲了博格巴。如果用好姆希塔良,曼联绝不至于12场比赛打成1比1,9场只胜1比0,7场只胜2比1。大厨第二季英超进球49,刷了英超单季进球最低纪录,也是曼联队史在38轮的赛季中,倒数第三的产量(弗格森刷过两季45球、46球)。英超史上,曼联只有3个赛季进球不过60,弗格森刷了58,穆里尼奥刷了54。

穆里尼奥重返英超时,点名要挖鲁尼。3年后到了曼联,鲁尼人老珠黄,他像处理一只旧鞋,扔了。马塔本不是主力,但深谙生存之道,主力阵容进进出出,因几个进球让穆里尼奥很有面子,熬到换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