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举办电竞营销云分享会 深析全民电竞时代格局

苏三05-26 13:47 体坛+原创

5月25日,王者荣耀KPL电竞营销云分享会在上海VSPN静安·量子光举行,这是KPL首次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进行的电竞营销分享会。此次分享会以“全民电竞,该你上场”为主题,邀请到KPL联盟主席张易加、KPL商业运营负责人王进、VSPN 首席运营官郑夺、VSPN高级副总裁游央、vivo高级媒介经理黄宇丹、vivo高级产品经理林诗雅、TT语音品牌公关总监卢嘉雄、成都AG超玩会董事长乐可登和尼尔森体育中国区负责人赵阳共同参与。他们分享了各自专业领域中对KPL电竞营销的思考和启发。

KPL作为王者荣耀官方最高级别的职业联赛,总观看量已经突破440亿,2019年全年观看量超过240亿,单日观赛人数超过5000万,是目前最有影响力的电竞赛事之一。在商业化方面,KPL过去与众多知名品牌合作,以各种新颖方式为品牌赋能,收获了骄人的成绩。

全民电竞的时代已经到来

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分享“全民电竞”的观点

在开场演讲中,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全民电竞”的时代已经来临,理由主要有三个:第一,移动电竞让参赛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创造了更多的电竞人口,2020 KPL春季赛观赛人数环比去年增长50%以上。第二,现在移动电竞正成为团队荣誉和集体活动的首选。张易加举例说道:“我们KPL团队内部也举办了王者荣耀‘我能Carry杯’的比赛,而且2020年王者荣耀大众赛事报名数量暴增了30倍,有超过300万人报名参加。”第三,电竞已经逐渐融入城市发展,KPL新增2支战队开启城市线上主场。“我们在打造的联盟体系中,地域化主场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就像传统体育都有各地方主队,电竞也会把战队与城市深度结合,创造更强的带入感,承载更多城市文化,吸引更多关注者。”目前来看,全民电竞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而王者荣耀一定代表了电竞发展的未来。

共克时艰,通力协作,KPL成功转型线上

新冠疫情肆虐下,电竞成为疫情期间唯一还在运转的商业体育赛事,KPL春季赛经过多方的通力协作,早在3月18日就在线上开赛,在这背后离不开主办方、赛事合作伙伴、和各大俱乐部的鼎力支持。

游央、郑夺与乐可登分享疫情下电竞如何正常运作

VSPN 首席运营官郑夺表示,这次疫情是一个黑天鹅事件,对所有企业都是一次考核,VSPN团队依靠自身强大的动员能力和优秀的适应能力在3月8日就确定了KPL的线上比赛执行方案,制定了严格而详尽的赛事保障制度。郑夺举例说道:“为了保证赛事的公平性,我们落实了严格的网络和设备接入要求,并且委派裁判到各个俱乐部执裁,做好了万全的应急准备,在保证我们选手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为KPL观众呈现精彩刺激的电竞赛事。”

对于电竞俱乐部来说,疫情下B端收入减少几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成都AG超玩会俱乐部对此也做出了自己的调整,董事长乐可登介绍道,由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俱乐部做出了组织线上化和业务线上化的调整,在直播和自媒体产出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而这些努力也得到了回报,AG超玩会粉丝数目前高达1.67亿,而队中选手梦泪的个人粉丝也突破了1亿大关。

疫情期间,大量工厂停工停产。但KPL春季赛3月18日开赛时,所有选手都使用了全新的iQOO3手机作为比赛用机,当被问到疫情期间如何保证iQOO3比赛用机按时交付时,来自vivo 的高级媒介经理黄宇丹回答道:“vivo与KPL已经携手走过4年,双方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确实让人始料未及,工厂停工,手机芯片延迟到货都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但是我们把交付比赛用机的优先级设定为最高,临时加开了生产线,加班加点确保KPL比赛用机的按时交付,保证赛事能够正常进行,这是我们在疫情期间能够对KPL最强有力的支持。”

游央、郑夺与乐可登现场连线TT语音卢嘉雄

因为疫情,有些选手还处于隔离状态中,不能回归战队,此时,一个稳定而流畅的语音系统在比赛中显得尤为重要。因此KPL也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合作伙伴——TT语音,为线上赛期间的选手语音保驾护航。来自TT的品牌公关总监卢嘉雄通过语音连线,TT语音拥有近2亿用户,7成以上是王者荣耀的玩家,在1月份疫情初期时,TT语音就与KPL展开合作,确保各支队伍在线上进行稳定顺畅的沟通,保证选手的发挥不受比赛形式的影响。“我们希望通过与KPL的合作,让用户体会和志同道合的队友一起战斗的快乐,实现‘愿天下没有孤单的玩家’的愿望。”

占据电竞营销新高地,为品牌带来最大商业化价值

尼尔森体育中国区负责人赵阳介绍道,目前传统体育服务业受到疫情冲击非常大,篮球、足球、马拉松等赛事纷纷被取消或推迟,体育类媒体平台面临无赛可播的尴尬现状,据不完全统计,超过500个品牌和12万个赞助项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疫情期间,持续进行的电竞赛事迎来了激增的流量,如果品牌方需要把自己的形象和消费者进行更深的绑定,电竞是一个非常好的标的。

根据尼尔森对KPL的相关统计,KPL粉丝年龄平均为24.96岁,全国电竞粉丝中渗透率达到60%,品牌可以直接触达年轻人的市场。从媒介触达这个维度上,国内各式各样的传统体育很难与KPL相比。并且电竞可以更高效地帮助品牌完成从0到1的消费者认知。赵阳补充道,上半年线下广告投放大幅减少,线上流量是大家拼杀的阵地,但不管什么时候,营销的本质核心都是真诚的与消费者沟通。

KPL 商业化运营负责人王进展示iQOO3手机

手机是移动电竞最重要的载体,手机品牌与KPL在合作上有着天然的契合度,vivo 旗下的iQOO系列定位于游戏手机,作为KPL比赛官方用机,它的诞生经历了一系列严苛的考验,来自vivo的林诗雅介绍道,iQOO3的性能毋庸置疑是同类产品中的旗舰标杆,除了搭载了骁龙865,LPDDR5 和UFS3.1等顶级硬件,让性能发挥到极致,同时对手机功耗进行了良好的控制,打消选手在比赛中对电池的后顾之忧。此外,在线上赛的情况下,选手的网络环境比以前更复杂,这时iQOO3的双WIFI无感切换和5G技术成为了选手稳定网络连接的坚强后盾。vivo与KPL的合作并非简单停留在产品曝光层面,而是进行了更深度的产品定制,受到了更多王者荣耀游戏垂直用户的青睐。

TT语音不仅是KPL的官方合作伙伴,在2020年KPL开赛前,TT语音开发商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收购了KPL赛事中东区劲旅XQ俱乐部,后者正式更名为TTG.XQ。对这一决策,来自TT语音的卢嘉雄从4个角度进行了解释。1.从行业的角度想打造一张具有广州特色的电竞名片。2.从企业角度希望建立玩家与玩家之间的连接,实现‘愿天下没有孤单的玩家’这一愿景。3.从用户角度期望玩家可以利用战队提供的行业信息、青训阶梯、赛事通道等帮助,一起走向电竞的道路。4. 从品牌的角度,在为战队提供资源和运营支持时,战队也在为TT语音带来稳定而持续的曝光,促成双赢的良性发展局面。

开放更多维度资源,打造灵活深度植入场景 

访谈最后,KPL 商业化运营负责人王进表示:“KPL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电竞赛事之一,为品牌创造了与电竞深度植入的场景,开放更多维度的合作资源,灵活多变,无论在呈现形式还是曝光效果都将持续为品牌赋能。“

当被问到电竞营销为什么“好玩”时,王进给出了六个理由:1.电竞有着年轻潮流的属性,与传统体育相比,目前赞助价格明显较低,是目前“价格的洼地”、“营销的蓝海”。2. 电竞赛事全年覆盖,并且有着天然的线上基因,抗风险性强。3.电竞用户群体平均年龄24.96岁,有着非常好的消费潜力。4. 电竞发展快速,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五年期。5. KPL赋能行业,赛事容纳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包容性和发展性会更好。6.KPL是国产最大众化的移动电竞赛事,能与合作方更好地融合。 

王进同时也表示,KPL今年将开放更多维度、更加立体的资源合作,除了过去常规的全年合作模式,现在合作伙伴可以选择更加灵活的时间节点来进行定制类合作,并且可以在王者荣耀全生态中联动主播、俱乐部、选手和KOL,同时推动腾讯内全平台资源联动,二次触达观赛用户,完成有效转化。此外,合作伙伴可以根据地域化主场,结合城市特点,进行当地有特色的深度合作。

最后王进给所有目前和未来的合作伙伴带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KPL已经储备了足够的资源和库存,将加码一个亿的资源回馈所有的合作伙伴!

分享会的最后,颇具人气的职业选手Hurt、绑兔、老王和暴风锐进行了一场王者荣耀表演赛,让嘉宾们在感受到KPL赛事激动人心的同时,也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VSPN于2019年开始成为KPL的生态合作伙伴,全面负责KPL的内容制作和商业化工作。KPL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移动电竞赛事,无论在赛事制作水平、商业化程度、和粉丝用户数量方面都有着不可撼动的影响力。这些都将为合作伙伴带来丰厚的合作回报和收益。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我们期待拥有共同梦想的合作伙伴与我们携手同行,共同探索电竞的无限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