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空场消灭“主场优势”?18场比赛中主队只赢3场

杨子江05-26 06: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德甲空场比赛,打出了个奇迹:重启之后的2轮比赛,竟然只有3支球队在主场取胜。第26轮很惨,除了多特蒙德主场4比0击败了沙尔克04之外,剩下的主场球队没有一支奏凯;第27轮稍微好点,主场取胜的球队有2支:柏林赫塔与拜仁慕尼黑。看起来,空场比赛显然对客队更有利一些。

赫塔是除拜仁多特外,唯一主场赢球的球队

通常来说,德甲球队的主场胜率较高。数据显示,自1963年德甲改制以来,各队平均55%-72%的积分是在主场拿到的,本赛季主队的胜率则是43%。但空场比赛之后,情况发生了很明显的转变。那些非常依赖主场的球队,比如说沙尔克和法兰克福,都在自己的主场遭遇了败绩。这其中最惨的显然是沙尔克04,输掉鲁尔德比之后,他们又在主场被奥格斯堡打得灰头土脸。缺少了球迷的支持,即使是在主场作战,这支球队也完全没有取胜的感觉。

事实上,在主场遭遇滑铁卢的不只是沙尔克。德甲第27轮,门兴格拉德巴赫也在主场1比3负于勒沃库森,将争夺欧冠的席位的有利位置拱手相让。同时,沃尔夫斯堡、弗赖堡与美因茨也没能捍卫自己的主场尊严。帕德博恩和科隆平得也都很侥幸,主场对阵杜塞尔多夫,科隆最后时刻连扳两球,才避免了主场的失利。

第26轮也是如此。除了多特蒙德全取3分外,剩下的主队非平即负。这两轮以来,主队赢下的这3场比赛中,分别包括了多特蒙德和拜仁各一场胜利,以他们的实力,主场取胜就是情理之中,不赢反而奇怪了。所以在复赛之后,所谓的“主场优势”已不复存在,各队都不能再对主场有什么依赖。空场比赛时期,德甲最让人意外的球队应该是勒沃库森了。连续两轮客场作战,他们连续击败了不来梅与门兴。客场啃下这两块硬骨头,连勒沃库森主帅博斯也开玩笑说:“或许我们可以说,是勒沃库森更擅长打‘训练赛’?”

球迷变成了纸片人,门兴面对勒沃库森无计可施

在20世纪70年代,德甲的主场比赛似乎显得特别有价值。在这段时间里,主队在球迷的支持下,不败的概率超过了70%。这与如今空场后主队们惨淡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英格兰雷丁大学的另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自2002年以来,一共有192场空场进行的比赛,其中主队只赢下了其中36%的比赛。

虽然从目前来看,空场比赛对德甲影响比较大,但这对德乙的影响却很有限。德乙第26轮,主队赢下5场,平了3场,保持不败;第27轮,只有汉诺威96客场4比2击败了奥斯纳布吕克。2轮16场德乙联赛,只有汉诺威这一场客场的胜利——还是在实力占优的情况下。

上周六,“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观看了拜仁对法兰克福的空场比赛。而他表示,总体来看,如今德甲空场比赛,并没有给足球带来太大的影响。“相反,比赛的质量还有所提高。”贝肯鲍尔甚至表示,“比赛中断的次数更少了,纯比赛时间更多了,这更有利于比赛的进行。”

当然,周二多特蒙德与拜仁的焦点战,似乎才是检验“主场优势”是否失灵的关键战,要知道在平时,多特蒙德主场的气势对客队有着怎样的威慑力。对于这场比赛,贝肯鲍尔认为:“我不觉得哪支球队有明显的优势。两支球队目前都处于最佳状态,这一定是一场超级比赛。让我们看看在空旷的球场上,多特蒙德是否还有那么大的主场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