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格策何以沦落至此?他究竟想去哪,该去哪?

秦游夏05-25 0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有一个球员在上周末德甲压根没登场,但依然成为焦点,他就是马里奥·格策。客场对阵沃尔夫斯堡赛前,多特蒙德体育主管佐尔克证实,球队将在赛季末和格策分道扬镳。2016年重返多特后,格策再也无法成为那个闪耀威斯特法伦的精灵。对于2014世界杯决赛的绝杀英雄和黄黑军团而言,分开对双方都是一种解脱。

没有位置的多面手

佐尔克表示,前些天和格策进行了“完全干净”的对话,双方共同做出了不延长6月30日到期合同的决定,格策将在这个不寻常的夏天成为自由球员。这个结果几乎在所有人预料之中,上半程打完,双方在续约问题上迟迟没有进展,已是明显信号。法夫尔不喜欢格策根本不是秘密,在冬天哈兰德从萨尔茨堡红牛加盟以来,格策“错位”踢中锋的价值也荡然无存。

整个下半程,格策在德甲只有17分钟登场时间。对狼堡的新闻发布会上,往日喜欢卖关子的法夫尔再也不愿藏着掖着,“我们现在踢343,我跟格策说得很清楚,这对他而言不是一个理想的体系,我必须说出真相。”简言之,格策没有位置。理论上,多面手格策可以踢中前场任何位置(2016年回归后,格策在历任主帅手下也几乎都尝试过),但不再灵动的马里奥,无法在某个专项和其他队友竞争。8号位,现在是布兰特的舞台,上轮鲁尔德比,小布闪耀全场,助攻2球策动2球,当选德甲当轮最佳球员。速度从来不是格策的强项,多特边锋位置也不缺人手。格策理论上最擅长的10号位,在这个体系里压根不存在。

战术风格上,脚下细腻但身体条件一般的格策,也更适合一支控制型的球队,而多特现在的精髓是“跑轰”。无论阵型还是风格,格策在竞技上能带给多特的增益着实有限。多特本季38场正式比赛,格策只有6次首发和总计599分钟出场,贡献3球1助攻,还不满28岁的他当然不愿意在场下虚度光阴。疫情到来,大黄蜂也不会给格策提供此前那样的千万级别年薪。正如佐尔克所言“双方对目前的情况都不满意”,那么分开就是最好的答案。

意甲最适合他?

法夫尔在周五声明“体系不适合格策”,佐尔克在周六官宣补刀,多特再未像过往半年那样,在格策问题上打太极,也是为了能在赛季冲刺阶段将目光完全集中在争冠本身,避免场外的不必要影响。鉴于是自家青训球员和曾经的功臣,佐尔克将格策称为“一名绝对配得上尊重的球员,会在本赛季继续起到重要作用”。格策不到10岁便来到多特,并在2011年拿到欧洲金童奖,前半句官方辞令无可厚非,但后半句,当真就输了。

多特前场人手储备充足,17岁的乔瓦尼·雷纳在下半赛季已是一线队常备轮换,穆科科理论上在今年11月年满16岁后也可以在德甲亮相,大黄蜂完全不用犯愁。格策也在对自己的未来做着有条不紊的推进,4月初,他刚换了经纪公司,与著名经纪人法泽利携手(法泽利恰好也是法夫尔的经纪人)。换作一两年前,像格策这般咖位的“大鱼”流入自由市场,想获得一份年薪大几百万的合同和丰厚签字费,并不困难。但不幸的是,格策在频繁的伤病后,赶上了被疫情侵蚀后的缩水夏市,自由球员自带的优势不明显。

在佐尔克看来,格策的下一站很可能是海外。格策在德国国内已随多特和拜仁赢得了一切。去一支德甲中上游球队,他未必感冒。当下,有了富商温德霍斯特注资的柏林赫塔或许是唯一适合的下家,但问题是,力主引进格策的克林斯曼早已跑回加利福尼亚。从此前的转会传言来看,意甲球队对格策相对感兴趣,国际米兰、拉齐奥和罗马曾和格策传出绯闻。从联赛特点来看,意甲节奏相对较慢,格策脚下细腻、球商高的特点能更好施展,由于体质原因,静态下的格策显然比动态下更有价值。

不管未来在哪,格策都将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他才28岁,还有大把足球生命,目前的身体状态其实还好于2017和2018年前后。找到一家真正适合自己目前能力和风格的球队,走出框架,找回那些丢失的时间,才是当务之急,而不是就此消沉,只能活在2014年马拉卡纳那个灵光乍现进球的回忆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