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西甲复赛降降温:酷暑比赛,不好踢,也不好看

武一帆05-25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现代文明第一次面临全球性的灾难,也让每天活在网上,自以为全知全能的人突然意识到:原来世界上有这么多人,这么多与自己完全不同的人,这么多以前完全不知道的事。比如再过3周西甲复赛时,大家就会了然为何西班牙的比赛总在中国的后半夜踢,不像英超和德甲安排在一个更舒服的时间。常踢球的朋友大概知道我想说什么:30度以上的高温之下,球场上的人能发挥出什么水准?又有多少人踢了半场因为脱水一躺好几天?

塞维利亚夏季高温少雨

高温催生的“懒汉文化”

西班牙政府宣布西甲可以复赛之前几周,职业联盟已预制赛程,首场比赛就是以气氛火热著称的塞维利亚德比。当然,空场比赛,没有死忠、焰火、骑警、从天而降的杂物和被点燃的垃圾桶,也就没有所谓气氛,但火热是一定的。每年4月份圣周一过,塞维利亚的日平均高温立刻窜升到35度以上,并一直延续到当年10月份。下午4、5点气温最高时,直晒在街道旁的温度牌可能会显示超过50度的惊人数字。因此千万别轻率批评西班牙人睡午觉的习惯是一种“懒汉文化”,那是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自我保护机制。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西甲赛季初那几轮比赛,中南部地区的比赛总是被安排在午间场或10点场。西班牙地处欧洲中部时区的最西端,与波兰等传统意义上的东欧国家使用同一时区,相比下日出日落的时间晚得多,因此日高温时段并不在我们认为的正午,而是下午4点到8点之间。如果当日高温超过35度,那直到晚间10点温度依然不会降到30度以下,因为接近11点才真正日落西山。

这样对比,反而所谓的午间场时段相对凉爽。我设想:到了真正的盛夏时节,如果将几个“火炉城市”的比赛放到早间11点甚至10点去踢,或许能创造出较为适宜的比赛环境,也更讨好亚太地区的收视群体,不过球员的适应力是个难题。大多数西班牙职业球员的上午训练从10点或11点开始,那个时段只有热身状态。过去10年间西甲比赛时间逐渐为适应转播需要被充分打散,无论球员、教练和球迷都感觉午间场比赛不好踢,不好看。

塞尔塔门将阿尔瓦雷斯在复训时膝部半月板断裂,赛季报销。

球员受伤风险陡增

全世界网民都在赞扬或嘲笑瑞典“天气之子”格雷塔·通贝里,大国首脑对此嗤之以鼻时,看起来毫无关系的西班牙职业足球和球员工会,却不得不坐下来严肃讨论全球变暖带来的风险。长期停赛停训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复工一周后,塞尔塔门将塞尔吉奥·阿尔瓦雷斯在训练中受伤:膝部半月板断裂、韧带撕裂,赛季报销。抛开塞尔吉奥原本就易伤的体质,这消息相当令同行气馁和恐慌。

运动损伤学专家里波尔认为:“球员长期居家后突然上量训练并进入高对抗比赛,会增加50%的受伤风险,其中以肌肉伤尤为严重。此外,32度以上的高温,或27度伴以70%以上的湿度,会进一步增加受伤几率。”虽然新冠病毒的致病机理和症状并不在运动损伤学的研究范畴,但这位医生还是利用常识提醒对复赛满怀希望的人:“新冠通常导致人体凝血功能异常,因此不得不考虑高温下,球员心脏的承受能力。”

换句话说,西甲赛场和新冠阳性是没有兼容空间的。从某个角度看,对复赛抱着怀疑甚至极力反对态度的球员,并不是杞人忧天。还是那句话,只要在余下的赛季中发现一例新增的核酸阳性结果,就很可能改变整个计划。球员工会也坚持,如果比赛时气温超过32度,就必须叫停比赛。天气是不可控因素,但比赛是。

西班牙海岛气候宜人

破产比病毒更可怕

好在与人一样,病毒也不喜欢高温干燥的环境。乐观来看,球员只需面临一种风险。实际上,并不是整个西班牙都面临夏季高温的考验。所有北部沿海城市的球队都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比如皇家社会、塞尔塔或西乙的希洪、桑坦德。也有提案建议,将比赛集中在疫情较轻、气候温和的地区完成。

加纳利地区的酒店业联合会曾毛遂自荐,将西甲搬到四季如春的海岛上完成,顺便挽救一下濒临崩溃的旅游业。然而这些联赛改杯赛的设想,实现起来有太多障碍。毕竟不能像世界杯那样,把球员集中在一个基地里与世隔绝。虽然听上去那确实是个隔绝传染源的绝妙主意。

说到底,国情不同。国内一二三线大城市,如果出现一例新增病例都会让几百万市民担心得要死,但西班牙在日增几百,死亡数十,且部分地区有明显疫情反弹的情况下,已经计划恢复旅游经济。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如果再不开门复工,这个靠服务业支撑经济的国家,就会因为贫困和失业陷入更大的混乱。与穷困潦倒的市民相比,球员中暑、肌肉撕裂和感染的风险都不算大事,看起来形式大过效果的复赛指南也无可指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