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斯:乔丹不该为了塑造自己的伟大而贬低别人

赵伟仑05-24 14: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纪录片《最后之舞》播出之后,与超高收视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迈克尔·乔丹的很多前队友,对于纪录片中对公牛王朝的描述并不能苟同。

纪录片中,乔丹称霍勒斯·格兰特向《乔丹法则》的作者萨姆·史密斯告密,透露了公牛更衣室里的内幕,但格兰特称之为“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此外,格兰特和队友克莱格·霍奇斯共同抨击了乔丹称公牛为“可卡因马戏团”的描述,认为乔丹的一句话给那批队友的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另一位队友罗恩·哈珀则表示,乔丹作为一个暴君队友的描述被夸大了。

“我们知道其中大约90%的部分,它的真实性完全是狗屎一般。”格兰特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那不是真实的,因为乔丹对队友说的许多话,他的队友都回击了,但所有的那些画面都被从纪录片中剪辑掉了。”

肯德里克·帕金斯虽然与当年那支公牛和乔丹本人没有任何联系,但这位在NBA效力了14年的老兵,同样批评了这部纪录片的一些描述和刻画。

“当你看完整部纪录片《最后之舞》的时候,迈克尔·乔丹看起来像是一个超级英雄,其他人看起来像个坏蛋。”帕金斯在一档节目中说道,“迈克尔·乔丹打破了所有可以想象到的球员准则……谈到斯科特·伯勒尔,他说对方每晚都泡在夜店;谈论霍勒斯·格兰特,他说所有人都在吸毒,除了他自己。《最后一舞》同样伤害了斯科蒂·皮蓬,现在大家认为皮蓬是一个自私的人。”

据ESPN电台的大卫·卡普兰表示,皮蓬在看过这部纪录片后也感到非常气愤,但他在参与录制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会被塑造成一个负面的形象。

“最终,《最后之舞》就是在赞扬乔丹——这也是这部纪录片的原本目的——但你没必要为了赞美自己的伟大而贬低被人,因为你的伟大本身就说明了问题,”帕金斯说道。

在帕金斯参加的这档节目中,NBA著名记者杰基·麦克穆兰也透露了一些乔丹的前队友对于这部纪录片的感受,不少人都有受骗上当的感觉。

“当他们听说《最后之舞》的时候,大家以为这是关于我们球队的一部纪录片,但不是这样的,这是关于有史以来最受人瞩目的那个运动员,关于迈克尔的故事。”麦克穆兰说道,“所以,我认为其中一些球员一开始就感觉受骗了。”

“每个人掌握的事实都是不同的……我们可以让五名NBA球员坐在一个房间里,让他们重新叙述20年前发生的事情,然后我们会得到五个不同的故事版本。”麦克穆兰说道,“这就是根本,每个人记住的都是与自己有关的故事,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在这里所讨论的事情。”

乔丹确实对这部纪录片拥有编辑控制权,这也是制作团队获得无限制拍摄权利的必要条件。格兰特之前就表示,《最后之舞》不是一部纪录片,因为有许多镜头都被删掉或剪辑掉了。但正如ESPN主持人瑞秋·尼科尔斯所说:“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迈克尔·乔丹就是最终的胜利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