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疫情让维尼修斯成熟,疫情让他丢了主力位置?

李森05-24 17: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转眼间,维尼修斯和皇马正式签约已经3年了。虽然这对于一名当时只有16岁的新秀来说,加盟一家世界顶尖俱乐部是值得骄傲的事,但回顾这三年的历程,维尼修斯却有着深深的感慨。

维尼修斯为巴西疫情忧心

第一年租借弗拉门戈期间,他内心始终充满着欲去还留的挣扎——究竟是留在巴西还是尽早前往欧洲对自己的发展更有利。上赛季正式来到皇马报到后,维尼修斯经历了在一队和B队来回跳跃的时期,惊喜的是,在索拉里中途接管球队后,仿佛一下子缩短了他融入一队的进程。阿根廷教练的信任与重用,以及巴西新秀在数场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使一些媒体断言说:“2019-20赛季将是属于维尼修斯的一年,他和本泽马、阿森西奥组成的三箭头,将是皇马新老交替的一个重要象征。”

但事与愿违的是,去夏以1亿欧元加盟的阿扎尔,成了维尼修斯竞争首发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尤其在疫情全球爆发和西甲停摆期间,更是让巴西小将体验到一段前所未遇的经历。“说实在的,当初我和家人都对疫情的危害性缺乏足够认识,不明白为什么要中止训练和比赛。直到接下来2周得知不少生命被病毒夺走之后,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它让我震撼的不仅是死亡人数的每日递增,还在于人们死去的方式。如今虽然西班牙的疫情已有所缓解,但一想到我的巴西祖国仍处于灾难之中,我的内心依然充满了悲哀。”维尼修斯在周五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随着西甲进入复训阶段,结束封闭后出现在人们面前的维尼修斯,展示出的不仅是“在家练出来的肌肉”,还有他思想上的成熟。在谈到球队现状时,巴西小将介绍说:“感谢教练组早已布置好的家庭作业,使我们在居家隔离期间也没有闲着。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复训和复赛是迟早的事。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我们就是要时刻做好准备。正由于我们没有放松训练,所以在上周归队后每个人都具备良好的体能。这无疑能加速今后2周分组和全队训练的进程。”

谈到复赛后的奋斗目标,维尼修斯少年老成地答道:“本赛季将由最后11场比赛决定成败,使我们不能有失误也不会有失误。我们之所以信心爆棚,是因为我们知道,虽然联赛奖杯弥补不了疫情给人们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但能给皇马人带来微笑,让他们感受到幸福。而这恰恰是作为职业球员的我们所应该做到的。”

7名边锋竞争2位置

如果说这次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那么在皇马队中,受“伤害”最大的恐怕就是维尼修斯本人了。还不到20岁的他,眼下正是需要比赛建立自信的时候,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得益于阿扎尔本赛季三度伤停,维尼修斯赛季至今已有13次首发。他之所以能获得齐达内的信任,从2月底开始连续在对阵曼城、巴萨和贝蒂斯的重要比赛中获得首发,还得归功于他自己的出色表现,可偏偏在这个时候,比赛因为疫情停摆,不仅中断了维尼修斯的上升趋势,也迫使他一切“从零开始”。

首先,随着阿扎尔伤愈,复赛后维尼修斯很可能将重新回到替补席,毕竟阿扎尔作为皇马本赛季的转会明星,他需要利用这11场联赛来恢复状态,以便为8月欧冠重开做好准备。其次,随着大部分伤员陆续回归,目前齐达内手头可用的边锋十分充裕,包括阿扎尔、贝尔、阿森西奥、维尼修斯、罗德里戈、巴斯克斯和卜拉欣·迪亚斯等7人。

7人当中,贝尔、阿森西奥、罗德里戈、巴斯克斯和迪亚斯理论上都是右边锋,这样一来,在阿扎尔锁定左路主力位置后,维尼修斯若想打右路的主意也要面临巨大的竞争。当然,之前对布鲁日和贝蒂斯的比赛,齐达内也试验过阿扎尔居左、维尼修斯居右的打法,而且复赛后赛程密集,维尼修斯也可以在轮换中获得出场机会。

满怀喜悦地迎来复训和复赛,等待他的却可能是冰冷的替补席,维尼修斯是怎样看待的呢?“每一个认真投入训练的球员都认为自己有能力进入比赛,我何曾不是一样。但我知道皇马的球星太多,安排出场人员是教练很困难的一项工作。我是一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每次落选后都会自我鼓励说,‘现在离我证明自己的实力并进入主力阵容又近了一天’。”维尼修斯这番大方得体的表态,不仅和他19岁的年龄不相称,也显示出他在2个多月的隔离期后,精神世界得到了升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