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最年轻的巨头今天也33岁了,这届后浪不行

张奔斗05-22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同年同月出生的他俩,每年都在间隔一周的时间里先后迎来生日——穆雷上周5月15日刚刚庆祝了33岁生日,德约科维奇则在今天5月22日迎来33岁生日。

不管你是称呼“三巨头”还是“四巨头”,德约的生日都意味着:巨头中最年轻的一位,今天也已经33岁了。

至于另外两位巨头,生日也都已在不远处。纳达尔将在两周后的6月3日迎来34岁生日,费德勒则将在两个多月后的8月8日,迎来39岁生日。是啊,都要39岁啦!

除了这4人之外,现役球员中拥有大满贯冠军身份的男子球员,其实也就只有另外3人而已。瓦林卡3月底刚刚度过了35岁生日,就连同生于1988年9月的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这两位一满贯得主,再过几个月也将迎来32岁生日——有点不可思议是不是?这两位在纽约成就大满贯梦想的球星,德尔波特罗2009年美网夺冠距今竟然已将近11年了,而西里奇2014年夺冠,也已是将近6年前的旧事。

时光飞逝,大满贯冠军永恒。但铁打的大满贯冠军领奖台,却未能迎来“流水的冠军”。毕竟,已经很多年都没有年轻人加入到大满贯冠军的精英行列。这也使得现役大满贯冠军的平均年龄年复一年地不断增长,算算上述7位球员的平均年龄,真的骇人!

三巨头当然都是特殊材料做成的绝顶高手,而看看另外4人,也令人感慨万千,他们似乎都已为自己的成功付出了身体上的惨重代价,和三巨头相比,颇有些未老先衰的迹象——穆雷受到了严重的伤病,做了大手术后坚持复出虽然感人至深,但随着网球停摆,第二段职业生涯将取得怎样的成就还是巨大的未知。德尔波特罗近些年的职业生涯就更是被连续的伤病切割得支离破碎,他原本是有能力改变男子网坛格局的那个人,却几乎被逼到了退役的边缘。至于西里奇,年过30之后状态崩得厉害,前世界第3现世界排名仅在第37位,不知新手爸爸的新身份能否带给他新的动力与活力?

在此不得不赞叹瓦林卡的厉害!本就是大器晚成,在3年里疯狂收藏了3个大满贯冠军。想想他也都已经是35岁的人了,经历了重大伤病和膝伤手术之后,两年内又将排名从250位之外打回到20位之内,真的非常了不起,老而弥坚,硬实力到底还是最有发言权。本次疫情造成网球停摆期间,瓦林卡的社交媒体妙趣横生,又展示了自己的软实力。

连最年轻的现役大满贯冠军都已经是奔着32岁去的人了,也就意味着,我们仍然迟迟未能等到一位20多岁的大满贯冠军,就连二十八九岁这种“高龄二十多岁年轻人”的冠军都没有,真让人感叹,前浪这么多年了涛声依旧,后浪的威力仍不足以将前浪推下大满贯冠军的领奖台,以及进一步推出历史的舞台。

后浪中的代表人物,也曾距离大满贯冠军看上去相当接近。蒂姆是两届法网亚军得主,硬地实力明显提升后年初又在澳网赛打入决赛。三次大满贯决赛经历,堪称年轻一代翘楚;不过,也别忘了蒂姆不属于95后一代,今年9月就将迎来27岁生日。24岁的梅德维德夫倒是还比较年轻,去年美网决赛与纳达尔大战了5盘,可惜未能成为新生一代中突破的第一人。年仅21岁的西西帕斯也已拥有了大满贯4强的经历,他也被看好成为未来能够赢得大满贯的人选。

网球停摆至少半年,对于年轻球员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他们是利用这个机会,缩短与巨头之间的差距;还是说由于职业精神与自律性不及老一代,反而会令差距变大?

这个问题,只有网球重启后才能渐渐揭晓答案。无论如何,希望后浪能够用自己的实力和成长最终将前浪拍死在沙滩上。如果只是一味地等待前浪消退而最终上位,那可能就并不那么值得夸耀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