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谁是足球小将原型】完结篇:大空翼是谁?

基动战士皮蛋05-22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高桥阳一的《足球小将》(队长翼)漫画横空出世,温暖了处于寒冬时期的日本足球。虽然无法始终没能摆脱“大长腿”的夸张画法,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部漫画带给了日本乃至全世界青少年很多有关校园足球的启蒙知识,以及对梦想的期盼。

很多人在谈到日本足球和这部漫画时,总喜欢说“三浦知良就是大空翼的原型“这句话。但其实,《足球小将》1980年问世时,三浦知良也还是个13岁的少年,甚至压根儿还没开始留学巴西,何来原型的概念呢?

那么到底谁才是大空翼、若林源三、日向小次郎等人的原型呢?

《足球小将》的故事是从主角大空翼的小学时代开启。但其实,全日本小学足球锦标赛也才从1977年开始,而初中大赛是从1972年开始。可以说在1980年高桥阳一开始《足球小将》连载的时候,小学全国赛和初中全国赛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历史悠久的高中足球(当时已经进入高中全国大赛的第60个年头),以及当时还是非职业的日本足球联赛,成为了高桥阳一创作角色最主要的参考方向。

过去的一段时间,体坛加对《足小》的人物进行剖析和比较,挖掘这些漫画人物的原型到底是谁。今天这一系列来到第16节,也是最后的完结篇,我们来揭晓最后的悬念——大空翼到底是谁!

完结篇:向往足球王国的足球之子

本系列终于来到了最终话,最后一篇必然是关于《足球小将》主角大空翼和他的原型了。世上最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自然是三浦知良。这种说法的依据无非是三浦是静冈学园出身,也曾留学巴西。而高桥阳一在接受参访时,含糊其辞不置可否,毕竟三浦知良在日本影响力太大,这也一定程度上让“谣言”流传。

但事实上,在前言就已经说过,《足球小将》1980年问世时,三浦知良也还是个13岁的少年,甚至压根儿还没开始留学巴西,何来原型的概念呢?即使高桥阳一不肯说出他漫画的原型到底是谁,也是能从设定中窥探出究竟。

大空翼的原型,其实是一位名为水岛武藏的非著名足球运动员。他的知名度非常低,但从他的经历和高桥阳一的设定来看,他比三浦知良要更接近大空翼这一虚构人物。

在《足球小将》的设定中,大空翼其实并非静冈县人,而是小学时从东京都搬家来到了南葛,就读于公立南葛小学。在率领南葛拿下全国小学足球比赛的冠军后一举成名,初中毕业留学巴西加盟圣保罗青年队。

和大空翼一样,水岛武藏并不是土生土长的静冈人,而是在小学时从东京转到了静冈这个日本的“足球王国”。小学3年级时的水岛,已经在以5年级为主的球队里踢上了主力,甚至水平还要超过高年级的学长。之后静冈县组建了小学全明星队进行比赛(有点类似漫画中南葛SC的组建),低年级的水岛破格入选,在那里遇到了比他高一年级的望月达也(请参照岬太郎的原型篇)。水岛和望月一起并肩作战,成为一段佳话,这也是大空翼和岬太郎“黄金搭档”的原型。

1974年,刚满10岁的水岛武藏就已经决定前往巴西留学,为此他又从静冈县转学回了东京,并且在JSL的永大产业足球部随队训练。一年后,水岛与姐姐一同来到巴西,并且加盟了圣保罗青年队(这一点也和漫画设定一样)。水岛也是日本人加盟巴西职业足球队的第一人,时间要比三浦知良早7年。

即便在巴西,水岛也是神奇的存在。刚一加盟,便在U12年龄段的比赛中各种奖项拿到手软,到了14岁直接跳级成为圣保罗U18梯队的一员,并担任球队的队长。足小的漫画设定中,大空翼作为圣保罗的队长,在青年组联赛中踢得风生水起,这一点其实水岛武藏全都做到了,而且还是跳级做到的。

1984年,19岁的水岛武藏和圣保罗签订了职业合同,登上了人生的巅峰。但之后的发展,就只能出现在漫画中了。当时的圣保罗球星众多,还有多位南美国脚,不到20岁的水岛根本得不到任何上场时间,渴望比赛的他只能寻求转会。但经过3次更换门庭后,他依旧无法在巴西职业足坛立足。1989年,水岛武藏回到了家乡日本,并加入了日立制作所(柏太阳神前身)。1年后他转投横滨飞翼前身全日空,但因为伤病没有坚持到J联赛的开幕。1992年,年仅28岁的水岛武藏宣布退役。

退役后,他以自己的名字开设了一家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同时兼任曾横滨FC(横滨飞翼)的青年队教练、柬埔寨U19教练、J3藤枝的主教练(2014年进J3倒数第二)。现在,他是塔吉克斯坦U17青年队的助教。

虽然无法像大空翼一样展翅高飞,但脚踏实地的辗转各地培养少年足球运动员也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基动战士皮蛋

日本足球专家,资深日本足球撰稿人,精通日乙、日本高中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