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奥“命运”到成本分摊 IOC日方持续“自说自话”

尼亚05-22 11: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尼亚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明年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的问题再次引发多方讨论。5月20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若2021年奥运会无法举行就将取消。不过,东京奥组委似乎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

这是巴赫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奥运取消的可能。21日,东京奥组委总务长武藤敏郎召开线上记者会,对此事进行了回复。武藤敏郎表示他并未亲耳听到巴赫的表态、因此无法发表评论,但就巴赫所说的3月24日与安倍晋三的电话会议中“(安倍首相提出)延期一年是最终选择”武藤敏郎给予了否定“当时我也在场,在我记忆里所谓的‘最终选择’这样的词没有出现过。”在日媒体看来,武藤明朗的此番表态是为制止不断甚嚣尘上的“奥运取消论”。

事实上,发表过类似言论的高级官员并非巴赫一人。此前5月9日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考茨也提到“没有再度延期的计划”日本方面,就在4月22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郎也曾在采访时直言“明年不能举办就取消”。对此武藤敏郎表示“要看前后文的意思。我认为森喜郎主席是强调为了明年如期举行而进行准备。” 武藤敏郎特别指出“若2021年奥运无法举行就取消”并非日方和国际奥委会的共识。

这已经不是日方和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在同样的问题上说法不一。此前在奥运追加费用分摊上,国际奥委会曾在官网表示“安倍晋三首相已经同意日本继续承担追加费用”,此说法一出立即遭到日方包括官房长官菅义伟、奥运大臣桥本圣子等多人否定,之后国际奥委会修改相关表述,而安倍晋三本人也在4月28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否认该说法;去年年底,国际奥委会宣布马拉松、竞走比赛移师札幌,此后多位官员表示“完全没有听说此事”并多次寻求沟通要求赛事重回东京。看来虽然奥运延期一年已成为共识,但日方和国际奥委会在多个问题上步调似乎并不一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