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35):甩锅得讲基本法

林良锋05-22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基恩怒斥穆里尼奥,是一个信号。

曼联名宿中,基恩第一位旗帜鲜明质疑穆里尼奥。他阐明三点:曼联太大,超过穆的能力所及;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抱怨赛程,体能不足,无非为伸手要钱加戏。之后,斯科尔斯也加入“倒穆”运动,俄罗斯世界杯后,大部分名宿放弃支持。媒体嗅到糊味儿。淘汰罗斯托夫后,《太阳报》的胖子在报道中指出:欧联杯已升格为穆的首选。

赛程密集?自找的!

只有欧联能救穆里尼奥!

季初,穆里尼奥可不是这个态度!作客费耶诺德赛前,他宣称:“曼联并不想打欧联杯,这不是曼联该打的比赛。”这话他在切尔西二进宫时也说过。舆论说贝尼特斯给他留下欧联杯和欧冠资格,他闻言嘲讽:“切尔西打欧联杯本身就是错误。”但在争四绝望之时,他悄悄开始战略转进。欧联杯冠军直入欧冠正赛,是2014年才实行的规矩。贝尼特斯存点私心,只拿欧联杯不要欧冠资格,穆在切二期就要经受眼下的赛程考验。曼联各项赛事打了64场,平了他出道以来,单季场次纪录。

带曼联之前的10个完整赛季,穆里尼奥的球队季均要打57场(最少51,详见下表)。超过60场的赛季联赛落空,超过55场的赛季四大皆空,两次。

之前那次64场,穆里尼奥拿了两个国内杯赛,也在季中向阿布要钱增援。国际米兰第一季,打了51场,欧冠16强被曼联淘汰,意大利杯半决赛被桑普多利亚大比分淘汰,半场便落后3球。桑队加斯塔代洛两黄见逐,最后半小时国际米兰竟无法破蛋。回到主场仅胜1比0,国际出局。

桑普多利亚主教练是谁?就是被他骂作“笨驴”的马扎里。马扎里未能当季夺冠,决赛互射点球不敌拉齐奥。移教那不勒斯,马扎里实现职业生涯零的突破。意大利杯决赛,两球击败孔蒂的尤文图斯。两次骂对手是“驴”,对方都以实际行动回敬了他的侮辱。

自甘弱小出乖露丑

曼联赛程很频密吗?不吃蕉顶不住?穆里尼奥生怕别人提过去,说不能拿20年前的曼联和现在比。不比成绩,比体能总可以吧?曼联三冠那年,全季63场,再夺欧冠57场。三进欧冠决赛,全季66场。那个赛季,曼联英超和联赛杯小双料,外加世俱杯和社区盾。足总杯半决赛互射点球不敌埃弗顿,欧洲超级杯负于泽尼特。比穆切一期首季多打7场;比他第三季多打3场。四进欧冠决赛,全季61场。

穆里尼奥之前场次最多时,曼联同季有60场,少打社区盾和3场联赛杯(见下表)。打多大打少,曼联从不叫苦。正如霍德尔所言:大家喜欢看曼联,版权方自然多安排曼联上镜。这笔钱投资引援,职业足球,愿打愿挨。

基恩最恨穆里尼奥无病呻吟。

联赛杯曼联只碰了曼城一个强敌,瓜大幅轮换,主力阵容只上5人,穆里尼奥启用了卡里克和罗霍。半决赛客场负于当季降级的赫尔城,破了穆里尼奥从未在联赛杯90分钟内输球的纪录。主裁判莫斯判给赫尔城的点球牵强,但对方是保级队。足总杯起步连打3支英冠,一碰切尔西,挂了。欧联杯,小组先后客场负于费耶诺德和费内巴切。16强后至决赛前,曼联90分钟内不曾进球超过一个。都是什么队这么难打?圣埃蒂安、罗斯托夫、安德莱赫特、塞尔塔。不混欧联,穆里尼奥都没机会碰。

这些小球队,都让自甘弱小的穆里尼奥出乖露丑。还记得他在国际米兰打不过不来梅,主场负于帕纳辛奈科斯,客场高分逼平阿纳索西斯的前科吧?喀山红宝石和基辅迪纳摩和罗斯托夫来自同一地区,穆里尼奥照样赢不了。在皇马,他又打不过多特蒙德。一旦自己的位置高于对手,穆里尼奥就头疼。这不是自甘弱小,什么才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