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德甲复工首轮:对抗少更流畅 主场优势不复存?

杨健05-22 1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历经61天苦盼,重燃战火的德甲第26轮,固然仍笼罩在疫情阴影下,但比赛精彩程度,并未因诸多限制措施而有所下降。虽然“保持1.5米安全距离”“每场比赛可换5人”,引发了球迷关于比赛对抗下降、不时中断的担忧,但事实上,本轮德甲净比赛时长,甚至超越了本赛季平均水平,更多的犯规,与基本与此前持平的铲球和冲刺次数,同样“很德甲”。当然,本轮最受伤的是主队:除去多特蒙德高奏凯歌,8支主场作战的球队,无一胜绩。

比赛时长多,效率却高了

本轮18队中,11队的净比赛时长,超过了此前25轮的平均值,其中上升幅度最高的是不来梅,本轮与勒沃库森之战,鹦鹉军团净比赛时长高达63分零13秒,比本赛季55分零53秒的平均值高出了13.1%,亦是本赛季德甲至今的单场最高值;而紧随其后的是杜塞尔多夫和柏林联盟,两队净比赛时长均突破1小时大关,分别上升12.5%和11.3%,而三队的对手勒沃库森、帕德博恩和拜仁慕尼黑也得到成全,净比赛时长均高于赛季平均水平。

然而,净比赛时长的另一面,则是比赛节奏相对偏慢,球员更愿意通过倒脚控制住皮球,而不急于冒险发动进攻。典型战例便是柏联与拜仁之战,实力明显胜出主队的卫冕冠军,不但更强调控球,也在丢球后迅速组织就地反抢,力求比赛掌握在自己节奏之下,这也使得本场成为本轮德甲公认的节奏拖沓、昏昏欲睡的比赛。而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科隆与美因茨之战,净时长仅有51分零13秒,两队都试图以更快的节奏、更多的直长传寻找防线身后,2比2的比分即是佐证。

而导致比赛净时长增加的另一原因,或许是没有了球童。由于场边等距离并排了一排足球,球出界后,球员必须迅速捡起皮球重新开始比赛,这也降低了此前利用死球拖延时间的可能性。典型的场景发生在柏联与拜仁之战的第44分钟,主队将皮球解围后,尼亚布里与阿方索·戴维斯同时冲向场边,结果速度更快的前者抢先拿到皮球,投入比赛;而在往常,这一工作由球童完成,再回到球员手上,一来一去,几秒钟就这样被浪费了。

此外,犯规和越位发生时,球员和裁判争执所浪费的时间,也明显比此前更少,这一点得到了门兴媒体总监马库斯·阿雷茨的认同:“有球员对我说,比赛不再像往常那样忙碌,也变得更加公平,球员比平常更痛快地接受了裁判的决定。”本轮德甲黄牌数比上轮少了2张,没有出现红牌。一言以蔽之,仅以本轮为统计样本,空场作赛的情况下,形成死球的情形,比观众爆棚时似乎更少。

对抗少了,节奏更流畅

本轮德甲联赛共出现了227次犯规,这个数据比3月17日的第25轮,还多了25次,成功的铲球次数则基本相同,本轮为207.3次,上轮为207.9次。同时,本轮球员们共完成了3971次冲刺,仅比上一轮少了37次。本轮的进球、传球、角球、跑动距离等数据,也和之前基本相同,变化不大。

但对于此前通过跑步机和壶铃保持体能的球员而言,正式比赛的强度,仍一时难于适应。莱比锡RB体育总监马库斯·克罗舍在球队被弗赖堡逼平后抱怨:“比赛似乎比平时流畅了一点点,但球员们普遍感到疲惫。”这一说法不无道理,本轮德甲共发生了8次肌肉拉伤,比此前明显增多,球员仍略显“久疏战阵”。

当然,莱比锡表现差强人意,除去球员状态并未恢复,比赛中相对较低的压迫强度也是诱因:本场半程冠军压迫强度仅有11.7,在18队中名列倒数第7。

事实上,本轮德甲18队中,13支球队本轮完成的对抗次数低于平均值,这也说明复工后的德甲,实则是在更低的对抗强度下,保持了相对流畅的节奏。但这也意味着,球队的主场优势将进一步削弱,采取高位围抢、维持对抗强度的球队,更有可能取得比赛胜利。这一轮中,除了多特蒙德,剩余8支主队,合计只拿到3平5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