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家队一统DNA②:全新体系建设 打破界限

马德兴05-22 09: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这一次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大重组,不仅仅是在人员方面进行了调整,更为重要的恐怕还是在“理念”与“观念”方面进行大变革、寻求大突破。所以,这次国管部并不是单单将男足各级国字号队伍收归旗下,更重要的还是在体系建设方面要打破界限,当然教练员选拔方面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只选名气大的与贵的,不重实际。

目前,除了男足国家队与01年龄段U19国青队、04年龄段U16国少队今年将分别参加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国内中乙联赛以及U16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已经展开集训之外,所设的国字号队伍序列中还有99年龄段U21国青队,这是为2022年第五届亚洲U23锦标赛特别是杭州本土进行的亚运会而准备的队伍。但因为受到疫情影响,队伍今年尚未展开集训。同样因为疫情影响,其他各级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组建也尚未完全提上议事日程。至今年下半年,这些年龄段队伍的组建都将成为国管部的重要工作。从目前来看,“大国足”将至少有几大变化。

变化①

不再只是单纯围绕赛事转

过去,“中国之队”项目在展开商务活动时,一直对外宣称是“七支国字号队伍”,也就是男足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与国少队,女足国家队、女青队以及女少队。之所以是“七支”,原因就在于中国足协是按照国际足联与亚足联的赛事而专门设置的,亦即这些队伍都有赛事任务,加上足协“脱钩”之前存在着国字号队伍有“编制”一说,只有有赛事任务才能有编制。所以,其他年龄段队伍就无法正常纳入到体系之中。

但未来,中国足协在“脱钩”之后已经不再受到编制的束缚,于是,每个单年龄段设置国家选拔队或集训队,其实就类似于俱乐部一样,在为国家队储备人才、完善输送体系。这可以说是国家队建设思路上的重大转变,即队伍建设不再围绕赛事转,而是以“培养人”为首要任务。

变化②

土帅+洋助手的复合型团队

里皮执教国足后期不断为外界诟病,重要一点就是高薪聘请过气的世界大牌教练是否有必要?包括之前荷兰人希丁克执教97年龄段国奥队也是存在着“应付”的情况。经过过去一年多的调整,目前男、女各级国字号主教练“八国联军”的情况已经明显好转。以男足为例,目前除了99年龄段U21国青队继续由扬科维奇执教外,只有04年龄段U16国少队主教练依然由西班牙人安东尼奥担任,这主要还是受到合同的制约,当初足协与扬科维奇签订的不是短期合同,在他的合同里有预选赛出线后自动续约的条款,所以,足协只能继续履行完之前的合同。但像男足国家队由李铁执教、01年龄段U19国青队由成耀东执教,未来下一步各级国字号队伍将会出现更多本土教练,可不管哪一位本土教练执教,在教练团队中都有外教的身影,一如现在的国家队以及U18国青队。“土帅+洋助手”这种复合型团队教练模式或许将成为主流,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各有优势,“复合型教练团队”的目的就是尽可能扬长避短,让各自的特长最优化,而且“洋助手”某种程度上就是“补”土帅的“短板”,帮助中国本土教练更快地成长。

变化③

打破限制多流动顺畅沟通

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国字号队伍教练组之间尚未有过沟通与交流,而这也是过去这么多年来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之间存在着的一个重大弊端,相互之间并无联系,至于统一的技战术打法更是没有可能。但如今国管部一统国字号队伍之后,各级队伍之间的沟通,尤其是教练组之间的业务交流将会“常态化”。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对中国足球的DNA有一个统一的认识,然后再融入到具体的执教中去。至于具体的战术打法、阵型等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毕竟每一个教练都有自己不同的理念与设想,但需要对中国足球的“DNA”能够有一致的认识,打法与阵型是为贯彻与体现DNA。唯如此,才能真正形成中国足球的技术风格、形成中国男足国字号队伍的“一体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