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家队一统DNA④:筹备科研中心 足协欲掌控技术

马德兴05-22 1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当里皮、希丁克等这样的世界级大牌教练离开中国时,很多人一直在问这样一个问题,即:我们不惜重金甚至是天价聘请来的这些教练究竟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什么?相信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什么也没有留下!”事实恐怕也是如此。

这些年来,类似过去背着一个小包、只身来到中国的“江湖教练”已不复存在,不管是俱乐部也好、足协也罢,聘请主教练之外还要求带上整个助教班子或技术团队。就像里皮来华执教时,除了助理教练之外,还包括技术分析师、体能教练、康复师、理疗师等等。但里皮离开时,不管是哪一位教练,恐怕不会给中国足协留下任何文字或书面的材料。于是,现在的中国国家队教练组几乎是从零开始。

国家队如此,国奥队、国青队、国少队等各级队伍恐怕无一不是如此。这恰恰就是中国足协在国家队体系建设中最为失败的地方。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的足协,不管是欧美抑或是韩日,核心技术内容恐怕都是掌握在足协自己手中,不管教练如何更迭,也不管是本土教练或是外教。一名球员从进入最小U12或U13国家选拔队或集训队开始,直至其代表国家队出战,各个不同时期的技术、身体机能等各种数据应有尽有。而中国足协则几乎就是“零”。足球作为一项专业性、业务性很强的运动项目,一个堂堂的国家最高管理部门,连基本的核心内容都不掌握,何以冲击世界杯?这些年来,除了口号之外,还留下了什么?

但这一次,足协从组建自己的国字号支撑团队开始做起,聘请欧洲的专业人士帮助中国足协完成这项工作,譬如在技术分析方面,足协所聘请的技术分析人员不仅仅只是服务于国家队,而是将涵盖各级国字号队伍,从而逐步建立起足协自己的数据库、档案库,这才是真正的变革。据悉,目前足协正计划筹备自己的科研中心。但所有这些都需要时间,可真正留给足协的,又会有多长时间呢?毕竟当下所有人所关注的仅仅只是一个“结果”与“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