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伊尔的520:续约到37岁,然后像卡恩那样踢到39?

足球隽言05-21 18: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5月20日这一天,两位同为34岁的球队领袖通过续约方式诠释了“520”的意义。几乎在同一时间,德甲积分榜前两位的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分别宣布喜讯:拜仁与原合同在2021年夏天到期的队长诺伊尔续约到2023年,而多特蒙德则与原合同在赛季末就到期的队副皮什切克续约到2021年。只要履行完新合同,诺伊尔就会年满37岁,并为拜仁效力12个赛季。而来自波兰的皮什切克已在多特蒙德效力长达10年,下赛季将是第11个赛季。

一波三折后带来惊喜

众所周知,拜仁与诺伊尔的续约谈判已持续了好几个月,始于去年圣诞节前。如今终于谈妥,看似水到渠成,实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在上周日下午客场对柏林联盟赛后,当被记者问到续约谈判的进展时,诺伊尔并没有透露什么积极的信息,“目前没有什么可以宣布,我依旧这样认为,因此目前要保持沉默。”

诺伊尔在“520”给拜仁球迷送上一份厚礼。

按照诺伊尔那番表态,结合过去几个月的各种剧情,外界都以为这事还得拖延下去,至少不会在这个星期内就开花结果。没想到,幸福最终来得如此突然。与4月初就续约的托马斯·穆勒一样,诺伊尔的新合同也是签到2023年6月30日。而且两人原本在1500万欧元左右的年薪,都有了小幅增长。换言之,此前媒体流传的关于诺伊尔索要5年长约和2000万年薪的说法,最终都没有变成现实。

事实上,早在4月中旬接受《图片报》专访时,诺伊尔及其经纪人克罗特就斩钉截铁地否认了要求“续约到2025年”和“2000万年薪”的报道。按照克罗特的说法,他们只是提供了几种合同长度和薪水的组合方案,条件都“具有弹性”。而诺伊尔直言:“要求俱乐部提供像外界所说的5年合同是乌托邦。34岁的我不知道自己39岁的时候会怎么样。”但与此同时,诺伊尔也表示:“只要身体健康,我希望尽可能长时间地踢下去。”

塔帕洛维奇与诺伊尔之间与其说是师徒,不如说是密友。

除了合同期限与薪水,尼贝尔的加盟和弗利克是否续约一度也被认为会影响诺伊尔的决定。但如今《图片报》披露,其实从一开始,诺伊尔就参与到尼贝尔的引进工作当中,因为收购这位沙尔克04门将的建议是由门将教练兼诺伊尔好友塔帕洛维奇提出。而在续约完成后,诺伊尔还特别提到了一点:“对我来说,重要的是跟我们的门将教练塔帕洛维奇继续合作下去。如今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我对未来非常乐观。”

2023年再谈一次续约?

对于如今已经要在沙尔克坐板凳的尼贝尔来说,诺伊尔续约当然谈不上是好事。此前德国媒体盛传,尼贝尔得到了拜仁高层的承诺,加盟后即便要充当诺伊尔的替补,也会获得一定数量的出场机会。但诺伊尔后来公开说过,自己不会把出场机会让出来,而是要参加每一场比赛。那么拜仁早早引进尼贝尔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尼贝尔如今又该如何看待自己在拜仁的发展前景?

由于转会拜仁引起的争议,加上自身状态不佳,尼贝尔已在沙尔克04失去了主力位置。

事实上,23岁的尼贝尔不光不可能立即抢走诺伊尔的主力位置,甚至还要跟乌尔赖希去竞争二号门将。论经验,论稳定性,乌尔赖希显然更胜一筹。而且在诺伊尔伤停期间,乌尔赖希成为了拜仁球迷的宠儿,甚至还得到过补选入德国国家队的额外奖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尼贝尔或许会先安心地在拜仁替补席度过处子赛季,在训练当中向诺伊尔和乌尔赖希这两位高水平前辈学艺。但如果处境长时间无法得到改善,他或许会在某个时候提出租借到其他球队锻炼的请求。反正拜仁目前并不打算像当初的格纳布里那样,收购尼贝尔后就立即将他租借出去锻炼。

尼贝尔与拜仁签了5年合同,但等上3年再去接班诺伊尔显然不是理想的个人发展规划,更何况没有人知道诺伊尔在履行完新合同后还会不会继续踢下去。要知道,卡恩当年也是踢到39岁才挂靴。2005年12月,当时已经36岁的卡恩还跟拜仁续约了两年。门将位置相当特殊,诺伊尔完全有可能在37岁时依旧状态巅峰,42岁还在为尤文图斯把关的布冯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此很多人从一开始就无法理解,为何拜仁要在接班诺伊尔这个问题上表现得如此着急,特别是在诺伊尔本赛季状态强势反弹的情况下。

本赛季重回巅峰的诺伊尔,最终可以踢到多少岁呢?

《图片报》披露,诺伊尔这份新合同并没有自动续约的附加条款。但双方在谈判中达成了默契,愿意在合同到期前再次坐下来谈谈。如果诺伊尔在37岁时依旧保持高水平,那么完全有可能再次续约。卡恩将接替鲁梅尼格成为拜仁董事会主席的这个客观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诺伊尔“尽可能长时间地踢下去”。此外,拜仁高层还作出了承诺,诺伊尔一旦退役,立即可以在俱乐部里面得到一个职位。

自2011年夏天从沙尔克加盟以来,诺伊尔已代表拜仁参加了374场正式比赛,并帮助球队拿到7次德甲、4次德国杯以及2013年的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冠军。2014年,他还以拜仁球员的身份赢得了世界杯冠军。毫无疑问,这位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双料队长早已成为拜仁的旗帜,在这里踢到退役是可以想象的结局。毕竟正如他所说:“我在巴伐利亚过得非常舒服,有家的感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