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什切克的520:再次转型成功,2020年退役计划作废

足球隽言05-21 18: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5月20日这一天,两位同为34岁的球队领袖通过续约方式诠释了“520”的意义。几乎在同一时间,德甲积分榜前两位的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分别宣布喜讯:拜仁与原合同在2021年夏天到期的队长诺伊尔续约到2023年,而多特蒙德则与原合同在赛季末就到期的队副皮什切克续约到2021年。只要履行完新合同,诺伊尔就会年满37岁,并为拜仁效力12个赛季。而来自波兰的皮什切克已在多特蒙德效力长达10年,下赛季将是第11个赛季。

绝对领袖+状态顶尖

相比于诺伊尔续约的一波三折、柳暗花明,多特蒙德与皮什切克的续约尽管也谈了一段时间,但期间并没有传出什么大新闻,结果也是水到渠成。早在3月,《踢球者》杂志就披露双方即将续约。正如多特蒙德体育主管佐尔克所说:“皮什切克是我们球队的绝对领袖,而且他的身体依旧处在顶尖状态。因此跟他再续约一年是合乎逻辑的。”

5月16日,皮什切克以场上队长身份率领多特蒙德4比0大胜沙尔克04。

自2010年夏天从柏林赫塔加盟以来,皮什切克已代表黄黑军团参加了多达355场正式比赛,打进18球,随队赢得2次德甲和2次德国杯冠军,并打进2013年欧冠决赛。与诺伊尔一样,皮什切克也曾在2017/18赛季遭遇一次严重影响竞技状态的重伤。由于右膝关节外侧副韧带撕裂,他一度远离赛场3个月,复出后力不从心的表现给人以廉颇老矣的印象。不过与诺伊尔一样,皮什切克最终成功地走出了状态低谷。

尽管速度和活力明显大不如前,在一些非常高强度的肉搏当中容易落于下风,皮什切克的经验与技术对于后防不稳的多特蒙德来说依旧很有价值。在如今主打的3-4-3阵型里,这位已经宣布退出波兰国家队的老将担任右中卫,将在右边路往返飞奔、攻守兼顾的任务留给了年轻的哈基米。可以说,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二次重要的转型。巧合的是,第一次也是发生在法夫尔手下。

皮什切克德甲生涯的第一位主帅正是法夫尔。

皮什切克的德甲生涯始于赫塔,而当时赫塔主帅正是法夫尔。2007年加盟赫塔时,他还是一名中锋,不过“我很快就意识到自己不是潘特利奇的对手。”于是,他更多地出任边锋或边前卫。在赫塔的第2个赛季尾声,由于队长阿内·弗里德里希受伤,法夫尔突发奇想,试验性地将皮什切克放在了右后卫的位置上。

2009/10赛季开始后不久,法夫尔就遭到解雇。但随着弗里德里希固定在中卫位置,皮什切克被法夫尔的继任者冯克尔又一次放在防线右路,这一次不再是短暂的客串或试验。这次转型不光让皮什切克的德甲生涯走上正轨,也让他终于在波兰国家队中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

计划一再改变

皮什切克原本打算与赫塔续约到2013年,但赫塔的意外降级,让他与多特蒙德结缘。而他选择多特蒙德,也离不开法夫尔的建议。一开始,克洛普依旧把皮什切克当作边锋来使用,但很快就发现右后卫才是最适合波兰人的位置。也正是在皮什切克的使用上尝到了甜头,克洛普后来才会将同样是前锋出身且在二队主司边锋的杜尔姆改造为边后卫,后者也最终以边后卫的身份,搭上了2014年世界杯的末班车,在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的情况下随德国队成为了世界冠军。

两年前,皮什切克与多特蒙德续约到2020年,并打算在履行完这份合同后挂靴。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但正是一再出现计划外的状况,成就了皮什切克成功的职业生涯。2018年3月与多特蒙德续约到2020年夏天之后,皮什切克曾向《踢球者》杂志表示:“我会在多特蒙德结束职业生涯,而2020年是个合适的时间。我将返回波兰,并且为老东家戈恰乌科维采效力——纯粹是为了玩乐。”但本赛季开始后不久,皮什切克就流露出改变计划的想法。如今,他正式将退休计划推迟一年。

本赛季至今,皮什切克已代表多特蒙德参加了30场正式比赛,打进1球,还送出4次助攻。上周六下午,他还以场上队长身份,率领多特蒙德在主场4比0痛击沙尔克04,打响了德甲重启的第一枪。由于年轻的法国中卫扎加杜已确定因伤无缘赛季剩余比赛,而队长罗伊斯也迟迟无法摆脱伤病困扰,同样面临赛季报销的危险,皮什切克很有可能会继续佩戴袖标,率领多特蒙德打完本赛季,向拜仁发起最强有力的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