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九35年思辨③:战前六大条要领,没一条管用

梁熙明05-20 13:28 体坛+原创

五一九35年思辨①:输球因主帅想去香港看球没批?

五一九35年思辨②:英雄狗熊,只要时间够长

五一九35年思辨④:赵达裕,中国的巴乔

五一九35年思辨⑤:让足球回归足球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无论如何,五一九是一次不应该发生的巨大失败,实力占优,主场占优,打平即可出线,种种有利条件,没有拿不下中国香港队的道理。

这样一场有利的比赛,到头来踢成急火攻心,方寸大乱,心理场面全方位失控,主帅当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果说曾雪麟的中国队有什么致命缺陷,那就是心理素质薄弱,抗压能力实在太差,而临近五一九的社会压力,又在比赛中将这一缺陷无限放大。

从1983年春到1985年5月19日,两年期间,曾氏国足大起大落,飘起来,可以一举拿下阿根廷,衰起来,也能栽给泰国、香港、新加坡。

甚至,同一届大赛,也不能保证水平一直正常稳定,即使是曾雪麟成绩的最高峰——1984亚洲杯亚军,国足一共6战,真正打出精气神的是第4、5战,即出线之战5比0狂扫阿联酋,以及半决赛大战科威特,而一头一尾发挥极差,严重低迷。首战遭遇伊朗,紧张得动作变形,士气压抑得兴奋不起来。最后一战决赛沙特,正相反,还沉浸在杀退科威特美滋滋的感觉中,教练组没有及时给球员降温(其实教练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头脑正烧着),结果赛前忙着庆祝,未及时恢复,到了决赛疲软无力,稀里糊涂就输出去了,好像拿了亚军已经心满意足了。

为亚洲杯练兵的长城杯,国足打出了一个状态高潮,特别是半决赛5比1横扫加拿大,让球迷爽了个够,但是就是这样占据绝对优势的比赛,中国队会脑袋发热到控制不住自己,贾秀全与朱波都与对手冲突被红牌罚下,导致决赛后防少了两名绝对主力,结果决赛自然不出意外,平淡如水地输了。

那场决赛,对阵的是德甲球队曼海姆,对方主帅不是别人,正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理论上第一位执教国足的洋帅施拉普纳,他去观看中加之战,看到国足3比0领先之下会主动领红罚下两人,平白让自己在决赛中少了很多压力,作为职业教练觉得简直是个笑话。

所有这一切缺陷,不幸全部都集中到五一九一场比赛中爆了。

就在五一九前,曾预计中国香港队届时必然密集防守,伺机反击,战前会议上,共提出六条技战术要求,会议室小黑板密密麻麻写满了六大条。结果开完会遇到年维泗,问起六大条,年问:这六条里面哪条较有把握?曾只得据实相告:都没把握!

国足的弱点是心理,何况中国球员个人素质(包括文化素养与心理素质)本来就比较差,这个时候要求越多越糊涂,不如只提一两条简单直白,球员上场只要保持头脑清醒即可。

世界名帅贝尼特斯为何在英超混不下去?就是因为这位“战术大师”过于繁复,光是一个掷边线球,能有八套战术!作为教练这确实肚里有货,可实践中球员哪耐烦听得进去?

而且,中国香港队实际的战法也可以说出乎曾雪麟意料——郭家明并没有上来就死守,他只是要求球员们前20分钟“等待”,前20分钟顶住,后面中国队一发急,自己会乱的。场面上,双方有来有往,两个进球都是阵地战——第一球是攻到前30米处获任意球破门,第二球是下半场攻到禁区造成混乱,中国队后防未及时排除干净,被港队补脚,没有一球是防守反击!

中国香港队真正进入死守,是打进第二球之后,此时他们不但死守,而且使出各种阴招,一碰就倒,等队医进场,不耗个几分钟不起来,这显然也是赛前预谋布置好的。这种沙场老球皮的贱招就是管用,就是让国足更加急火攻心,可比曾雪麟的六大条简单有效得多了!

五一九窝心就窝心在,它与国足以及所有球迷的心理思维定势不符——你以为中国香港队必然死守,国足也许狂攻不下被偷一个反击,可港队根本不是这样打的,他们就是敢于出击,两个球都是攻出来打进的;你觉得不能大意,可港队攻进第一球之后国足扳平了,已经被破门一次,按说心理上有了警惕不会再大意了,可居然会丢第二球!

这样的意外,接连栽到国足头上,只能哀叹为何我们的将帅为何抗压能力那么差,可你能怪曾雪麟吗?国足土教练,都是国内环境中出来的,高压力的比赛,各种情节诡异的比赛,本来就经历不多。今天那些欧冠名帅是怎样练成的?都是输球无数学费无数,输出来的!

安切洛蒂是怎样成为欧冠名帅的?是史无前例的拉科鲁尼亚4比0,伊斯坦布尔3比3大翻盘把他练成“忍者神龟”的!克洛普为什么终于拿了欧冠?那是他连输六次决赛换来的!里皮为何能捧世界杯?他输过三次欧冠决赛,史上第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